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遗传资源数字序列:绿会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秘书处探讨
2018/2/8 21: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中国绿发会秘书处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秘书Kent Nnadozie博士互致问候,并就遗传资源的保护进行了讨论。

绿会秘书长首先感谢Kent Nnadozie博士盛情邀请中国绿发会参加该公约于2017年10月底在卢旺达举办的ITPGRFA第七届理事会,感谢他对绿会代表的热情关照。中国绿发会作为ITPGRFA的观察员,Linda也介绍了近来绿会在遗传资源方面做所的一些工作和倡导,表示希望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

绿会Linda特别提到,我会最近在多个国际公约的会议上,留意到“遗传资源数字序列”(Digital Sequence Information on Genetic Resources)的讨论非常热烈。包括在2016年墨西哥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3)上,以及在《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CMS COP12)上,还包括最近在《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的第七届理事会上,讨论也非常热烈。而且,2017年10月份,《生物多样性公约》成立了一个由全球25多人组成的“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专家技术组”(可惜名单中没有中国专家),我们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应该尽早重视起来。

Nnadozie博士表示,情况确实如此。在ITPGRFA公约的第七届理事会上,各缔约方热烈讨论了“数字序列信息”的使用对该公约保护宗旨——遗传资源的潜在影响问题,并且决定在ITPGRFA第八届理事会议上将进行审议。他说,届时ITPGRFA公约将考虑在多年计划中把“遗传资源数字序列”纳入工作计划。

与此同时,Nnadozie博士邀请中国绿发会对ITPGRFA的第七届理事会的参会情况予以反馈,反馈结果将汇编进入给该公约各缔约方参考的文件,以便推进公约第八届理事会的议事日程。有鉴于此,他希望能够听到中国绿发会的反馈意见。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又称“国际种子条约”,2001年11月3日在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通过第3/2001号决议批准,于2004年生效。

微信图片_20180208103613.png微信图片_20180208103608.png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该公约宗旨与《生物多样性公约》一致,是为了可持续发展农业和粮食安全而保存并可持续地利用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以及公平合理地分享利用这些资源而产生的利益。如今该公约有140多个缔约方(含欧盟)。

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机构、全国一级学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是ITPGRFA条约的观察员。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