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分享绿会实践经验,史密森学会访问绿会
2018/3/14 23: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 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家一行三人到访中国绿发会,与绿会秘书长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314170949.jpg

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是唯一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博物馆机构。由英国科学家詹姆斯·史密森(James Smithson)遗赠捐款,根据美国国会法令于1846年创建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拥有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和研究基地,维护着19个博物馆和美术馆、国家动物园、9个研究机构和史密森学会会员们的档案。密森学会档案馆的藏品涵盖艺术、历史、科学等诸多领域。目前拥有19个博物馆和动物园。

图片1.png

史密森自然历史博物馆展览照片

会见中,绿会小伙伴介绍了中国绿发会的历史、麋鹿物种重引进的故事。近年来,中国绿发会加入“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成为其成员机构,并成为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合作伙伴、《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及《粮食与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的观察员,在基因层面、物种层面(特别是濒危野生动植物)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了大量努力。

史密森学会一行介绍了Smithsonian保护项目的背景,重点包括DNA工作,保护濒危物种,它们的生命周期、繁殖、标本等工作;以及在生态系统(关键的生态系统与人类的交往)方面的研究;倡导生物多样性友好的消费系统;以及“earth optimism”项目。并邀请绿会分享最佳实践,期待未来能携手一起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微信图片_20180314170946.jpg

绿会秘书长热烈欢迎来宾到访,表示非常愿意分享中国绿发会自下而上的最佳实践。他首先提出,有很多迁徙物种,特别是那些迁徙的候鸟,并不知道哪儿被划定为了保护区(Protected Area); 它们并不认识人类划定的保护地边界,所以在落脚的时候,未必能够落在保护区里面。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对它们进行保护?接着,绿会秘书长重点介绍了志愿者在一线所做的工作,并分享了来自中国民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

大鸨的东方亚种全球数量不足800只。河南长垣、辽宁锦州、内蒙古图牧吉、“中华大鸨保护地”、的野保志愿者们为保护这一迁徙物种做出的卓越努力。大鸨的东方亚种全球数量不足800只,近年来约300余只选择在河南省长垣县周边的黄河湿地越冬。大鸨被爱鸟人士称为“东方神鸟”,但同样也被不法分子视为“生财之道”,盗猎、毒杀等情况时有发生。每到大鸨飞来的季节,当地志愿者们不辞劳苦地昼夜进行自费巡视、不断向公安机关举报投毒和盗猎等违法情况,拆除鸟网、到村民家中进行保护宣传等,有利保障了这一物种的生存安全。

微信图片_20180314170942.jpg

绿会秘书长还介绍了近期绿会志愿者在东北调查非法盗猎、营救黑熊的英勇故事。2018年1月,中国绿发会志愿者们、绥化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对小兴安岭一带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调查。这次暗访救出一头幸存的亚洲黑熊幼崽。小黑熊获救后,被送往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进行救助。那么,小黑熊身体情况逐渐恢复正常后会如何?繁育研究中心介绍说将被送至亚布力熊猫馆。将救助的野生动物送到一个观赏盈利的机构是否合适?绿会认为,对于野生动物来说,应首先考虑野外放归。同样的例子,还有最近“中华斑海豹保护地·盘锦”的志愿者们举报酒店非法圈养的斑海豹,以及针对海关罚没后被送至广西某救助站的穿山甲。

绿会秘书长介绍了中华保护地体系,旨在动员公众参与,链接破碎栖息地,依靠人民的力量,来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他着重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自下而上的公众参与来推动。介绍了英勇的中国绿发会志愿者团队几次南下调查穿山甲黑市交易的故事,环保志愿者和新京报记者历时十天,以购“甲”者身份辗转南宁、桂林、昆明三地,发现在这些地方想要买到活体或者冻体的穿山甲并不难,购买穿山甲鳞片则更加容易。来宾们啧啧称赞。

绿会接到环保志愿者举报,称山东某地存在“散乱污”企业,并存在渗坑污染。当环保志愿者去当地调研时,在渗坑附近,就被可疑人物跟踪,志愿者准备离开,却被跟踪者拦住不让离开,其中有一位自称柳絮集团管污水处理的人,警告志愿者说要等公司领导来了才能让他们离开。在推糅过程中,20多个人开始围殴志愿者。

图片2.png

绿会志愿者赴山东调查渗坑,遭十几人围殴。图/北京青年报

绿会志愿者揭露小兴安岭一带非法捕猎,志愿者小组成功救助幸存黑熊幼崽。


绿会志愿者暗访小兴安岭发现非法捕猎黑熊,两只已死一只当野味出售。图为获救的小熊潘恩。图/绿会志愿者

史密森学会一行表示绿会的工作十分多元化,涉及方面之广让他们非常欣赏。他们期待以后找到相应的合作角度,并愿意提供知识、技术等从专业角度协助培训员工及志愿者,使绿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越走越好!

微信图片_20180314170642.jpg

(史密斯学会送给绿会的礼物)

整理/Linda、Sara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