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环境公约》:背景、意义、构成、进展及重要时间节点一览
2018/1/14 22:5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背景】

《世界环境公约》是由法国顶尖法律智库“法学家俱乐部”(The Club des Juristes)发起,由其环境委员会(Environmental Commission)及委员会主席Yann Aguila具体负责。项目缘起于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之后,法国法律界人士希望在全球有效实施《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Yann Aguila先生领导的项目组建立了国际委员会和全球专家网络,联合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名法学界人士起草。

经过多轮磋商后,形成了《公约(草案)》,提交专家组内部会议讨论定稿并通过。《世界环境公约》的目标是成为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约,旨在通过确立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来巩固全球环境治理的框架。项目组期待,该草案能够通过世界各国法学专家的共同努力,获得联合国大会的通过。

【文本构成】

从2017年6月份的版本来看,由“法学家俱乐部”该公约草案文本共包含26项条款,重申了“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公民享受健康生态环境的权利等,并强调了非国家行为主体的重要角色。最大的意义是环境权的提出。

(注:但是这个过程也是经过反复论证的,此前有100多条)

【重要意义】

如果公约草案在联大获得通过,将成为继1966年《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后第三份综合性的世界公约,为环境权作为第三种基本权的确立奠定基础。一旦《世界环境公约》成为国际公约,将对公约的缔约国产生法律效力。

【时间节点】

2016年7月,法比尤斯先生提出要搞一个《世界环境公约》。Yann领导的法学家俱乐部和法比尤斯进行了讨论,决定起草一个文件。当时有多种不同的想法。当时想过几种方案,一是建议制定《世界环境公约》,但是不提供草案;二是也提供草案。在法语中这个叫做“劣势文本”,供未来被各方不断修改、充实入新的内容。

2017年5月8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与联合国环境署(UN Environment)环境法律和公约司司长伊丽莎白·穆雷玛(Elizabeth Mrema)女士会晤。

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协定。

2017年6月23-24日,在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举行了“《世界环境公约》起草专家组内部会议”。会议主席是曾任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的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他在会上正式将该草案提交总统马克龙。来自法国和世界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施瓦辛格、IUCN主席章新胜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等国际环保行动倡导者。会议成果是,确定了《世界环境公约》(草案)。在闭幕致辞中马克龙明确表示,他将把这个公约草案带去9月份举办的联合国大会。

2017年7月初,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官、法学家俱乐部环境委员会主席雅安?阿吉拉(Yann Aguila)等一行来华访问。

2017年7月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国宪法委员会、中国宪法学研究会、法国宪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的“中法宪法上的环境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主持,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大法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大检察官作主旨演讲。

法比尤斯的演讲分别三个部分,其中最后一个部分是近期正在草拟的《世界环境公约》。他表示,尽管签署《巴黎协定》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现实挑战仍然严峻,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国际性条约能够把环境权的二十多个原则整合到一起。公约文件一共26条,明确规定环保的基本理念,目的在于寻求共识,提出环保的基本原则。法比尤斯主席最后表示,公约倡议已提交给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或将于9月提交至联合国,使其尽快通过并成为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法比尤斯主席表示,希望中国能积极加入到倡议中来,并与中国能有更多的合作。http://www.law.ruc.edu.cn/article/?52894.html

雅安?阿吉拉(Yann Aguila)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世界环境公约》的制定背景和内容,该公约草案由40个国家的80多名国际专家起草,其中也有中国专家的参与。公约草案包括了20个非常重要的环境原则,希望可以成为一个具有强制性的公约,促进国际环境机制的强化。

2017年7月5日,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议题是法国的最优先事项。某一个国家的行为无法改变历史大潮。有关《世界环境公约》,他还表示,法国将及时与中国伙伴沟通相关进展与情况。

2017年7月底,中国绿发会召开会议研究《世界环境公约》草案。并号召学界多关注这个公约草案。周晋峰博士作为著名智库罗马俱乐部(The Club of Rome)会员,建议该俱乐部重视并积极参与这个条约的推进。

2017年8月4日,中国绿发会发布文章联合国或将出台《全球环境协定》,推进“环境权”产生法律效力。参见:http://csr.mofcom.gov.cn/article/csrnews/l2017/201708/20170802628290.shtml

