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获联合国IPBES正式邀请,将赴巴黎出席平台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
2019/2/9 20:5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正月初三,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获IPBES平台秘书处致信,同时收到一份邀请函,正式获邀于2019年4月29日至5月4日赴法国巴黎参加平台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IPBES7)。


微信图片_20190210135248.png

来源:IPBES


IPBES全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是联合国环境与发展框架下根据决策者要求评估生物多样性状况和为社会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政府间机构。在正式成为其观察员后,绿会一直与IPBES保持密切互动沟通。


绿会此前曾收到平台有关全球生物多样性与自然对人类福祉持续恶化的研究报告。近来,绿会多次获平台执行秘书安妮·拉里戈德里(Anne Larigauderie)博士致信,受邀参与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外部评审、推荐野生物种可持续利用领域专家、出席平台第六次全会研究成果研讨会等,并曾获邀对即将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平台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工作安排提意见。周博士撰文详述绿会“环境公益诉讼”(EPIL)项目与相关案例动态信息曾于平台刊登。


微信图片_20190210135254.png

来源:IPBES


2018年7月,周博士获拉里戈德里博士致信,受邀对IPBES未来工作计划之短期优先事项和长期战略需求提出要求、意见和建议。光阴荏苒,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紧急形势下的气候变化,2018年12月,联合国环境署《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致信周博士,请他就有关CBD通过的一项涉及IPBES的决议提意见。该决议源自平台全体大会第六次会议:平台的多学科专家小组和主席团在秘书处支持下,确定截至2030年的战略框架草案和平台工作方案。为此,多学科专家小组和主席团邀请各国政府与利益攸关方围绕该工作草案提意见。


鉴于此,周博士谏言内容包括: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平台应考虑将教育纳入其转变改革的路径。他指出,生物多样性要实现主流化,意识的提高和教育不可或缺。通过教育体系提高认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并且建议,除生产部门以外,应将“流通部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予以考虑,尤其包括电子商务平台。应对电子商务平台对生物多样性带来的环境影响进行充分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210135256.png

来源:IPBES


目前有关#IPBES7日程安排包括:2019年4月28日,将举行区域磋商与“IPBES利益攸关者日”(IPBES Stakeholder Day);全会将于4月29日上午十时开幕,开幕式将在当日晚间举行;闭幕时间定为5月4日。会议临时议程详见IPBES网站:https://www.ipbes.net/event/ipbes-7-plenary)。


此次会议非常重要,将请全会审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决策者摘要,并通过平台的未来工作计划。全会还将在首个工作议程结束时收到对平台进行审查的报告。平台财务和预算的安排也将被考虑。


周博士就EPIL撰文在平台刊登(来源:IPBES)


IPBES平台采取的这种开放包容、广纳谏言,邀请所有成员和利益攸关方为具有创意和意义的想法、工作重点的确定而做出自己贡献的方式,一直在获得绿会国际同仁的点赞。此次周博士赴法参会,也将秉承绿会作为中国领先的致力于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NGO之思路方法,“走出去,请进来”,在国际话语权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继续讲述中国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同时拓宽视野渠道、强化国际合作机遇、提升应对挑战的创新力。


欲知IPBES巴黎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详情,欢迎持续关注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ChinaGreenExpress。切实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绿会任重道远。


文/牛静美 审/Maggie 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