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因努力提升公众消费对生物多样性认知度,绿会获联合国CBD与日内瓦UEBT联合致信
2018/6/30 20: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联合国环境署《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近日致信绿会,发布其与瑞士日内瓦生物贸易伦理联盟(Union for Ethical Biotrade,简称UEBT)的最新联合公告,探讨“消费者所需与企业尊重生物多样性之间巨大的鸿沟”。

微信图片_20180628151157.jpg

来源:UEBT

在当下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时代,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提出引入“生物多样性足迹”(Biodiversity Footprint)之概念,使公众更理性地意识到在所消耗物质资源背后之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付出的代价。

2000年,联合国确定了各国未来15年的8项发展目标,其中的7B目标是“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到2010年显著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周博士在与国内外业界同仁交流时曾多次指出:“我国提前完成了多个千年发展目标,只有一项没有完成,就是7B目标。”

绿会的良食基金致力于生物多样性领域中食物体系的相关研究、信息传播、公众引导、创业孵化等工作内容,旨在推动健康可持续的食物生产、销售和消费方式,从而改善人类健康、自然环境以及动物的生存状况。

2018年4月,绿会丝路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通过分享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实践,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企业和公众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同时,能够整合一些具创新性的环保节能项目,将科学家资源力量集合起来,把具有创新产品、新思路的企业家集合起来,积极投入实践、生产。绿会平台将为绿色企业永久敞开。

2018年5月,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到访绿会,围绕合作意向进行了有效交流。绿会愿结合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和绿会团体标准发布资质,为品牌榜单优质数据和标准建立提供借鉴与支撑。同时,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希望将“生物多样性足迹”融入指南的品牌中,引入生态的标准,使之与企业社会责任、减少农业残留、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打造具生态内涵的“知识农业”风向标。

微信图片_20180628151220.jpg

绿会秘书长(前右)与“熊猫指南”负责人交流(来源:中国绿发会)

微信图片_20180628151217.jpg

来源:中国绿发会

现将CBD与UEBT联合致信摘编如下,愿读者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尊重生物多样性”这一知识的力量。


◆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公司有道义义务使产品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积极影响。

◆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每年都有所提升。

对五个国家的5000余位消费者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人(79%)认为在采购天然成分原料时,“企业具有道义上的义务”对人类和生物多样性产生积极影响,但同时仅有37%的人“对企业采取了认真态度关注这些问题具有信心”。

全球非营利组织生物贸易伦理联盟(Union for Ethical Biotrade,简称UEBT)刚刚发布了2018年“生物多样性晴雨表”(Biodiversity Barometer)。该报告通过十年间对十六个国家六万余名消费者生物多样性认知度的调查,提供新见解和经验教训。

报告于巴黎举行的“尊重环境采购之美”年会(The Beauty of Sourcing with Respect Conference)上发布。此次盛会汇集来自全球美容品牌、天然制药、特色食品和个人护理行业的公司高管、企业领袖、利润专家、决策者等。

微信图片_20180628151210.png

“尊重环境采购之美”巴黎年会现场(来源:UEBT)

“生物多样性晴雨表”一个具积极意义的发现是,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理解度每年都在提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亚娜·帕斯卡·帕尔默博士说:“看到消费者想让企业采取行动,这是有希望的。这一趋势显示企业有机会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其商业模式的核心。‘生物多样性晴雨表’表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达到使人们意识到生物多样性价值的全球目标,以及可以采取的可持续保护和利用的步骤。然而,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今年新增的一个明显证据显示,对生物多样性认知正在变得更加主流,超越了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收入阶层:低收入阶层人士过去十年里的认知提高了15个百分点。此外,年龄介于16至24岁的年轻消费者,能够正确定义生物多样性的人群增长了20个百分点,同时所有受访者的认知增长了10个百分点。

作为全球领先的伦理采购专家,生物贸易伦理联盟(UEBT)执行总监Rik Kutsch Lojenga说:“伴随着消费者对品牌的需求和公众实际可以命名得出的不多的履行承诺之品牌间的明显差距,认知在增强。这显示出企业通过采取具体行动将其定位为尊重生物多样性和以人为本的采购领导品牌的难得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628151214.jpg

来源:网络

The Body Shop这一化妆品与个人护理系列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认可度最高,但仍然未超过50%。必须指出,消费者可能并不了解为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而采取行动公司的详情。受访者表示生物多样性与他们自己有着紧密关联。UEBT报告的受访者中,超过74%的人同意如果生物多样性丧失,将“影响到他们个人”。公众发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他们的个人福祉和后代颇具重要性。

调查还显示,虽然不知用什么方式,但是不少受众想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一己之力。74%受访者认同购买尊重生物多样性产品使他们“感觉很好”。帕尔默博士说:“这份最新的‘生物多样性晴雨表’报告鼓励企业抓住不断增长的消费者意识所带来的机遇,并为人类与生物多样性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详情可参考:http://www.biodiversitybarometer.org/united-nations-target/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