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穿山甲工作组接受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采访
2018/1/8 20:3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华盛顿邮报驻京记者来电,希望就穿山甲保护事件对绿会进行采访。上周五绿会穿山甲工作组接受了记者采访。

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穿山甲保护的现状、中国绿发会的实践努力、中华穿山甲保护地等问题,绿会同事一一作答。绿会同事提道,穿山甲野外大规模数量减少和几乎消失,这是过去若干年不争的现实。我们走访了很多人,他们自己在几年、几十年前都见过、吃过、抓过穿山甲,但是这几年这些人不得不转行——因为现在野外已经没有穿山甲可捕了。

c2fdfc039245d6884c6eaa0eadc27d1ed21b242f.jpg

(来源:网络)

近年来,我国濒危物种履约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展现了负责任大国风范,有效提升了我国国际形象。这一点全世界有目共睹,每年我国海关都有截获相当可观的穿山甲制品。比如前段时间,深圳海关来自截获了来自非洲的11.9吨穿山甲鳞片。

微信图片_20180108165513.jpg

(图为深圳大鹏海关展示查获的穿山甲鳞片。  陈文 摄  来源:中新网)

在保护濒危物种穿山甲的努力中,绿会同事还特别强调说,我国的民间人士、广大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公众参与是生物多样性国家战略的有效保障。

他向记者介绍说,中国绿发会穿山甲行动组和野保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一线,为了保护穿山甲这种濒危动物而努力。他举了志愿者揭露“穿山甲公子”、“穿山甲公主”、“穿山甲大爷”等例子,来说明人民群众在保护濒危物种、打击非法盗猎、保护生物多样性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仅仅在2017年,绿会穿山甲工作组就奔赴南方消费大省进行了多次消费市场和黑市交易调查。他们用实际行动有力地把2017年变成了穿山甲的命运转折之年。

在这场采访中,华盛顿邮报记者特别向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组长Sophia女士询问了2017年8月她奔赴广西推动营救34只被海关截获的走私穿山甲的经历。Sophia进行了回答,并且介绍了“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广西”的成立过程、意义等等。

关于“马来穿山甲是不是外来入侵物种?”这个问题,绿会同事回答说,中国本土有三种穿山甲分布,包括马来穿山甲。他还特别强调,中国传统中药说“穿山甲入药”,说的是中国传统分布的穿山甲,并不是非洲的穿山甲。非洲穿山甲甲片在中医药中是否有药效,是否有毒副作用,都还不确定。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华穿山甲保护地的有关提问,绿会同事Sophia进行了回答,并介绍了中国绿发会提出的保护穿山甲四步走战略:抵制穿山甲消费产业、有关部门发现穿山甲供应渠道及违法者、鼓励公众参与以及提高公众意识、通过建言推进穿山甲保护立法工作。

文/芝麻  核/绿会穿山甲工作组  编/Angel

相关链接:

深圳海关查获11.9吨穿山甲鳞片何去何从?保护穿山甲,中国民间在行动!

绿会穿山甲行动组:志愿者口述南方穿山甲消费市场调查经历

绿会穿山甲行动组代表奔赴越南,系统学习穿山甲救护知识,并获颁资质证明

最初的四天四夜:绿会穿山甲救护组在广西前方的同事都经历了些什么?

军民共建,绿会与广西驻军某基地联合推进建设穿山甲救护基地

绿会获得重庆师大彭建军教授帮助,愿义务鉴定穿山甲鳞片

绿会领导与伦敦动物学会(ZSL)和野生救援(WildAid)来宾探讨穿山甲保护

穿山甲专家吴诗宝教授建议了解广西查获穿山甲的更多救护细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

绿会就广西33只穿山甲救助事宜与越南专家沟通

绿会中华穿山甲保护地在行动,有重大发现

被解救的33只穿山甲能否健康存活?绿会成立穿山甲救助组并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协调救助

广西截获34只走私穿山甲,绿会致函广西海警愿通过中华穿山甲保护地提供全力救助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