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与两领先国际组织就海洋噪音污染问题进行深度沟通
2018/3/5 22: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春节前夕,绿会与世界两大领先国际组织“海洋保护”(Ocean Care)和“野生迁徙”(Wild Migration)举行电话会议,共商共同推进海洋生境保护工作。解决水下噪音污染对海洋物种和更广泛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是电话会议讨论的核心问题。绿会秘书长提出希望通过共同合作来进行政策措施、企业社会责任和所有参与方行为准则的制定。绿会愿和国际专家联合起来共同行动应对水下噪音污染问题,并探讨未来的工作方案。两个国际组织对绿会提出的有关应尽快制定水下噪音污染治理法规的建议以及对开拓合作路径的方式建议均颇感兴趣,会后共同致信绿会秘书长,将此次会议纪要做了关键梳理。现将内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参会方交换的核心讯息包括:

- 大多数海洋物种都依赖声音来实现其重要生活功能,包括通信、捕食猎物、定向和感知环境;

- 近几十年来人为海洋噪音的水平急剧增加;

- 评估噪音传播很复杂,独立的科学建模应构成可靠的环境影响评估的基础;

- 越来越多的海洋噪音对许多海洋物种和种群以及为其所依赖的渔业都构成对生态物种生命的威胁,其威胁着包括鱼类、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头足类动物、鳍类动物、海龟、海洋水獭和鲸目动物;

- 海洋噪音的影响可以在整个种群中发生;

- 即将于2018年6月18日-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第19次有关海洋和海洋法问题的不限成员名额非正式协商会议(ICP19)等。

微信图片_20180305171732.jpg

另外,两组织建议使用更安静的技术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建立“安静区域”。并且提出以下具体建议,以协助各国政府减少海洋噪音对重要海洋物种和工业譬如渔业的影响。

对决策者的核心建议有:

1.采取预防措施,将《迁徙物种公约》(CMS)噪音评估准则适用于所有拟议的海洋噪音活动。

2.建议将 CMS 噪音评估准则转置为国家立法和物种管理计划。

3.需要独立、科学的模型, 以便充分了解所有拟议的海洋噪音活动的噪声传播特性。这一信息将为监管者和决策者提供可靠的、可辩护的和公正的信息, 以此为基础作出决定。

4.考虑到同一个或相邻地区以前、同时进行的、正在进行的和计划中的活动, 以考虑潜在的累积或协同影响。

5.建立 "安静区域", 使用重要的海洋哺乳动物区和生态或生物学上重要的海洋地区感兴趣的领域所载的科学建议, 协助优先重点工作。

6.参加在联合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19次关于海洋和海洋法问题的不限成员名额非正式协商会议,重点是人为海洋噪音。

微信图片_20180305171741.jpg

有关石油和天然气地震勘测的其他建议:

7.限制地震勘测的次数和时限, 以避免脆弱物种的季节性存在和重复勘测。

8.通过管理机制, 促进使用最可用的静音技术, 如海洋震源, 以证明它们没有使用比必要和不必要频率更强大的声源。

9.取消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补贴, 并按照2015《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目标支出公共资金。

微信图片_20180305171746.png

解决海洋生境噪音污染是持久且复杂的议题。两组织在信中还向绿会推荐CMS技术支持方面的专家,以供进一步探索这个命题。同时提出他们仍然在寻找中国海洋噪音方面的专家,虽然这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两组织同时还向绿会推荐参阅CMS噪音评估准则(详见链接http://www.cms.int/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cms_cop12_inf.11_rev1_tsi-noise-eias_e.pdf)的相关技术信息,以及一篇专业文章《海洋噪音污染对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的影响》(详见链接https://www.oceancare.org/wp-content/uploads/2017/10/noise_and_fish_review_paper-20171016.pdf)可提供有关海洋噪音对鱼类影响之科学文献的最新概览。

图片来源:OceanCare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