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关注气候变化经济,获全球环境基金GEF致信
2018/7/1 22:3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近日获“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简称GEF)致信,沟通有关刚刚举行的GEF第六次大会详情,并传递一则重磅信息,即首次线上虚拟首脑气候峰会将于今年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03.jpg

来源:GEF

GEF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汇集来自180余个成员国的环境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联合国机构负责人、世界区域发展的支持者、民间社会组织和商界领袖等,分享保护全球环境所需的想法、解决方案和行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GEF的创始执行机构之一,是政府、执行机构和民间社会的伙伴关系,为165个国家的3,690个项目提供了超过125亿美元的赠款,以应对全球环境挑战。2017年,绿会代表参加UNDP在京举办的“项目管理能力研讨会”。据介绍,GEF在中国的项目60%以上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16.jpg

2017年3月,绿会同仁参加GEF创始执行机构之一UNDP组织的项目管理能力研讨会(来源:中国绿发会)

2018年5月,荒野基金会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荒野专家组(IUCN-WCPA WSG)主席万斯·马丁(Vance Martin)先生到访绿会,与WCPA成员周博士围绕绿会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投入等多个共同关心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马丁先生邀请绿会出席将于2019年在北京召开的第11届世界荒野大会(wild11.org),并在大会期间主办分论坛。世界荒野大会的贡献之一,即是开启了全球环境基金(GEF)的建立进程。 前不久,周博士获IUCN-WCPA邀请,为由GEF发起的全球保护地规划决策研究项目(简称SPARC)推荐参与人选。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19.jpg

Vance Martin先生邀请绿会出席2019年第11届世界荒野大会(来源:中国绿发会)

GEF第六次大会于近日在越南岘港(Da Nang, Vietnam)开幕。现场沉浸在对转型议程强有力支持的氛围中。马绍尔群岛总统海涅(Heine)夫人宣布,世界上近五十位政府首脑将举行首次虚拟峰会,以恢复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治势头。这场定于2018年11月22日举行的“无碳”(carbon-free)峰会,将汇集世界48个“气候脆弱论坛”(Climate Vulnerable Forum,简称CVF)成员国首脑。CVF成员代表了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威胁最严重的国家(详见https://thecvf.org/)。这场“无碳”峰会的消息一经宣布,就赢得了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现任加州州长布朗,以及GEF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直子的热烈欢迎。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21.jpg

GEF第六次大会,左一:安德鲁·斯蒂尔 居中:UN Environment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来源:IISD)

这个喜讯的宣布是本次GEF大会开幕式亮点之一。海涅夫人(其领导的马绍尔群岛这个低洼地势国家很快将担任CVF主席)表示:“这场即将到来的‘虚拟峰会’将完全在线召开,展示我们以创新方式开展工作的意图,并为了我们的需要来建立跨越社会的更广泛联盟。”

GEF已在世界建立了数以千计的保护地,保护了数亿公顷土地的完整性,并为世界各地的关键流域提供了支持。海涅夫人指出:“GEF支持发展中国家通过国家主导减排的努力,并且挽救了数百万份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工作,提高了我们生存的机会。GEF为解决化学品和污染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为恢复臭氧层铺平道路上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石井女士在大会开幕致辞时说,GEF具有“保护全球公域的使命、热情和资源。”“我们正在对地球的健康施加巨大的压力。我们每天都接到来自大自然的叫醒电话:森林和土地的大量流失、物种的丧失、空气和水的污染。我们正遭受气候变化日益加剧的影响。”“GEF成立于25年前,旨在帮助抵御这些威胁。从那时起,我们共同完成了许多很好的工作,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但是今天我们也需要足够的勇气承认过去的成功还不够好。”

“必须改变我们的主要经济体系——我们的食物和土地利用系统、城市、能源系统——并转向一种循环经济。我们必须恢复生态系统,这是我们已知的社会和经济基础。”“好消息是,我们都已经意识到,转型不仅是必需的,也是可能的,并且对我们的生活有益。我们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来实现颠覆。”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33.jpg

“为贯彻2030年议程的伙伴关系”圆桌讨论(来源:IISD)

瑞典斯德哥尔摩社会生态系统应变及发展研究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执行主任约翰·罗兹特洛姆(Johan Rockstr?m)警告说,世界气候突然变化的发生时间会早过人类预期,“我们现在面临着存在风险”。“只有管理全球的公共领域,才能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GEF科学和技术小组主席罗西娜·比尔鲍姆(Rosina Bierbaum)表示同意:“我们会成为首批为后代留下不可逆转问题的人类。”

UNDP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说,改革经济是未来的关键。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联合主席强调,环境与经济部门的领导人必须学习彼此的语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执行秘书帕尔默博士说,只有共同努力才能使地球朝着一个不同的方向转动。联合国环境署(UN Environment)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c Solheim)呼吁采取“可行的”方式,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r)称:“GEF在推动系统变革方面的方向是如此正确。”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30.jpg

UNDP署长Achim Steiner(来源:IISD)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26.jpg

联合国CBD执行秘书帕尔默博士(来源:IISD)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24.jpg

埃里克·索尔海姆(来源:IISD)

全球首脑气候峰会将完全在线举行,也旨在激励领导人和世界重新考虑通过创造性利用手头资源可以实现的目标。海涅夫人说:“如果我们可以采取行动,则任何国家都可以。”有来源指出,本次线上虚拟首脑气候峰会,将有助于突出新的国家性的努力;分享关于气候风险的观点,以及将世界置于更安全的1.5 oC道路上的机会,建立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并帮助确保提供必要的资源和资金来实现这个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701180113.jpg

马绍尔群岛总统海涅夫人在GEF第六次大会开幕时宣布首次世界首脑虚拟气候峰会即将举行(来源:IISD/ENB|  Sean Wu)

相关可参考链接:

http://assembly.thegef.org/

https://assembly.thegef.org/assembly/agenda

https://thecvf.org/2018-cvf-virtual-summit/

https://thecvf.org/virtual-leaders-summit-to-raise-climate-ambition-and-accelerate-action/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