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获邀参加“过往植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山地保护会议”
2018/12/26 17:0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是中国绿发会的重要工作之一。近日,绿会秘书长周晋峰获邀参加"过往植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山地保护会议"。此次会议将于2019年3月11日-15日举行,地点是南美洲的厄瓜多尔的第三大城市、也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昆卡。


微信图片_20181223154151.png

来源/大会官网


这次国际会议,是Belmont Forum等资助的VULPES项目的最后一次会议,该项目旨在评估气候变化对山区物种的影响。这项研究的内容包括了全球从群落到基因范围的山地系统分析。这个为期四年的项目,预计将从不同的角度预测未来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并考虑“微庇护所”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中期持久性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1223154216.jpg

2015年在北京举办的赴雅江拯救五小叶槭授旗仪式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胡德平理事长(左)向中国绿发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赴雅江抢救五小叶槭突击队领队王康博士授旗。图/CBCGDF


微信图片_20181223154222.jpg

五小叶槭野生种群大多分布在四川雅安雅砻江河谷海拔2000多米的疏林中,数量十分稀少,属于极度濒危物种,随时可能消失。摄于2015年赴四川雅江五小叶槭栖息地考察途中。图/CBCGDF


我们知道,今天地球上的生物构造,来自于冰川时期后的大陆的“殖民”(生命扩张)。在恶劣的气候时期里,在当物种的范围缩小时,那么“微庇护所”(Microrefugia)成为了物种种群的避难地。


那么,在预测的气候变化下,微庇护所是山地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关键吗?


作为一个多学科项目,VULPES综合了气候数据、基于微化石的古生态学、古老和现代的DNA、植被建模、基于主体的建模以及山树物种保护的统计学。VULPES预计将评估半干旱、热带和温带湿润地区受威胁山地物种的潜在原位适应/响应,所得数据将有助于对它们未来开展保护工作。


目前有很多化石记录可考。来自摩洛哥、喀麦隆、中国、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等国家现存化石记录,对化石、过去和现代的DNA (aDNA和mDNA)、植被建模、基于代理的建模和统计中的量化的气候变量等,并试图进行多学科的整合。它对过去21000年间山区生态系统的可变性、极端自然气候变化时期(比如说,从上一个冰川时期过渡)以及最近人类影响的增加等方面进行研究,并评估物种的迁移能力、它们的原位适应/响应潜力、生态系统随时间的周转、可能导致种群灭绝的临界点、变化率以及最终确定脆弱性指数/阈值。这项研究将确定不同气候类型和变化对包括半干旱、热带和温带湿润区的山地生态系统影响的全球视角。这项研究还包括了关于土地利用的社会生态分析,这恰恰是保障未来粮食安全的关键。综而言之,项目旨在使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资源的保护政策得以优化。


会议的目地主要有两个:

(1)向学界更广泛地介绍业已所取得的进展;

(2)建立科学家分享平台,就山区物种保护的类似主题、想法和倡议开展工作。


会议将由五个专题讨论会组成,重点讨论以下几点:

(1)气候变化的过去、未来展望;

(2)微庇护所在保护濒危物种方面的潜在作用;

(3)利用现代和古代DNA,使物种适应过去的环境变化;

(4)对濒危物种未来潜在生境的模拟;

(5)山地森林保护的现实情景。


此次会议召开的昆卡,也是一个颇有特色的地方。该市位于厄瓜多尔南部安第斯山区保特河谷地,是厄瓜多尔第三大城市,始建于1557年,原为印加帝国汤姆班巴城故址。


编译/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参考资料】

https://www.vulpes-ecuador2019.com/

https://www.vulpesproject.com/

https://www.vulpes-biodiv201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