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博士向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部长介绍绿会生态文明工作 | 绿会生态文明城市规划专家组
2019/4/8 18:0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4月2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应邀出席在欧盟大使官邸举办的晚宴。席间,周博士向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部长Karmenu Vella先生及欧盟驻华大使Nicolas Chapuis先生,介绍绿会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CBD CoP15)、减塑、循环经济及水政策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引起Karmenu Vella先生关注。此外,周博士与Karmenu Vella先生就中国设立循环经济相关立法、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循环领域方面的合作等话题,交流思想、探索未来合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347.png

左方: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部长Karmenu Vella先生。右方: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来源:绿会。


晚宴当天上午,Karmenu Vella先生首先出席由中国水利部、欧盟环境总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上,Karmenu Vella先生与参会代表分享欧盟在治水、水政策、提高用水效率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中欧治水共同合作的优势及愿景,表示双方可通过创新手段,实现互利共赢。


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生态文明理念的核心,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突出人、社会、自然三者之间的有机、和谐共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14日关于保障水安全讲话中明确提出:“治水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自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理念以来,绿会就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需要生态文明、如何建设生态文明等问题,展开学习与探讨。就水生态系统与生态文明而言,绿会认为,经济发展建设、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需遵循水生态系统的自然发展规律,保护其生物多样性与水资源;谨慎分析、评估可能破坏水生态系统平衡的项目与工程;积极开展受到破坏的水生态栖息地的修复工作。


例如,绿会于2015年8月,在北京发起成立大都市饮用水源保护专项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黄河上游大中城市饮用水源地现状评价—以兰州、天水和宝鸡一线为代表》。该专项基金,在兰州、天水和宝鸡等三市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现状调查、分析与评价,针对三个地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改进建议。今年3月23日,该专项基金在北京林学会完成结题验收评审会。来自世界自然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北京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的专家及主要负责人,充分肯定该项目研究成果。接下来,该项目的工作目标为,形成可支撑水源地科学可持续保护与管理的水源地保护区居民与社区参与模式,提供改进与优化水源地管理政策建议,并在黄河上游其他大中城市进行饮用水源现状评价。


在水生态系统修复方面,绿会的努力同样是不遗余力。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的可可西里卓乃湖流域,因2011年卓乃湖溃坝,生态环境迅速恶化。包括沙尘暴、荒漠化、下游盐湖水位持续上涨等在内的极端事件,其发生频率与影响范围,已促使绿会多次奔赴青藏高原,组织科考调研。“这次科考,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再次深入了解和调查卓乃湖溃坝事件所引发的退水区沙尘暴、及其沙尘对藏羚羊产羔地的影响、对下游盐湖水位持续上涨等所引发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并获取系统全面的观测数据”,科考队负责人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卢善龙博士在介绍第二次卓乃湖科考时说道。此前,在卓乃湖科考临行会议上,周博士指出,全球气候暖化大背景下的青藏高原暖湿化趋势,已非常明显,应尽快研究其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可能采取的修复措施。


今年,2019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为“水下生态:为了人类与地球”。水下生态及其丰富的生物资源,为人类提供食物及营养,供应地球上50%的氧气。保护与可持续使用水下资源,已然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议题。


2017年5月成立的绿会反电鱼协作中心 — “反电鱼联盟”,以“抵制非法捕捞,保护水生生物”为宗旨,为全国反电鱼志愿者社群搭建水生生物、水资源保护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有8000名志愿者加入。在福建、浙江、上海、重庆、四川、山东、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先后成立36个志愿工作站。累计举报违法电鱼案件6000多起。巡护里程超过12万公里。协助各地渔政部门,抓捕非法电鱼人员3300多人,缴获电鱼设备2800余套、非法网具4700多套。今年3月,周博士在参加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时,向联合国环境大会秘书长介绍了反电鱼联盟。相关专家十分重视绿会的 “反电鱼联盟”:“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创举、一个伟大实验,意义深远,应成为保护水生生物及水资源的典型样本”。


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绿会众多绿色、生态、可持续倡议活动的基本理念。在未来,绿会依然会全力以赴,进一步诠释生态文明理念;同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有责任、有担当的,积极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周博士提出“生态文明城市规划”理念。在3月30日-31日参加罗马俱乐部执委会议期间,周博士与《增长的极限》作者Jorgen Randers教授探讨生态文明学习与研究。谈话期间,Randers教授提到,自己曾受中国某城市聘请,指导其生态文明城市规划工作。工作期间,Randers教授设计一大型人工智能系统。通过该系统的内置机制,只需微调可能影响城市生态体系的某种变量,便可预测该变量变化会给城市带来的某些生态后果。周博士十分重视这一科学进行城市规划理念,立即邀请Randers教授加入绿会生态文明城市规划专家组,为正在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出建议意见。绿会认为,生态文明,是一个不断变动发展的理念。只有不断拓宽、创新其内涵,才能真正实现生态文明。不久,绿会代表,还将赴荷兰,与荷兰循环经济研究所(Circle Economy),就合作方式、项目开展、实施计划、现场考察等展开沟通交流。


文/卢蕾 审核/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