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美荞、亮荞:周晋峰与Fred Dubee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扶贫
2018/2/6 21:3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5日,中国绿发会国际工作委员会主任、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前高级官员、罗马俱乐部成员杜晖贤(Fred Dubee)教授回京述职,与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就如何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遗传资源)进行生态扶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206163346.jpg

周晋峰首先介绍了近期中国绿发会的国际工作,比如与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交流。Fred介绍了“African orphan crop”的成功经验,他表示,如何利用遗传资源来解决人类面临的饥饿问题,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领域。

此次探讨的焦点是遗传资源的保护。周博士表示,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遗传资源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于人类而言是巨大的宝库,可结合扶贫工作进行。为了响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关于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精神,中国绿发会作为一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国家一级学会,深感责任重大。近日从遗传资源惠益互享的有关国际规则的角度,在生态扶贫方面进行了探索。这是绿会利用国际公约的精神进行“生态扶贫”的创新之举。

典型的探索是近期“大西荞”的案例。近期绿会了解到日本一位名叫大西近江(Ohmi Ohnishi)的教授及其科研团队80年代在云南采集野荞麦带回日本,给日本及后来多个国家的荞卖种植产业带来了巨大变化。此案例提醒了我们,要保护我国的遗传资源、要惠益共享。仅这一位日本教授就发现了8个荞麦亚种。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的遗传资源惠益互享的原则,我们已经联系日本有关方面,请帮助协调联系受益于云南相关野生资源的企业和科学机构,给予我国云南当地贫困人口以经济帮助。

除了日本教授在中国发现并带走的荞麦品种,一位中国科学家也发现了6个,其中包括美荞、亮荞。绿会秘书长介绍说,几年前野外发现的“美荞”有几百株,但是去年,科学家再去看的时候,只有70株了,未来极有可能灭绝。荞麦的医学用途、食品用途、保健用途意义重大,扶贫的价值也意义重大。我们希望借此推动将惠益互享的利益反馈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并且建立全球性的荞麦研究机制,比如组织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相关的培训,指导、参与他们的研究。另外,我们还建立中华荞麦保护地,对荞麦遗传资源开展有效保护。

周晋峰强调,为什么我们中国绿发会要倡导“让野草长”?其实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野草中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袁隆平杂交水稻的成就,也有“野草”的功劳!我国城市规划者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面还有欠重视。除了遗传资源的价值之外,野花野草们不需要我们刻意去浇水、施肥、杀虫、除草,省去了我们很多宝贵的资源、财富。省去了很多污染和制造污染(生产化肥、农药的过程是很难避免的),它们增加了我们的生物多样性,这是生态文明的一部分。

Fred Dubee对此深表认同。他还介绍了国际上关于再生医学的最新进展,并且谈到娃娃鱼作为一种两栖动物,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双方就开展濒危物种保护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

周晋峰博士感谢Fred Dubee教授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并向他介绍了有关十九大以后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思想,请他多多在国际场合多多代表绿会传播中国好声音,让世界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Fred Dubee欣然应允。他谈到了去年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听到的一些关于生态威胁(biological threats)的声音。并且表示,很高兴看到绿会能够走出去、经常参加各种国际会议与活动,改善了国际上一部分人对中国的固有成见。他表示很高兴能作为绿会的一员,让世界能够听到来自中国的真实的好故事、好声音,让世界能够看到中国人民为建设美丽家园做出的卓越努力和成就。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相关链接:

绿会:美荞、亮荞两荞麦新品种的发现,亟需我们做好生物遗传资源保护

周晋峰就名古屋议定书致日本京都大学大西近江教授公开商榷信

绿会秘书长与荞麦基因资源创新研究组会面并开展合作

日本教授从中国山村带走了一棵荞麦,就这样白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