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与GBIF团长Tim Hirsch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会谈并推动相关工作 | 埃及
2018/11/21 18:4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埃及沙姆沙伊赫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9日傍晚,正在出席“2018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UN Biodiversity Conference)的绿会代表团,在参加第十四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BD/COP14)期间,举办了首场众人拭目以待已久的边会,获圆满成功,取得重要成果。该边会主题为《连接性保护地(ACCs)-生态网络的新保护命题》。当日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人之程度令人有些始料未及。众多参加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全球同仁前往聆听,因座位有限,一些听众甚至席地而坐,这在埃及大会期间较为罕见。

(摄/CBCGDF EPNF)

包括绿会代表在内的几位重量级嘉宾,向听众介绍了连接性保护区的定义和概念,为世人凝练出对这一提议推动的重要性,并推动建立对这一有关保护地新概念应用的讨论和共识。绿会创新建立发动广大民间志愿者力量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华保护地”(CCAfa)体系,在此次边会中得到了更深层次的详解和阐释,题目为《连接性保护:来自“中华保护地”(CCAfa)的自下而上战略》(Connectivity Conservation: Bottom-Up Strategies from China Conservation Area (CCAfa))。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边会间隙,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与世界最大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副总干事Tim Hirsch先生重逢。回溯到2018年夏天,Tim到访绿会,与周博士围绕“中华保护地”体系等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这之前不久,GBIF宣布数据发生记录突破10亿条的史诗性大关。7月,绿会举办将包括白鱀豚、大鸨、穿山甲在内濒危物种成功录入GBIF成果发布会,并成为其正式数据发布者。迄今为止,绿会一直在孜孜不倦对与GBIF平台共享数据、填补空白而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对综合发布工具包(IPT)的部署。当时莅临成果发布会同贺的也有GBIF执行秘书Donald Hobern先生。


微信图片_20181121115735.jpg

2018年6月,Tim到访时,周博士向他讲述绿会民间志愿者力量对白鱀豚踪迹进行考察的故事(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81121115828.jpg

2018年7月绿会召开的GBIF平台数据录入成果发布会(左起第五位是GBIF执行秘书Donald Hobern先生)(来源:绿会)

此次周博士与Tim在边会重逢,特请Tim捎去他对Donald的问候。Tim特向周博士表达了对绿会在意味着对世界重要贡献的濒危物种数据录入方面努力的赞赏和感激。同时,通过周博士的引介,Tim与出席本次生物多样性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充分友好的会谈,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并且,出席此次埃及大会的GBIF代表团和绿会代表团相约在大会期间再安排举行一次重要的会谈。

微信图片_20181121121514.jpg

(来源:绿会)

莅临此次绿会主办CBD/COP14边会的听众中,还包括多位在11月初和周博士出席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的国际专家。在CCICED多位成员参加这场有关连接性保护的边会同时,周博士也见到了包括资深保护专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连接性保护专家组成员Harvey Locke先生在内的老友和国际同仁。



(摄/CBCGDF EPNF)

这场边会的实质是通过提高公众的认识,将不同界别聚集在一起,以加强协作的努力,使连接性保护区纳入2020年后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文中图片来源均已署名,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代表主持CBD/COP14可持续基础设施平行论坛|埃及

观察 |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进行时,听听中外各方怎么说?

昆虫生物多样性被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列入议事日程,“授粉虫媒志愿联盟”纳入3个新成员国

绿会代表团抵达埃及 出席2018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副总干事Tim Hirsch到访中国绿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