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致信
2018/3/4 22:5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昨天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我国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国,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简称华盛顿公约)成员。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员,中国绿发会昨日收到CBD秘书处来信,围绕今年的主题,也是绿会工作的重点,谈生物多样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现状与展望。

微信图片_20180305093540.jpg

绿会作为生态环保非政府公益组织,致力于对分布于海陆空的野生物种有详尽完善的保护系统。绿会在我国各地建立“中华保护地”(CCAfa)体系,工作人员赴各保护区实地勘察研究,与当地社区、民间志愿者密切交流互动,共同推进各地野生濒危物种保护。

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物种是大型猫科动物,这是绿会保护野生物种、开展具体工作重点之一。绿会已建有“中华雪豹保护地?乌鲁木齐”,对当地野生雪豹种群进行保护。春节前夕,绿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生态守护者团队深入到我国东北珲春野生东北虎保护区腹地,实地观测、了解保护区生境与野生东北虎保护现状。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人类应与自然和谐相处,故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也应引起公众的了解和关注。现将来信原文(详见链接:https://www.cbd.int/doc/speech/2018/sp-2018-03-03-wildlife-en.pdf摘编如下:

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大猫:受到威胁的掠食者”。我们(指CBD)选择“大猫”(即指大型猫科动物,可能是地球上最生猛的捕食者)这种全球公认的标志性物种作为今年主题,是吸引世界关注的最好方式。“大猫”不仅指狮子、老虎、豹和美洲虎, 还有猎豹、雪豹、美洲狮、云豹等, 当下广泛面临诸多威胁,数量正以惊人速度下降,主要原因是栖息地与猎物的丧失、与人类的冲突,以及偷猎和非法贸易。

然而人们也许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关心这个?‘大猫’的丧失如何会影响到我们?”事实上,人类应该关心。一切都是相通的。当我们保护动植物时,也就保护了作为我们经济基础的生态系统、我们的社会与文化传统以及我们的福祉。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系统的功能。“大猫”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栖息地,包括森林、热带雨林、大草原和红树林。确保这些生态系统尽可能的丰富多样,不只对它们有益,对我们也有好处。健康的生态系统使我们得以生存,为我们得到食物、纤维与健康提供基础。当物种受到威胁时,就表明生态系统运转不正常。

鉴于对可持续性与人类福祉的重要性,将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生态系统,包括水生和陆地野生动物以及基因资源,以占有突出地位的方式列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指标》就不足为怪了。生物多样性作为可持续发展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是“2011年-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与其20个“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的核心。2010年CBD缔约方大会设定的这些目标,为人类未来定下了宏伟的议程,使生态系统能够为我们的福祉奠定基础,并且让全世界可以可持续和公平地从生物多样性中受益,而不影响后代这样去做的能力。

《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包含几个要素。例如,要求到2020年,没有已知的受威胁物种灭绝,并且这些物种受保护的地位也得到改善。但是,正如《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第四版所指出的,虽然在实现大多数“爱知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总体结论是,若不采取紧急行动,生物多样性将继续下降。


(来源:生态守护者团队)

时不我待,必须摒弃一切惯常的做法,即我们需要变革。这包括生产者与消费者、政府与企业层面的行为改变,反之会导致实际结果。生物多样性需被纳入经济和发展规划、资源调动、治理和决策的主流。我们需要记住,生物多样性不是阻碍,而是通过支持维系地球生命系统的运作来解决可持续经济增长和人类福祉的问题。的确,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显然是解决目前全球面临的许多挑战的办法。此外,人们愈加认识到自然可以帮助为一系列环境问题提供可行、可持续和成本效益高的解决办法,例如可持续管理和恢复自然或改良生态系统。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实现多个国际环境协定的目标。例如,在气候变化方面,可解决包括停止或大幅度减少砍伐森林和其它形式的生境损失和破坏;恢复和修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并可持续管理农田、牧场和沿海生态系统,如红树林、潮汐沼泽和海草,以确保土壤碳保持在地下。

我们处在一个关键时刻。我们所做的将会影响许多代后人。今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第二十五周年。自生效以来,各国、非政府与政府间组织、土著居民与当地社区、科学界和个人都表现出了远见卓识和领导能力。今年,各缔约方将庆祝并强调他们在贯彻《公约》方面取得的成功。这些零碎的故事将像支流一般汇成一条大河,反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之旅的故事。人类并非与地球分离,而是其自然系统一部分。如同今天我们所庆祝的大型猫科动物一样,人类需要健康多样的生态系统,以确保我们自身和子孙后代可持续的未来。

文/牛静美   审/Shuya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