2017年8月8日,应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参赞满安(Anthony Manwaring)邀请,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一行与满安先生共进午餐,就环境法和民间文化交流等双方共同关注问题上进行交流探讨。双方就《世界环境公约》草案进行了讨论。周晋峰博士称赞该公约草案对环境权的强调,并建议考虑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公约草案。

2017年9月19日,值第72届联合国大会部长会议周之际,法国在纽约举行有关《世界环境公约》的峰会。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式将公约草案提交给联合国。中国、印度、埃及、波兰、毛利、玻利维亚、斐济、加蓬等国在会上明确表达了支持态度。马克龙峰会上的发言全文,见:https://cn.ambafrance.org/article34681

2017年9月19日,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世界环境公约》主题峰会。王毅在发言中表示,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通过多边平台共同应对包括环境保护在内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中方愿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进程,坚定支持和落实《巴黎协定》,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治理多边体系。应统筹考虑各方利益,并做到“四个坚持”。

2017年9月20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搞了一个《世界环境公约》的讨论会,会议是颇为开放的,报名即可参加的那种。约来自34个国家的2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重要参会嘉宾包括联合国Jeffrey D. Sachs,法国的Nicolas Hulot, 法国Laurent Fabius和Yann Aguila,欧盟气候基金Laurence Tubiana,IUCN章新胜等。另外还有Carlos Sallé,哥伦比亚大学Michael Gerrard教授,日内瓦大学Laurence Boisson de Chazournes教授,全球环境经济Naoko Ishii,哥大Maxine Burkett教授,来自联合国的Mariam Wallet Aboubakrine等人。在这个会议上,对公约质疑较多的包括Sue Biniaz教授、David W. Rivkin等。此次会议详情报道,参见中国绿发会官方微信(ChinaGreenExpress)

2017年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世界环境公约》主题峰会等答问。其中强调了:我们认为,为有效推进国际环境治理合作,应统筹考虑各方利益,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讨论环境问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环境资源国家主权原则,坚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参与。中方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深入开展环境保护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的贡献。详情参见:

http://www.scio.gov.cn/xwfbh/gbwxwfbh/xwfbh/wjb/Document/1564353/1564353.htm

2017年9月28日,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先生在《世界环境公约》主题峰会上发言全文,发布在外交部官网上:

http://www.fmprc.gov.cn/web/wjbz_673089/zyjh_673099/t1497787.shtml

2017年10月12日晚,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Jinfeng Zhou)博士与《世界环境公约》(草案)起草人Yann Aguila先生就该公约的情况、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多番交流。Yann Aguila先生对中国绿发会的工作表达了高度赞赏。周晋峰特别建议起草方,应该考虑在文本中加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有关表述。

2017年10月12日-13日,第四届中法环境月之“第二届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活动在京举办,主题是“城市变迁与环境:探索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新城市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作为合作方应邀出席,并代邀十多位我国环境法学者、环境律师、环保社会组织等参会。在这个活动中,周晋峰博士与多位法方嘉宾就《世界环境公约》交流了看法,他特别介绍了习总书记在2017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关于生态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精神,并建议该公约应该考虑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

2017年10月13日下午的会议是《世界环境公约》专场讨论,由外交部周倩女士主持。(详情参见中国绿发会发表的有关文章,详细记录了会议现场的原汁原味的讨论)

2017年12月15日,由周晋峰博士等以对比《世界环境公约》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努力的研究成果,以《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中外实践思考》为题发表在《社会治理》2017年第10期上。

微信图片_20180115100447.jpg

2017年12月23日,绿会发文《比较中法环境法律,思考“自下而上”社会治理模式的全球趋势》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3972.html

2018年1月8-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环境合作是本次马克龙访华的重要关注点之一,特别是马克龙在1月8日西安大明宫提议在2018-2019中法联合发起“生态转型年”。马克龙本人,也是法国民间组织起草的《世界环境公约》的积极倡导者。

2018年1月11日,中国绿发会发布《中法两国学者讨论《世界环境公约》草案|法国Yann AGUILA介绍草案缘起》一文,介绍了Yann Aguila在交流周上的讲话原文。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937/4230.html

本文根据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Jinfeng Zhou)博士口述、与Yann Aguila的多番沟通、以及网络公开信息梳理。仅供研究参考。

文/中国绿发会Linda   核/王华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