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好友、艺术家Mike May作品赏鉴系列——兰花 | 艺术与保护的结合之美
2019/1/1 18: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野生植物资源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会长期的工作重点,尤其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2017年10月,绿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与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等学术机构单位共同主办了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暨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Mike May先生自学成才,从小就对鸟类与植物艺术很有研究。2010年,他获得美国植物艺术家协会(ASBA)朱利叶斯·布朗(Julius I Brown)教育基金资助,从事一个主题为“植物艺术作为构建智障人士情感幸福和生活质量手段”的项目。为此,他与西班牙巴萨罗纳Associació Centre Pedralbes一个职业治疗项目的参与者一起,开设了一系列植物艺术课程。


微信图片_20181228103507.jpg

2018年5月,May先生向绿会赠予与保护鸟类有关的画作 (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81228103514.png

2018年10月,May先生再次到访绿会,与周博士探讨可持续饮食 (来源:绿会)


不知是否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潜在地牵引,May先生与中国绿发会终于走到一起,使艺术创作与自然保护产生了碰撞,相互交融。2018年5月,May先生首次到访绿会,与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围绕共同关心领域,尤其是绿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进行了深刻交流。周博士与他分享了绿会工作的几个重点桥段,包括独创建立“中华保护地”体系、拯救濒危物种穿山甲、保护极度濒危植物物种五小叶槭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228103445.jpg

绿会重点保护的极危植物物种五小叶槭 (来源:绿会)


五小叶槭为我国四川特有物种,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等级标准,属“极危物种”,处于灭绝边缘,堪称植物中的“大熊猫”,它也是世界驰名观赏树种。五小叶槭是绿会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工作的重点。绿会在2016年于天水、兰州和兴安盟三地成立了“中华五小叶槭保护地”,依托民间力量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针对实施雅砻江水电梯级开发计划可能破坏五小叶槭生存的情况,2015年9月,绿会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提起公益诉讼,成为我国首例为保护濒危植物而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EPIL)。


May先生听过周博士的故事之后,产生了将这些保护领域的内容绘制成画作的想法,通过直观视觉艺术语言使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分享这些有关人与自然共生的情境。绿会同仁很感动,并深受May先生的启发。


这里,特将May先生创作的一组兰花题材画作与读者共赏。兰,属植物中的一个大家族。兰花很香,也很美。古今中外文人墨客,都喜寄情于兰,写兰、画兰。兰花之物本身寓意“美好”、“高洁”、“俊雅”,有“花中君子”之美称。通过赏鉴May先生的作品,也可窥见西方画师与东方风格笔法之不同。


(上图均来源于Mike May,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时,也许因为人人都喜爱兰花,都想将其拥有以赏玩,有数据显示,由于人为采挖、生境恶化等多重因素,自然中的兰花物种,也正处在受到威胁的边缘,对野生兰花的保护也应引起人类的重视。


(上图均来源于Mike May,转载请注明出处。)


以艺术为表达工具,May先生持续追求着鸟类与植物艺术的理念,作为建立情感复原力与幸福感的工具。同时,将鸟类和植物艺术用作提升公众物种保护意识的手段,May先生已经在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国家开展项目。他的作品,也已经在英国、西班牙、比利时和中国等国家,被纳入了私人收藏。


文/牛静美、Cathelina 审/Maggie 编/Angel


往期推荐:

鸟类、植物艺术家Mike May携艺术绘画,助绿会推进生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