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印度GBM-CSO会议二:洪水治理和防灾减灾,GBM 流域社会组织 | 绿会分享
2018/2/13 22: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如何支持、合作和改善社区抵御洪水能力

GBM-CSO会议第二天在著名的印度理工大学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议程主要围绕洪水治理和防灾减灾,同时分享前日对指导方针讨论结果,绿会在此将精彩内容记录分享。

图片1.png

在由Oxfam TROSA项目资助第二阶段,BRIDGE GBM将进一步加强流域网络工作,通过发展治理机制,推动公民社会组织愿景的实现。

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梅格纳河(GBM)流域洪水频发,给各国人民带来苦难和大量经济损失。该流域洪水的跨界特征使保护人民及其财富的努力进一步复杂化。 2017年洪水对GBM流域所有国家造成的巨大破坏再次印证这一点。数百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图片2.png

会议邀请印度理工学院教授Mahanta先生做主旨报告,以寻求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这一动态河流的动态解决方法为题进行深入讲解,从流域民生、水资源总量、河流历史情况,结合大数据科学分析洪灾情况、洪灾变化、洪灾原因、洪灾治理等,并强调GBM流域是十分独特的水文学宝库,同时其在生态、形态学、生物多样性、文化等领域同样十分重要。

图片3.png

图片4.png

Mahanta教授在做精彩演讲,内容十分丰富,PPT数十张,在此只能总结表述。

世界银行最近关于GBM综合洪水管理的报告提倡以人为本,端到端的预警系统是减少洪水损失的关键之处。因此建立区域洪水预报和预警合作平台意义重大,这样一个平台将支持更好的洪水管理,允许共同识别数据和知识差距;提升各方能力;增进互相信任和信心;向决策者,社区和民间社会组织提供宝贵信息;可以获得外界更多支持并有助于政府决策过程。

图片5.png

(决策支持模型)

据估计,孟加拉国67%河流供水是通过雅鲁藏布江。在印度,由布拉马普特拉河和巴拉克河及其支流涵盖七个州。这些河流五月到九月经常出现强降雨,导致洪灾非常严重、频繁。另外,这些河流起源的丘陵岩石很脆弱,容易受到侵蚀,河流中淤泥量非常高。此外,该地区频繁的地震造成大量山体滑坡,扰乱河流正常流向,一系列原因导致严重的GBM流域严重洪灾。

图片6.png

(洪灾导致的严重后果)

随后,五组代表上台讲述对昨日GBM CSOs网络工作指导方针的讨论结果,包括管理机制、NGO成员数量(30以内)、项目资金支持、工作模式等介绍。

图片7.png

(讨论出的管理架构图)

之后,IELO、GUK、ICIMOD等多个NGO代表分享在日常工作中针对洪水治理和防灾减灾的策略方法以及面临的挑战、未来计划等。

图片8.png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一些代表性内容)

随后进入各国代表团讨论环节,围绕如何组织对流域政府人员进行培训(实现对话)、2018开展研究工作(洪水体系监测)等。

图片13.png

中国代表团经过内部交流,给出对应答案,可以邀请:水利部、环保部、外交部、农业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参与秋季组织的培训,培训主题可选:防灾减灾、气候变化、SDG目标。同时公开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基本数据(如监测站)、相关政策意见,帮助其余四国了解雅鲁布藏江情况,消除误解和分歧。考虑试点绿色金融,参照小额信贷模式帮助流域民众抵抗灾害。推动流域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等,开展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等项目,实现互惠互利。

图片14.png

(最后在Mahanta教授陪同下参观印度理工学院对河流含沙量分析的实验室,了解物理模型原理和分析结果等,是研究洪水的重要参照)

文/飞  审/绿宣  编/Angel

相关链接:

中国绿发会代表赴印度参加IUCN主办的GBM-CSO会议,探讨流域合作及洪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