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闲置房屋资源浪费现象,绿会与法国“保护发展信托基金”负责人互动交流
2018/3/5 22:3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绿会秘书长与来自法国南部上比利牛斯省的生物学家、生态学者和农业资源经理人尼古拉斯·沃德(Nicolas Ward)互通书信,就共同关心领域进行详细讨论,探索合作前景。双方围绕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关于城市中闲置房屋建筑的处置展开评论:在法国,城市存在越来越多空置多年的房屋建筑,很多是曾经政府建筑。建造的时候已存在过度大面积开发、建造的问题,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材料和能源,现在却无人使用它们,仅使它们空置在那里,渐渐腐烂变质,变成废墟,是非常严重糟糕的资源浪费现象。沃德先生一直致力于游说当地政府部门对空置政府房屋资源进行回收与重新利用,同时努力改变当地法律法规,使社区、慈善机构等能够充分使用这些房屋。绿会对此观点表示支持,这与“反对浪费,倡导节约是最大的环保”是一致的,是世界共通的。应该对这些闲置的房屋建筑的使用负责,而不是只关注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建造新的房屋。

微信图片_20180226180953.jpg

(上图:为国内某旅游平台将一处闲置房屋打造成了高级酒店。图片来源:网络)

譬如,我国南方某市的闲置大楼的一层开了一家鲜奶店,原因就是之前长期废弃,里面变得脏乱不堪,该店进驻进行整修“也算是废物再利用”。

从房地产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在较高房屋空置率的影响下,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拥有量呈现分布不均的现象,由此也会导致我国与房产有关的资源浪费。一是会引起“炒房”“囤房”恶性循环,导致真正被使用的房屋建筑质量差,年限不长。另外,会使质量较好的土地资源的浪费。再者,由于价值较高,一旦这些闲置房屋后期缺乏保护,拆除它们所需的能源、人力的消耗和建筑垃圾产生对环境的破坏以及资源浪费都是巨大的。对此我国已有专家学者提出对闲置空置一定时期的房产征收房产闲置税。这对有效利用土地、房产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虽然目前对具体实施条例还是看法不一。

我国相关部门曾经出台有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但还并未明确具体如何处置处理、怎样有效节约利用这些空置的办公用房建筑等。谨期待有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可以作出表率,统一安排处理此类房屋资源,譬如拍卖或整体出租等。清理处置闲置超标的办公用房对“反对浪费,倡导节约”、有效利用与合理配置资源都具重要意义。

尼古拉斯·沃德先生所负责的“保护发展信托基金”,是一家在法国注册的通过提供与建筑业相关的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信息来支持开发项目的非营利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为了地球的未来而将野生动物保护和人类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