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巴塞尔公约》关注纳米潜在危险,正在积极推进对纳米废物的管控工作|BRS COPs
2019/3/6 15: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使用含纳米材料的废弃物,简称为纳米废物。近两年,由纳米废物所产生的对于人体或环境的影响,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3月5日,绿会代表在参加国际危化品三公约亚太区筹备会期间,《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在议程沟通环节表示:将在今年的BRS COPs缔约方大会上对纳米废物的处置,作进一步推动。绿会对此方面内容及相关影响亦保持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48.png


据《巴塞尔公约》秘书处介绍,在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为缔约方大会服务的五个二级机构之一,成立于2002年)2018-2019两年期工作方案和业务的相关决定中,《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请大会秘书处在具备资源的情况下,编写一份包括纳米材料废物在内的文件,供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进行审议。要求该材料要涵括当前阶段纳米材料废物的现状、以及可以在《巴塞尔公约》框架下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的方案。


2017年6月,《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向该公约所有缔约方及其他各方进行了资料汇编方面的联络,邀请各缔约方协助涉及纳米废物方面的活动及建议资料收集。截止到目前,已有6个缔约方向秘书处提供了相关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50.png


此后,经瑞士政府支持,《巴塞尔公约》秘书处编写了在现《巴塞尔公约》框架下所可能开展的、与纳米废物相关的进一步工作备选方案,向不限成员工作组会议提交并审议。目前,该项有关纳米废物工作方案的报告已公布在《巴塞尔公约》官站,秘书处邀请各缔约方及其他各方继续提供评论意见。


3月5日下午,在亚太区筹备会讨论BRS COPs《巴塞尔公约》环节时,公约秘书处特地提醒各缔约国:关于纳米废物方面的管理工作,已纳入BRS COPs缔约方大会正式议程,希望各缔约方关注公约对纳米废物处理的进程、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51.png


纳米材料又称为超微颗粒材料,由纳米粒子组成,一般指尺cun在1-100nm间的粒子。这种粒子非常细小,处在原子簇和宏观物体交界的过渡区域。在生活中,纳米材料通常包括纳米超微粒子与纳米固体材料两种。目前,纳米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塑料、粘合剂、涂料、催化剂、纺织、医学和化妆品等多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190306152753.png


近些年,全球不少科学家对纳米材料的生物毒性进行了高度关注。据了解,这种生物毒性主要作用于细胞、微生物、水生生物和陆生动物等,容易对生物的呼吸系统及免疫系统造成干扰,引起生物体细胞整体代谢斋乱,诱导细胞凋亡或坏死。这也是国际危化品三大公约缔约方大会之所以关注、并拟将其纳入危废的原因所在。


文/橡树 审/su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危险化学品距离你的生活0.1米?绿会等国际危化品公约观察员机构走进昆山杜克大学,与师生共同探讨无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