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地球日-终结塑料污染 | 绿会践行“减塑捡塑”,获联合国CBD致信
2018/4/22 21: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2018年4月22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绿会在近日收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简称CBD)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帕斯卡·帕尔默(Cristiana Pasca Palmer)博士致信,谈今年主题。我国是CBD缔约国。中国绿发会是当下呼吁引导我国公众参与全球应对塑料污染倡议与行动的领先生态环保公益组织。作为一直在关注“减塑”和治理塑料污染,推动可持续发展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绿会曾建议企业有效承担起社会责任,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在年初的两会提案建议会上提出建议升级“限塑令”;曾致函公安部、教育部,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毕业证书等的塑料封皮;在今春开学季提出不使用塑料书皮的倡议。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38.jpg

践行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绿会少年儿童工作组(简称“绿少”)4月22日在京参加由绿会和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引领绿色生活·推进绿色发展”的“2018世界地球日-绿色公益活动”。(来源:中国绿发会)

几天前,结合联合国将2018年作为向塑料垃圾宣战之年的倡议,立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我国对新能源特别是再生能源的创新愿景,共建美丽中国,由绿会与2018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组委会、全国大学生环保文化节组委会、联合国环境署(UNEP)、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发起以“减塑捡塑”为主题之摄影作品征集比赛拉开了帷幕,引领公众更多关注身边环境,通过影像手段引发更深思考,让更多有识之士加入环保的队伍。也是在最近,绿会成立了“彩色地球事业发展部”,由专人参与“彩色地球工作组”,使国内致力于环保的民间人士得到有效支持和保障,同时推动沟通教育国内青少年一代有关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的贡献和努力。(详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EHDAxhaCTA32elR6JAlJw)目前,绿会正在展开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等实体的交流合作,掷地有声地在海陆空全方位推动“减塑限塑”,为保护地球美丽家园贡献一己之力。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27.jpg

(来源:彩色地球)

现将帕尔默博士来信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终结塑料污染——致2018年世界地球日

塑料无处不在,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塑料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正在威胁着地球的生存。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14.jpg

(来源:earthday.org)

塑料污染影响着世界的每个角落。塑料可以被冲到地球上所有海洋的岸边,也可以下沉到大海的最深处。同时还毒害着珊瑚礁。我们现在才知道,小型和微型的塑料污染也正在食物链中积累,并且最终登上餐桌被我们享用。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24.jpg

谷歌在2018年世界地球日当天将主页配图设为英国灵长类动物学家和人类学家、绿会老朋友与导师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博士 (来源:Google)

尽管如此,我们可以从个人角度做出些选择,采取一点行动。因为如果我们毫无作为,问题永远不会消失。最新研究显示:至今世界上产生的所有不可降解塑料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12%被焚烧,剩下的79%就留在垃圾填埋场和自然中慢慢积累。

受到危害最严重的就是海洋。海洋垃圾,特别是塑料垃圾,现在已经成为与气候变化、海洋酸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并列的广泛受关注的全球问题。每年会有超过800万吨的塑料流入到海洋,破坏海洋野生动物、渔业和旅游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至少80亿美元的损失。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21.jpg

(来源:earthday.org)

海洋垃圾中高达80%的构成归功于塑料。有估计表明,人类每倾倒一次包含诸如瓶子、袋子和杯子等塑料制品垃圾,到了2050年,海洋将容纳比鱼类更多的塑料;有99%的海鸟会食用塑料;大量海洋生物也沦为塑料的牺牲品。由于塑料不能降解,会随着时间推移分解成愈加细小的碎片,最终被海洋有机生物吸收。这些毒素会通过食物链发挥作用,导致人类在食用美味海鲜时有潜在中毒危险。

CBD框架下的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应对塑料污染。《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第8项指出,污染应达到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无害的水平,是目标的重要基础。此外,在2016年墨西哥坎昆的CBD缔约方大会上,与会者还自愿认可了一份实用指导方针,以预防和减轻海洋垃圾对海洋与沿海生物多样性和生境的影响。这包括寻求减少塑料生产和消费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51.png

(来源:www.cbd.int)

我们无法回避对塑料的过度依赖和对废弃塑料糟糕的处理方式。经过了这么多年,现在,当我们意识到了塑料的破坏性影响,作为消费者,每个人都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可以拒绝使用塑料吸管、购物袋和器皿等。同时,我们可以消费用可重复材料制成的物品。我们也可以选择不含微塑料成分的化妆品和护肤品等,这些珠子状的微塑料,不为肉眼可见,也不会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被过滤掉。此外,我们还可以捡拾身边环境中的塑料垃圾,参与有组织的清理工作。

应对塑料污染的解决方案也延伸适用于参与塑料生产环节的人员。我们需要的是有关塑料的完整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以减少塑料在我们整个经济中的使用,并确保妥善处理废旧塑料,确定塑料可生物降解或可回收的方法。商业界、生产商和政府的参与至关重要。

我们可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塑料污染是当今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通过我们的选择和行为来改变,让所有人都有所作为,确保我们的后代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正如珍·古道尔研究所与联合国亲善大使珍·古道尔(编注:古道尔博士也是绿会的老朋友和导师)所说的:“你不能因为对周遭世界的碌碌无为而度过一天。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区别的,你必须决定你想要做出什么样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43.jpg

珍·古道尔博士寄语 (来源:中国绿发会)

微信图片_20180422185148.jpg


珍·古道尔博士与绿会秘书长亲切交流 (来源:中国绿发会)

来信原文详见:

https://www.cbd.int/doc/speech/2018/sp-2018-04-22-earthday-en.pdf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