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冈特·鲍利:从尿不湿看“蓝色经济”,建议大学增设塑料降解课程
2018/6/26 22:4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25日,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的“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冈特·鲍利:蓝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活动在北京大学顺利举办。

微信图片_20180626212003.jpg

会上,冈特先生围绕具体生动事例,为与会人员展现蓝色经济的独特魅力,希望大家能从自然中学习,“让我们变得更聪明”(这也是冈特先生最新出版的书籍名称)。在主题分享过程中,冈特先生讲述“尿不湿”创造经济价值的故事。

一个婴儿一年可以“种”1000棵树,创利3500欧元,你能想象吗?

“中国是一个大量使用尿不湿的国家,但尿不湿其实是一个对环境非常不友好的产品。婴儿裹着小屁屁,广告词是非常快乐和干净。但实际中使用过的尿不湿难以处理,令人开心不起来。传统尿不湿由三种不同的塑料组成,现在大多通过填埋方式来处理,对环境威胁不言而喻。在法国,冈特先生和团队通过生物材料来制作尿布,其中有竹碳成分,对婴儿皮肤很好哦,使用完还可以转化成肥沃的"黑土"。冈特先生团队进行一项实验,免费送尿布,但使用完进行回收,包括尿布上婴儿的排泄物。母亲们会给婴儿做很多营养美食,但有些美食会浪费,他们回收尿布和剩下的食物。假如一个婴儿一年浪费1吨东西,可以转化成1吨黑土。这些黑土可以种植1000颗果树,一棵树生产50公斤果实,那么这就相当于一个婴儿一年可以生产50吨果实。如果一棵果树卖35欧元,从中收取10%利润,每年该团队可以通过一个婴儿获利3500欧元。这是商学院不会教给你的,非常有趣的事情。”

大学应该开设塑料降解课程。

“现在社会每秒钟消耗100万+塑料瓶,非常疯狂,每个人都在参与。我们收集了这些塑料瓶,想方设法让生物来降解,这种生物降解需要土壤中的细菌。可是有没有足够的土壤去降解塑料呢?土地太珍贵了,我们并没有足够的土壤来处理大量的塑料垃圾。有人提到现在有可以吃塑料的虫子。但我们现在生产的塑料进行分类共有7种,这种虫子最多只能吃一两种。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塑料垃圾并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分类,比如一个饮料瓶,瓶身、瓶盖和包装是三种不同塑料成分,这给后期的回收利用和处理带来很大困难。

即使塑料可以生物降解,但人们还是很难处理海洋中的塑料。海水中含有盐分,盐分是一种具有保质能力的防腐剂,这让进入海洋的塑料可以保存更长久,甚至永远存在。这是人类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难以降解的海洋塑料,甚至有可能会永远存在下去。海洋塑料垃圾现在如此多,会大量进入生态系统,后果难以想象。

这件事情却没有被过多的提及和重视,化学家们也没有发明一科学方法来降解塑料,这可以说是一个“丑闻”。所以,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和问题,为什么大学课堂不能教授塑料降解的课程呢?”

此外,冈特先生还分享通过太阳能、海水、风为船只提供动力的故事。目前,冈特先生已将这些付诸实践,并得到智利政府采纳。这艘高科技船将进行环球航行,并于2020年来到上海。

冈特先生作为“蓝色经济”概念创始人,致力于零排放研究与推广,为经济发展提供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的解决方案。

冈特先生演讲获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筹备组组长、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陈东敏,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世界环境》社长贾峰,绿会秘书长、罗马俱乐部成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周晋峰,联合国秘书处高级参赞、罗马俱乐部成员、绿会顾问Fred Dubee(杜晖贤)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并结合冈特先生分享进行交流、互动。

微信图片_20180626212435.jpg

活动现场所提供的冈特先生《蓝色经济》和冈特生态童书系列绘本,也被与会嘉宾积极传阅。

本次活动获得协办方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承办方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1898咖啡馆、上海牧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文/Tammy  审/飞、Taylor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