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代表邀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一行共同参观北疆博物院
2018/5/5 21:2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5月4日,在绿会长期的邀请准备下,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一行来到天津北疆博物院参观。天津自然博物馆张馆长、马副馆长和古生物处郑处长一同出席。

北疆博物院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由法国天主教耶稣会神甫、博物学家桑志华(1876-1952)建造,1928年起对外开放。北疆博物院共展出各类藏品近2万件,其中包括披毛犀、野驴骨架、河套人齿及大鸨等珍稀标本和桑志华留下的珍贵历史照片,手稿,手绘地图,实物,科研著作等人文藏品。

北疆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了丰富的自然矿物和野生动植物、昆虫标本收藏和详尽的文字资料,并详细介绍了北疆博物院创始人、法国自然学家桑志华的生平事例。罗文哲参赞一行非常感兴趣,并一直对藏品提出详细的问题。

参观期间有一个细节,罗文哲参赞在看到桑志华与友人的老照片展品时,十分激动,表示照片中的友人很有可能是当时法国在华的另外一名自然学家PAUL PELLIOT。北疆博物院的领导也表示如果能够找出此人将会是极大的帮助,特别表示感谢。

在看到桑志华先生的手稿和收藏的14000余册藏书时,法国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十分惊喜,赞叹不已。

参观最后,罗文哲参赞一行对天津北疆博物院领导和绿会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提出将在十月份天津北疆博物院南楼修缮完毕后再来参观。法国大使馆与北疆博物院也将对展品互换工作等进行交流。

近日绿会秘书长也曾向麦克加里红衣大主教介绍北疆博物院,并提出建设北疆博物院、挖掘“一带一路”上中西文化历史交流的七条设想,包括:

1、可开展汽车拉力赛或者象征性活动,重温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为该博物院筹资开展的雪铁龙汽车拉力赛,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建设数字化博物院;

3、加强对古生物基因研究,有助于更深入了解地球生命进化以及生物多样性情况。该博物院收藏大量标本,可考虑邀请基因测序学专家如何在最小破坏程度下,获得尽可能多的基因信息;

4、建立合作平台,用于资助、研究、交流,推动北疆博物院现有科研工作。利用平台灵活性联系国内外学者专家开展相关工作。此外,博物院不只是一个自然博物院;其中有大量历史题材可进行深度挖掘、宣传。比如,火柴盒、百年前的废旧报纸等小物件中含有大量历史资讯,应该开展研究;桑志华白洋淀物种调查,以及绿会上次到访时欣赏的历史老照片:一位山西农民拿着一梅花鹿头。很有意思的是现在华北亚种和山西梅花鹿亚种已经灭绝,但该照片显示山西省曾经是这种梅花鹿的历史分布区;

5、重新全面恢复北疆博物院;

6、在中法环境月进行展示,日前绿会秘书长就此曾同法国大使馆进行交流;

7、加强与法国企业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工作。

绿会代表在交流时讲到,希望在绿会的积极促进下使法国大使馆与北疆博物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切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中法两国科学文化的传播交流和源远流长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文/Shuya、Taylor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