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环境公约》最新进展:联合国秘书长发布报告
2018/12/23 21:2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如今,人类面临的环境挑战和问题及其影响,大多数是跨越国境的,有些是全球性的。很早以来,人们就认识到,各国可以通过适当的法律框架进行国际合作,这种做法对于建立有效的对策和解决途径是必不可少的。迄今为止,全球已经通过了包括500多项有关环境文书的大量多边环境协定。每个协议都针对特定的环境挑战,在法律和制度上与其他协议不同。可以说,国际环境立法的渐进性和零碎性导致大量部门性规章制度的扩散,以及保护环境的国际法律框架支离破碎。这正是《世界环境公约》产生的背景。


近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世界环境公约》专家组成员周晋峰博士收到了关于该公约的最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181223154255.png

来源/UNEP


习总书记在2018年5月明确指出,中国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那么,为了积极响应号召,中国绿发会作为社会组织“走出去”的积极探索者,特将国际前沿/最新动态在中国绿发会平台分享发布,供有关部门、谈判者、决策者、学界研究人员和各界感兴趣的朋友们参考。


2018年12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了一份关于《世界环境公约》项目的雄心勃勃的报告(文件编号为A/73/419*)。2018年5月10日,联合国大会(UNGA)表决启动了国家间关于《公约》项目的讨论,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环境法差距的报告(Res A/72/277)。这份报告是有关后续进展文件。


微信图片_20181223154305.jpg

2018年10月在中法环境月上,笔者作为嘉宾与来自外交部条法司官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ClientEarth代表、《世界环境公约》起草人代表Yann AGUILA进行了一场主题圆桌对话。摄/绿会Linda


这份报告一共是45页,标题为《国际环境法与相关环境文书的差距:达成一项世界环境公约》(Gaps in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 and Environment-Related Instruments: Towards a Global Environment Pact)。报告中明确指出,有必要“制定一项综合和统一的国际文书,来汇集环境法的所有原则”。报告的全文(英文)参见文末链接。


笔者拜读了一下,这份45页的报告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介绍;

第二部分是关于国际环境法原则的差距(原则范围/现状);

第三部分与现有监管制度相关的差距——从大气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土壤、淡水资源、海洋、有害物质/危废/活动的管制;

第四部分是环境相关的文书——包括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人权方面的文书;

第五部分是与国际环境法的治理结构的差距(Gaps);

第六部份是国际环境法实施与效力方面的差距——谈了国家实施、实施方式(财政资源/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等)、争端解决/尊约/执行机制、跨界环境损害的责任和赔偿;

第七部分是结论。


这份报告是通过《世界环境公约》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它为联合国大会2018年5月的决议设立的国家工作组的谈判奠定了基础。2019年1月14日至18日,该工作组将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会议。


这份报告有点儿长,但很有意思。作为国内最早关注该公约动态的民间有关人士之一,笔者接下来将针对其详细内容及《公约》最新动态继续撰文发布。请持续关注中国绿发会微信平台(ChinaGreenExpress)。


文/绿会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参考资料/报告全文】

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27070/SGGaps.pdf?sequence=3&isAllow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