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GBIF秘书长Donald Hobern:将中华穿山甲置于平台首页,感谢绿会“公民科学家”数据贡献
2018/7/13 20:3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7月10日由绿会主办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服务网络平台(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GBIF)“十亿数据”暨中国濒危物种(中华穿山甲、白鱀豚)信息录入成果发布会上,GBIF执行秘书长Donald Hobern先生发布演讲,在介绍了GBIF的同时,也发布了GBIF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数据突破10亿里程碑的最新消息。另外,Donald Hobern先生也非常感谢包括绿会在内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向GBIF平台贡献“公民科学家”数据。

微信图片_20180712142717.jpg

(Donald Hobern先生在演讲中。图片来源:中国绿发会)

作为目前全球数据量最大和影响最大的生物多样性信息服务网络,成立于2001年的GBIF在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微信图片_20180712142650.jpg

(GBIF的logo。图片来源:GBIF)

Donald Hobern先生首先非常感谢绿会的会议筹备和邀请,今天有机会代表GBIF来此进行演讲。

以儿时在英国部分地区的一些物种为例,Donald Hobern先生说道,如果我今天再访问同样一个地方的话,有一些物种已经消失了,有一些物种种群已经重新改变了,也有一些新的物种出现。

如果想要了解全世界的生物多样性,我们有很多的信息源,如科学家,杂志,报刊,博物馆等。为了解环境和气候变化,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数据来获取生物多样性信息。

为了便利和整合这些数据,GBIF有很多国家和政府在一起合作,中国科学院是GBIF在中国的会员单位。

Donald Hobern表示,在全球所有伙伴一起的贡献和帮助之下,上周GBIF已经达到了“十亿数据(#GBIF1billion)”。每一个数据都是植物、动物或其他物种在具体位置的具体信息。对于GBIF来讲,“十亿数据”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所以要感谢合作的伙伴和机构。所有这些信息,都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信息的分布。

这些信息,有的来自于各国政府,有的来自于研究机构和高校,有的来自于博物馆,也有一些来自于科学界发表的论文。但是还有更多的,是来自于“公民科学家”的数据。绿会的中华穿山甲的发现就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例子。

Donald Hobern重点讲到,GBIF非常高兴将绿会“公民科学家”发现的中华穿山甲图片放到GBIF首页。这样做的重要意义在于,这是来自于中国“公民科学家”的最新数据,同时可以让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微信图片_20180712142654.jpg

GBIF与绿会同贺中华穿山甲数据的成功录入,gbif.org主页背景“定格”为“奇奇”(来源:www.gbif.org)

中国的科学家向来非常积极为GBIF提供数据,在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科学家中排名第六位。GBIF希望可以通过像绿会这样优秀的、领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的加入,继续提升中国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一起进步。

微信图片_20180712142647.jpg

(按国家和地区划分的科学文献作者贡献排序,中国以41篇排名第六。图片来源:GBIF)

文/Shuya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