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获赠西班牙友人所著最新实用观鸟指南 为天津观鸟大赛锦上添花
2018/3/15 22:5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阳春三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由中国绿发会和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津滨海国际观鸟大赛蓄势待发。巧合的是,绿会刚欣喜收获一份有关观鸟实用方法的礼物:西班牙动物学家Pablo J. Jodra Arilla撰写的最新鸟类识别方法书籍,具创新性的《学习如何通过印象识别鸟类》(Learning How to Identify Birds by Impression),必将给开赛在即的观鸟大赛锦上添花。

微信图片_20180315144915.jpg

鸟儿是生态环境中最富姿态和灵性的动物,现代人通过观鸟打开通往大自然之门,表达对自然的尊敬与热爱。同时,观鸟还是充满趣味、有益身心健康、怡情养性的知识性活动,我们可以了解鸟儿的生活习性,找到鸟类保护的最佳方法。一次精彩的观鸟,包含了技巧、守则、记录、装备、衣着、地点选择、工具书的应用和注意事项等因素的综合作用。

配合观鸟大赛,现将此书内容概要与读者分享。此书作者、西班牙人保罗先生在开发鸟类识别方法书籍之前,曾研究野生有蹄类动物的生态和社会行为、担任过各种自然基础设施的环境研究协调员,其丰富多彩与自然零距离接触的经验成为编写此书夯实的基础。这是一部理论实用方法书,而非传统的观鸟指南,它可使观鸟人士对实用理论练习之后,掌握通过印象识别鸟类的方法。全书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谈印象的产生来源与处理结果。第二部分谈实践,通过实地与案头实践的结合,教授观鸟者怎样产生丰富的印象,再通过实践获得经验积累。


(图片来源:Amazon)

这套方法的理论基础是获得对鸟类及其环境的“熟习度”(Familiarisation),为此,其使用包括鸟类羽毛、生态、结构与行为等的整体变量。“熟习度”,是指大脑右侧产生自我印象的变量(Karlson K和Rosselet D,2015年),在对这些变量进行操作之后获得。“印象”被我们安置在快速的潜意识记忆中,它可以即时检索图像,并与生成这种印象的鸟类名称关联。变量操作则是评估、合成及比较。评估是对每种变量的基本操作;通过合成,对同一性质的评估变量分组;在处理同一属或同一族的一组物种时使用比较。每种操作被一句话概括,在这些句子被阐述的过程中就会提炼出简单的印象。复杂的印象产生于合成与比较之后。观鸟者提高野外鸟类识别技巧的行为方式是有意识、主动并且系统的,由此提高他们效率、普遍性和代表性。

这套方法的适用对象包括:

专业或业余观鸟人士、教师、可以从事学位课程和职业培训的教育人士及环境记者等,也可作为博物馆和动物园展览的主题,还可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与会议或短期课程的话题。非政府组织鸟类学家以及自然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员也可将此书用作参考。

本书对观鸟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基于羽毛分析理论的经典方法,提高了观鸟者识别的效率、普遍性和代表性。其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让我们深刻理解与环境融为一体的鸟类整体,这是“整体识别”的基础。

一个喜爱观鸟的现代人,掌握了观鸟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就如同获得一张自然剧场的终生门票,只要愿意,随时都可去自然之野欣赏鸟儿的精彩演出。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