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会讯 |《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48次常务理事会将于10月23-24日在波恩召开
2018/8/18 22:3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据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官网消息,该公约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STC48)将于2018年10月23日至2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

会议信息:

【名称】《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48次常务理事会

【时间】2018年10月23-24日

【地点】德国 波恩

【主办方】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

【议程】(参见下图)

【注册截止日期】有资格获资助的常务委员需在8月23日前注册;(非资助)常委会其他成员和观察员在9月23日前完成注册。

【官网】https://www.cms.int/en/meeting/48th-standing-committee-meeting

【注册链接】https://meetings.cms.int/meetings/StC48/registration

大会议程:

关于CMS:

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缩写为“CMS”)于1979年6月23日签订于德国波恩,又名:波恩公约(Bonn Convention)、养护野生动物移栖物种公约、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迁徙物种”是指野生动物任何物种或其次级分类的全部种群或该种群在地理上彼此独立的任何部分,它们中相当大的部分周期性地可预见地穿越一个或多个国家管辖的边界。因此,CMS的目标在于保护陆地、海洋和空中的迁徙物种的活动空间范围,是为保护通过国家管辖边界以外野生动物中的迁徙物种而订立的国际公约。

微信图片_20180818220130.jpg

上图:2016年,在CMS第45届常委会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作报告。来源/CMS官网

CMS由联合国大会批准成立,并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提供所需业务支持。CMS于1983年12月1日正式生效,截止2017年12月1日,该公约已有126个缔约方。缔约各方认识到保护通过国家管辖边界或国家管辖边界外野生动物物种的重要性,承认国家是而且必须是生活在国家管辖边界内或通过国家管辖边界的野生动物迁徙物种的保护者,确信对野生动物迁徙物种的保护和有效管理需要野生动物迁徙物种所在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CMS公约的主要内容:

CMS规定:应订立具体的国际协定,以处理有关迁徙物种养护和管理问题;设立科学理事会就科学事项提供咨询意见;在两个附录中分别列出了濒危的迁徙物种和须经协议的迁徙物种。CMS目前一共保护了625种迁徙物种,其中附录一有153种,附录二有472种,主要物种类群是鱼类、龟鳖类、鸟类和哺乳类。

CMS的附录一列出了有灭绝危险的濒危迁徙物种。对于已有可靠的证据,包括最有效的科学证据,表明某迁徙物种是濒危的,该物种可被列人附录一。CMS要求各缔约方努力行动以严格保护这些动物,通过保护或恢复他们的栖息地,以减少迁移的障碍,控制可能危及它们的其他因素,包括禁止猎取这些物种(除科研和繁衍目的)。除了对缔约方规定义务,CMS也促进全球范围内国家间针对保护迁徙物种的采取协调行动。

CMS的附录二列出了处于不利保护状况的迁徙物种和需要国际协定来保护和管理的迁徙物种,以及那些根据国际协定进行的国际合作而使其保护状况明显改善的迁徙物种,如果情况准许,某迁徙物种可被同时列入附录一和附录二。CMS要求相关缔约方在缔结协定时优先考虑处于不利保护状况的物种,并鼓励缔约方通过缔结协议和采取行动,以保护野生动物任何种群或其次级分类的全部种群或该种群在地理上彼此独立的任何部分,包括周期性地穿越一个或多个国家管辖边界的个体。

CMS是一部框架性公约,包括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也包括以非正式的方法签署的、适用于特定地区的文件(如谅解备忘录等),而根据不同的迁徙范围制定相应的保护模式是CMS的独特之处。CMS下现有的国际协定包括7个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协议,19个不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谅解备忘录,还有5个针对附录一的物种保护专项计划。

整理/Linda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