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气候学界泰斗Rajendra Shende到访绿会后分享印度媒体报道
2018/7/16 19: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5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核心专家、印度地球政策中心(TERRE Policy Centre)主席杰德拉·山地(Rajendra Shende)与“守望地球”(Operation Earth)创始人谌良仲一行到访绿会。此次与绿会的互动给Shende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久前,他特从印度分享了一篇刊登于《南亚观测报》(South Asia Monitor)有关此次出访硕果颇丰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01.jpg

左至右: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Shende先生、谌良仲先生(来源:绿会)

那次到访中,Shende先生与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围绕高校校园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颇有建树之讨论,并就共同关心的携手推动SCCN(SmartCampusCloudNetwork)项目达成一致意见。SCCN由“地球政策中心”(TERRE)这一非盈利组织所启动。作为全球范围的教育网络平台,SCCN连接世界各教育机构、大专院校,通过使用云网络等智能手段来衡量、监测、评估与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应对空气污染等现实命题,并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会面的最后,中国绿发会向Shende先生颁发了顾问聘用证书,邀请他未来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指导性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17.png

来源:Smart Campus Cloud Network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06.jpg

富有意义与成效的交流(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13.png

Shende先生介绍印度使用废弃塑料铺路的方式应对塑料污染(来源:绿会)

作为从我国的百年名校北京大学走出的莘莘学子之一员,也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WCPA)荒野专家组(WSG)成员,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曾提出在北京大学建立校园保护地的倡议设想,通过发挥高校校园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教育基地的可行的操作,来切实贯彻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提出之“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主流”理念,是推动SDGs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全球实践典范之一。6月,周博士获Shende先生邀请,被正式聘为SCCN顾问。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15.png

Shende先生获邀成为绿会顾问(左三为谌良仲先生)(来源:绿会)

2018年5月,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到访,与绿会围绕合作意向进行了有效交流。绿会愿结合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和绿会团体标准发布资质,为品牌榜单优质数据和标准建立提供借鉴与支撑。同时,周晋峰博士也希望将“生物多样性足迹”融入指南的品牌中,引入生态的标准,使之与企业社会责任、减少农业残留、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打造具生态内涵的“知识农业”风向标。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22.jpg

绿会秘书长周博士(前右)与“熊猫指南”负责人交流(来源:中国绿发会)

现将Shende先生分享的信息丰富的文字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印度气候学家对中国民间社会团体的关注

来源:South Asia Monitor

TERRE政策中心主席、联合国环境署前主任Rajendra Shende已被任命为“守望地球”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顾问。“守望地球”是中国领先的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球气候变化的民间社会组织。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544.jpg

来源:Rajendra Shende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20.png

来源:sccnhub.com

这是在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4月底举行的非正式武汉峰会之后,中国的一个民间社会组织的首次任命,强调了“民间对话”的必要性。任期从2018年至2023年为期五年。

作为IUCN合作伙伴成员,“守望地球”为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保护的应对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旨在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计划。

“守望地球”的独特之处,是在环境实地研究的项目中培养年轻人的技能,而非在学术领域教授他们。“我欢迎Rajendra Shende领导‘守望地球’的国际咨询委员会。自从在联合国环境署工作的岁月里,Shende先生就已经熟悉了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我们将从他在全球保护臭氧层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专业知识中受益匪浅。”“守望地球”创始人兼世界银行前顾问谌良仲这样说道。

最近,Shende先生获中国的顶尖名校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邀请,在中国进行了主题为“气候变化与世界和平”(Climate Change and World Peace)的巡回报告会。为此他本人的感受是“这是中印两国的青年通过接触交往来应对共同环境挑战的巨大机遇。”

微信图片_20180716152610.jpg

来源:网络

Shende先生还入选了“熊猫指南”顾问委员会。这是中国公共领域第三大公司中化集团之于其全球能源与农业业务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他还接受了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周晋峰博士的邀请,成为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特邀顾问。

原文链接参考:

https://southasiamonitor.org/news/indian-climatologist-on-chinese-civil-society-body/dsamosa/27559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