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拟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可持续野生动植物管理”项目顾问举行视频会议
2018/12/21 18: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代表团在2018年11月底赴埃及参加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4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4),并且,在保持与CBD秘书处“野生肉类可持续使用”项目顾问Fabiana沟通的基础上,拟于近日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进一步建设性的沟通。


“可持续野生动植物管理”(Sustainable Wildlife Management ,简称SWM)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项目之一,致力于对野生动植物种进行健全管理,以便维持野生物种的种群和栖息地,同时满足人口的社会经济需求。这要求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内的所有土地使用者都了解并考虑其活动对野生动物资源和栖息地以及其他用户群体的影响。


鉴于其生态、社会和经济价值,野生动植物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自然资源,对农村发展、土地利用规划、食品供应、旅游,科学研究和文化遗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对野生动植物进行可持续管理,可以获取持续的营养和收入,并对减轻贫困以及保护人类和环境健康产生卓越的贡献。


作为联合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成员,中国绿发会成立了良食专项基金,旨在推动健康可持续的食物生产、销售和消费方式,从而改善人类健康、自然环境以及动物的生存状况,倡导“good food”理念。近来,良食基金邀请了耶鲁大学后勤副校长在国内开展巡回演讲活动,举办了第二届良食英雄峰会,并计划于2019举行良食大师世界名校新年盛宴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029.jpg

来源:绿会良食基金


同时,针对人类出于经济利益的链条而对穿山甲、蓝鳍金枪鱼和黄胸鹀这些濒危物种的消费,绿会同仁也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努力。2017年12月,绿会向几大搜索引擎公司致函,建议其加强对濒危、极危物种检索结果的责任意识和保护意识,营造安全、健康的野生物种网络生态保护空间。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026.png

来源:网络


在保护穿山甲方面,绿会通过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建立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发动广大民间志愿者力量对穿山甲非法交易黑市暗访并举报等有效工作,在国内外均有效推动了公众对穿山甲物种保护意识的加强。截至11月底,绿会已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除港澳台)的官方林业网站进行摸底盘点,据统计,30个省份中公示程度情况较完善的(审批内容公开,含申请单位、申请数量、申请用途等)有安徽、新疆、河北等7个省份,占23%;无行政审批结果公示,还需加大力度改进的有辽宁、湖南等13个省份,所占比例最大,占43%。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016.png

来源:绿会


2017年6月份,绿会濒危物种保护专项基金联合其他环保NGO共同致函京东,呼吁保护蓝鳍金枪鱼。2017年6月12日,京东宣布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京东积极接纳公众意见、承担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此举带来巨大影响,为该蓝鳍金枪鱼生存赢得喘息之机。为保护海洋中的大熊猫“蓝鳍金枪鱼”,推动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中国绿发会宣布将每年6月12日设立为“蓝鳍金枪鱼日”(Bluefin Tuna Day)。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023.jpg

来源:绿会


作为国内领先的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非政府组织,中国绿发会将不遗余力地在推动公众在可持续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前提下,保障对野生动植物种可持续保护意识的提高,实现人与自然的切实统一与和谐共存。 


微信图片_20181219165031.jpg

来源:绿会反电鱼协作中心


文/Cathelina 审/牛静美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