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会法国大使馆参赞:谈北疆博物院、“生态转型年”合作等事宜
2018/3/23 19:5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绿会秘书长一行应邀至法国驻华大使馆,与政治处贝家宝(BERTHELOT Thierry )参赞、法律处满安(MANWARING Anthony)参赞,以及环境、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处技术合作专员贝鹤天(Matthieu Berton)先生等多位使馆工作人员进行会见,并就北疆博物院到访、“生态转型年”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度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322161908.jpg

北疆博物院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集动物、植物、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博物馆,其成立之初法国大使馆是出资建立方之一。20世纪30年代,为了给该博物院筹资,当时法国大使馆还请雪铁龙公司出资,举办了从北京到贝鲁特的汽车拉力赛。

去年绿会就参观北疆博物院一事,多次向法国驻华大使和文化教育合作参赞提出邀请。经过我会积极的争取和不懈的努力下,法国文化教育合作处罗文哲(Robert Lacombe)参赞初步同意在今年4月清明假期过后,到访天津北疆博物院进行交流参观。

另外,绿会秘书长还特别提到了一家法国著名生物多样性公园——圣克鲁瓦动物公园(Parc animalier de Sainte-Croix),并指出已经有自然爱好者学习圣克鲁瓦动物公园的管理、运营模式,希望可以在安徽省建造类似的生物多样性小镇。最重要的是,希望在建设过程中学习到法国的先进思想,并带到中国。

从1992年6月,中国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2016年9月中国批准通过《巴黎协定》,中法两国在环境保护的道路上合作了二十年有余。但是,中法两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民间合作已有上百年的时间。

1865年,法国博物学家兼传教士大卫在北京南郊进行动植物考察时无意中发现麋鹿并被确认为新物种,后来麋鹿也被称为“大卫鹿”。20世纪初,麋鹿在中国本土灭绝,1985年才由欧洲重引入中国,并成立“中国麋鹿基金会”,也就是绿会的前身。如今,麋鹿重引进项目被认定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史上的经典案例,该物种亦成为中法友谊的一段佳话。

一百多年前,法国天主教耶稣会神甫桑志华(Emile Licent)来到中国考古,在天津建立的北疆博物馆,对于见证中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两国科学文化的传播交流和源远流长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春天,绿会与保利文化成功共同举办了“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览,加强中法民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今年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并在西安发表演讲时表示提议中法联合发起“生态转型年”。绿会为此点赞! 绿会秘书长还提到,绿会一直积极不断地推行着建立全国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并且,在此次两会期间,绿会提出 了几十篇两会提案建议案,其中还包括更新现有的《野生动物名录》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322161910.jpg

(来源:网络)

法国驻华参赞对此表示尊敬,并希望以后可以进行长期的生态环保合作新模式。

文/Shuya  审/Linda  编/Angel

相关链接:

中法携手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绿会秘书长会见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

法国驻华大使欣然接受绿会秘书长的邀请,将一同参观北疆博物院

绿会秘书长向麦克加里红衣大主教介绍北疆博物院

绿会再次造访天津北疆博物院,共商双方合作

中国绿发会带你游览北疆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