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国际旅游合作理事会主席Geoffrey Lipman成为绿会志愿者,并与周晋峰探讨区块链与可持续旅游等合作
2018/7/13 20: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7月11日,周晋峰博士的老朋友Geoffrey Lipman教授专程到访中国绿发会办公室,双方促膝会谈,再续旧谊。双方就继承Maurice Strong的未竟事业、探讨区块链与可持续旅游等合作、筹划下一次达沃斯论坛等有关活动进行了讨论。

杰佛瑞·利普曼(Geoffrey Lipman)教授到访中国绿发会。摄/Linda

杰佛瑞·利普曼(Geoffrey Lipman)教授是一位国际著名的绿色旅游专家,曾任原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副秘书长、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首任总裁、国际旅游合作理事会(ICTP)主席、绿色地球旅游组织(GreenearthTravel)总裁、旅游业投资责任论坛(GATE trip)主席等职,并担任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议程委员会(Global Agenda Council)的成员。此次是应邀参加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举办的“全球气候变化与旅游国际论坛”来华,并专程抽空来北京看望绿会秘书长,再述旧谊,推动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711192009.jpg

7月10日,国际旅游伙伴理事会主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前副秘书长Lipman Geoffrey教授正式成为中国绿发会志愿者。这是他在听取了周晋峰博士介绍绿会志愿者为崖沙燕、保护条子泥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的卓越努力之后深受感动,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持证的中国绿发会志愿者。摄/绿会

作为SunX计划创始人,Geoffrey Lipman教授与周晋峰博士共同缅怀了他们共同的老朋友——Maurice Strong先生。2017年,他获得了该年IIPT(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Peace Through Tourism,国际旅游和平研究所)的“和平大使”奖。他在会议上接受和平大使奖项时说,“这25年来我一直受到Maurice Strong先生的激励,而这一奖项也证明了Strong先生的远见,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协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因素。这一奖项也对我在WTTC以及UNWTO工作的二十年时间里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Maurice Strong可以说是20世纪以来世界上最伟大的环境领袖,被誉为“世界环保教父”。他创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并曾经领导了许多历史性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包括1992年里约地球高峰会议(Rio Earth Summit),及该峰会成果“21世纪环境行动纲领”(Agenda21)的框架。2015年,86岁的莫里斯·斯特朗逝世。

微信图片_20180711192014.jpg

周晋峰(Jinfeng Zhou)与莫里斯·斯特朗(Maurice Strong)。斯特朗专程从加拿大赶来,过境美国与周晋峰会面。这张图片摄于斯特朗生前最后一个月间。图/绿会

双方就纪念这位伟大的环境领袖、为他未竟事业继续努力深入交换意见。莫里斯·斯特朗在全球环境保护的远见和执着,鼓舞了很多人。Lipman教授不止一次提到,要继承Strong未竟的事业,传承他留给世人的遗产(Maurice's Legency)。为了纪念他,人们建立SUNx (Strong Universal Network),以传承他在旅游业中努力工作20年就“绿色增长”(Green Growth)领域合作的倡导。“绿色增长”是莫里斯·斯特朗和杰弗里利普曼(Geoffrey Lipman)及Felix Dodds等人一起发起成立,旨在促进全世界旅游领域合作。

SUNx计划旨在促进气候变化弹性应对能力、研究气候变化对旅游的正负影响,分析计算并进行相应管理。SUNx目前以“绿色增长”为核心,与巴黎协定2050目标一致。

微信图片_20180711192011.png

关于SUN的介绍。图/Geoffrey Lipman

双方还就区块链进行了讨论。绿会秘书长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以其革命性方式创造出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区块链,为信用体系支撑和提供了数据的真实性。它在公益事业上有广阔的前景。

Geoffrey Lipman创办了一种名叫TraNexus的区块链解决方案(TraNexus blockchain solutions)。Lipman提到了后工业时代由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大幅增加,人们意识到罗马俱乐部提出的“增长的极限”。以及旅游业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经济驱动力的出现,具有独特的能力,来帮助对抗气候变化、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于是,他提出了一个愿景:到2030年,建立一个SUNx中心群,它们基于云链接,以社区为中心,以气候弹性,以支持冲击旅游——这个过程中,伴随着更多关注下一代、尽责的旅行者、企业和社区的运动。他表示,基于TraNexus区块链的系统,将在那里帮助实现这种创新的、可持续的增长的必要性,使旅游变得更容易、更美好、更环保、也更有趣。他还引用了罗马俱乐部最新报告《Come On》这本书,说,我们可以让未来变得美好;我们可以通过旅行效应来实现,我们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这么做。

微信图片_20180711191957.png

TraNexus区块链,让旅游变得更有智慧。图/TraNexus

在这两位罗马俱乐部成员的谈话中,笔者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例子是,Ben & Jerry's Ice Cream冰激凌如何通过区块链来保护森林。今年夏天,Ben & Jerry's开始了一种新的尝试,用区块链来启用“碳信用”(carbon credit)。每次购买一个冰激凌后,这家商店将支付一分钱,来抵消销售中的碳足迹,然后顾客会被问到:您是否愿意再多付一分钱,来是它翻倍?……就这样,在伦敦,那家著名的冰激凌店——Ben & Jerry's Ice Cream 冰激凌的专卖店前面,排队等候的顾客们每买一个冰激凌,就有机会为保护世界各地的森林做一份贡献。

在谈话中,绿会工作人员还向Geoffrey Lipman介绍了关于崖沙燕与可持续旅游的例子。每年,河南地区的沙质崖壁会引来成千上万的崖沙燕(Sand Martins)。几个月中,它们在那里挖洞筑巢,繁衍后代。但是当地的挖沙工程会破坏掉很多燕子窝和蛋蛋。因此,最近绿会志愿者提出了通过崖沙燕来发展可持续旅游,让这种迁徙鸟儿给当地居民创收、改善生计。Lipman教授表示赞赏,认为这正是符合了联合国关于“可持续旅游”的理念,应该大大倡导。他指出,可持续旅游必须建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上。

微信图片_20180711192016.png

Geoffrey Lipman教授在达沃斯上介绍Impact Travel。所谓Impact Travel,指的是一种对旅游地社区及环境有益的新型旅游模式,其中包括可持续发展旅游(Sustainable Tourism)、尽责旅游(Responsible Tourism)以及生态旅游(Eco Tourism)等。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80711192047.jpg

绿会志愿者周海翔老师一行考察崖沙燕与可持续旅游的契机。摄/周海翔

双方还就来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罗马俱乐部接下来有关的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