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WWF前中国首代Jim Harkness到访中国绿发会,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8/3/20 21:4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3月20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前中国首席代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Jim Harkness先生到访中国绿发会,与周晋峰秘书长就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320172349.jpg

绿会秘书长欢迎Jim Harkness的到访,并且介绍了自己从2014年开始担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之后绿会开展的一些工作。针对农业生物多样性,绿会秘书长重点介绍了几个方面:

首先,粮食与农作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是很多物种的发源地,如野苹果,荞麦,家禽……物种多样性正在迅速丧失。绿会秘书长还介绍说,为了推动粮食与农业植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前几年去意大利拜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秘书处。

其次,绿会秘书长介绍了最近的“荞麦”事件。最近发现1990s日本一位学者在中国西南地区找到了野荞麦,利用野生荞麦的自交亲和性与自交不亲和的甜荞麦杂交,培育出了自交亲和的甜荞后代,解决了甜荞自交不亲和导致的育性低的育种难题,应用十分广阔。野生植物的潜力和价值是巨大的,如袁隆平杂交水稻,其实也是一个类似的案例。但是长期以来,荞麦野生资源分散,管理、保护、研究力量都还不够,存在着流失国外的情况。比如,有一种荞麦,我们称之为“美荞”,几年前有几百株,去年,科学家再去看的时候,只有70株了,很可能灭绝。现在我们跟有关单位准备开展合作,希望能够开展针对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上周末,也就是前天,他刚去了四川,那里是世界荞麦的历史分布地,我们要建立一个野荞麦保护地,把所有荞麦种质资源有效地保护起来,并且通过生态扶贫来有效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

再次,针对工业污染导致的农产品污染方面的工作。农业、畜牧业、养殖业,农药污染,以及给土壤、地下水、河流带来的污染,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针对绿会秘书长提出的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担忧,Jim Harkness表示,这也是他高度担心的问题。他还介绍了1988年在鄱阳湖一带做白鹤调研的经历,以及30年后再度访问。他阐释了自己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看法,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能简单的进行理解,而是包括了基因、物种、生态的全方位的保护。

绿会秘书长介绍了第一个“中华保护地”——位于长垣的“中华大鸨保护地”的成立,以及近期东北小兴安岭一带救出“小熊潘恩”的故事,还有斑海豹遭非法豢养获被“中华斑海豹保护地·盘锦”志愿者解救的故事,讲述了绿会志愿者在保护野生动物、反盗猎等方面做出的卓越努力。从2016年4月18日到今天,全国已经有70多个中华保护地(CCAfa),通过社区公众参与来开展保护工作,物种包括了伊犁鼠兔、崖沙燕、珊瑚、暗夜、遗鸥等等。野生动物,特别是迁徙动物,往往不知道哪儿是国家划定了边界保护地;但是要等审批,要很久,因此我们为了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实需求,不拘一格,随时随地保护。因此,中华保护地的口号是:“随时随地,中华保护地”。

微信图片_20180320172358.jpg

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趋势是非常严峻的。周晋峰博士表示:以穿山甲为例,这么多年,难道是法律规定不完善吗?野保法已经颁布很多年,但是并没有阻止野外穿山甲的消失。实际上穿山甲因为巨大的需求,已经濒临灭绝,野外已经几乎找不到。我们不一样,我们是行动派。2017年是它们的一个“命运转折点”(turning point),对穿山甲的保护真正的变化,来自于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的努力、公众参与。2018我们叫做“穿山甲盘点之年”。我们要盘点旧账。比如,救护站那么多年rescue了那么多穿山甲,哪儿去了?我们是行动者,要真真正正地把保护工作做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320172402.png

Jim Harkness先生是一位长期活跃在保护领域的专家。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在中国从事可持续发展工作。1995年至2005年期间,他曾担任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环境与发展项目官员;1999年至2005年担任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2006年加入美国农业与贸易政策研究所(IATP)担任所长。他说得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曾在北京住了13年,在中国一共待了17年左右,是个中国通。

Jim Harkness先生感谢周晋峰秘书长的介绍,并对中国绿发会的保护工作表示非常赞赏。此次拜访的缘起,是因为之前他看到社交媒体上中国绿发会志愿者英勇救出小黑熊、从草根的层面上积极开展保护的工作,非常感动,因此主动联系了绿会工作人员前来拜访。他重点讲述了自己主要工作的物种,包括鹤类、小熊猫等等,希望在未来就濒危物种保护能够与中国绿发会进一步探讨,以有效的推动保护工作。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