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致力于推动防治荒漠化,获联合国CBD致信
2018/6/20 21:4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6月17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World Day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 and Drought)。我国将主题设为“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倡议:全民参与防治荒漠化,共建美丽中国。端午期间,绿会获联合国环境署《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执行秘书帕尔默博士致信,谈今年全球主题“土地无价,值得投资”(Land has true value-invest in it)。

微信图片_20180620155646.png

来源:UNCCD

中国绿发会致力于多角度全方位防治荒漠化,防沙治沙。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机制走出去,推动“生态‘一带一路’”倡议(EBRs),为全球创造更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要务、彰显有责任担当之形象,是作为领先环保生态非政府组织(NGO)所面临之生生不息的课题。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绿会矢志不渝的宗旨。

绿会在京津沙尘暴之源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种植樟子松防风固沙,发起“一棵樟子松固万粒沙”公益项目。同时,通过发动广大民间力量参与植树治沙。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当我国北方大部扬沙天显现出被有效遏制时,是和治沙一线民众的努力分不开。绿会发起“残疾人的治沙梦”项目(详见: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35793&et=fund155),对捐赠一棵树的回馈将是数年的绿色守候。2018年5月,绿会联手阿里体育、云国体育打造“Wo.Run心灵之旅——沙漠精英探索挑战赛”, 通过公益活动吸引公众对沙漠生态的关注,在亲身参与中为沙漠绿化贡献一己之力。

微信图片_20180620155659.jpg

残疾青年阿郎是绿会庞大植树治沙民间力量的杰出代表( 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80620155701.jpg

绿会集合民间力量资源在腾格里沙漠以东栽种生态林,有效遏制沙漠西扩 (来源:网络)

根据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多年前首倡的“在沙漠戈壁地区创建农业型知识密集产业——沙产业”之指导思想,结合“寓防治于开发中”的沙漠治理途径,2014年底,绿会接过促进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这一重任,结合丝绸之路指导思想把沙产业基金发扬光大。2017年11月,绿会代表获邀出席“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与“阿拉善沙产业综合科研中心落成暨沙产业展览馆开馆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620155704.jpg

绿会“中华沙漠湿地保护地·腾格里”主任介绍当地生态野保工作成果(来源:中国绿发会)

人们一般以为荒漠生物数量稀少,而实际上荒漠的生物多样性很高,蕴藏了丰富的资源利用可能性。但荒漠脆弱的生态系统也取决于人类怎样把握与自然的关系。因此人类要和荒漠做朋友,在发展中去保护环境。作为全国首个沙漠湿地保护地,中国绿发会“中华沙漠湿地保护地·腾格里”2016年7月正式成立。通过保护当地丰富的水文、物种资源,使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发展,免受人为破坏。

微信图片_20180620155707.png

来源/活动组委会

2017年9月,绿会代表出席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UNCCD COP13),和“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仪式。绿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及公益机构组织多边合作形势下,打造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良好态势。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我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绿会期待国内外各界加强防治荒漠化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交流,推进防沙治沙领域之国际合作,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现将帕尔默博士致信分享如下,使读者领略当下防治土地荒漠化势在必行的重要性。


致2018年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土地无价,值得投资

土地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它不仅使地球成为栖息之地,也为人类获益提供大量的资源。然而,这份馈赠不是无限量的,却是一种稀缺的资源。

几世纪以来,人类通过土地掠夺,城市和工业化无节制地蔓延,以及不可持续滥用土地的农业习惯,导致地球三分之一的土地严重退化,趋势令人担忧。地球自然资源的消耗在过去三十年里翻了一番,土地维持地球寿命的能力正在下降。此外,处在危机中的土地受与之关联的精神和文化纽带的传承影响,诱发人类危机和潜在的流离失所,包括对宝贵传统知识的侵蚀。

因此,区分土地使用和土地滥用变得势在必行。现在是改弦易辙的时候了。土地退化问题的解决对包括减轻贫困、粮食安全、有效解决气候变化等很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可持续土地管理(SLM)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SDG15)。

通过投资于可持续土地管理,我们可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并且提高生计。通过投资智能农业,农民可获得更高收益,并减少对农药等投入的需求。通过投资技术和创新来支持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经济,决策者和土地管理者能够加速发展健康和适应力强的生计,并消除贫困。各国通过恢复土壤有机物,加强二氧化碳吸收力,从而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土地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做出贡献。

为此,我们需要提高认识。我们需要投资于国家的土地管理数据,并用它为决策制定提供信息。我们需要动员所有利益相关者,从政府到民间社会、科学界和私营部门。我们也需要为每个土地使用者开发价值构想。通过可持续管理土地,我们能够重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振兴社区。

在这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邀请您支持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经济,投资可持续土地管理,并加倍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

让我们投资生物多样性和土地。回报将是可观的。未来在我们手中。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