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传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好故事,绿会代表团参加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12次缔约方大会
2017/12/25 21:2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应邀派团参加CMS COP12

应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秘书处邀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派代表团参加了该公约于2017年10月22-2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COP12)。这是该公约首次在亚洲召开缔约方大会。一共有来自91个缔约方和35个非缔约国及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等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高级会议是圆桌讨论会议,旨在讨论CMS如何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主要探讨了:土地丧失与退化,食品农业渔业,土地管理,清洁水源,气候变化,生态旅游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各国代表与国际组织高级领导人进行磋商会谈,各抒己见。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由贫困国家到成城市化发达国家,共同讨论如何将生物保护、迁徙物种保护与人类的和平相处相结合。

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在CMS COP12上,中国绿发会积极宣讲中国民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故事,积极传播中国好声音。通过参会来深入了解该项国际公约规则,并将在未来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将中国的生物保护借助国际化平台展示中国特色。

应菲律宾政府邀请,绿会代表团在欢迎晚宴上与各国代表和各国际组织最高领导者进行深层次交流。绿会代表与CMS和CITES执行秘书长进行沟通对话,详细介绍中国绿发会的工作。CMS执行秘书长Bradnee Chambers博士对绿会工作表示高度肯定,长期以来他密切关注同中国绿发会合作伙伴关系,期望缔约方大会结束后再次前往中国进行访谈,确定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与中国绿发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期间,博士还与CITES执行秘书长John Scanlon介绍中国绿发会在禁止象牙贸易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杰出贡献。借此契机,绿会代表向赴宴人员介绍中国绿发会在保护蓝鳍金枪鱼领域取得的成绩;并提议组建蓝鳍金枪鱼国际联盟,邀请各国代表、专家学者和利益相关方,与中国绿发会一道将濒危物种蓝鳍金枪鱼保育工作推向新高度。两位执行秘书长对绿会的努力成果均表示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

绿会举办“生态‘一带一路’大鸨案例研究”边会,推动区域迁徙物种保护合作

中国绿发会承办了COP12上的“生态‘一带一路’大鸨案例研究”主题边会。大鸨是CMS近年来重点关注的一种迁徙鸟类,在CMS下,为期三年(2018-2020)的保护亚洲大鸨种群的协同行动在蒙古与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中被提。作为迁徙物种,大鸨在迁徙过程中会面临诸如非法捕猎、毒害、碰撞架空电缆、过低的繁殖率、育种群体生殖隔离的加强、农业集约化以及栖息地的丧失等多方面的生存威胁。因此参会人员包括IUCN高级官员,专家等各界人士均强调大鸨保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所能够展示的国际形象、重要作用。中国绿发会创立了独特创新的中国绿发会“中华保护地”体系,并播出《鸨卫者》影片,呼吁为大鸨提案投票并强调其紧迫性、重要性。

目前根据“推进亚洲大鸨保护国际研讨会”(2017年5月,蒙古)了解到的统计数据,东方亚洲大鸨数量约855~900只。对于大鸨这类迁徙物种的保护无法依靠单一保护区域,需要联合当地志愿者、民间组织、地方政府及其他相关方协调合作,发挥联动机制,实现对物种的有效保护。因此,中国绿发会自2016年以来先后在河南长垣、内蒙古图牧吉等地建立了针对大鸨保护的社区保护地,并于今年4月建立大鸨行动组,联合各利益相关方和保护力量形成横向物种保护平台。此保护平台可将区域保护思想、目的、意义、资金、人力、科技经验进行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大鸨行动组的建立是一次创新之举,对国际合作具有更积极意义,不仅可以推动建立新联动机制,还可将民间、官方以及境外组织等进行统合,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真正凝聚人民群众和政府及各方力量,开展共同保护。

据最新统计,中国野生大鸨东方亚种种群仅为500-800只,属于我国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和珍稀濒危物种。中国绿发会分别在长垣、图牧吉成立中华大鸨保护地,对大鸨的重要越冬地和繁殖地进行有效的针对性保护,对大鸨的种群恢复具有重大意义。

以大鸨为代表的迁徙鸟类,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一带一路”的生态使者。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迁徙物种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工作组成部分。

此前,中国绿发会于2016年10月下旬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加入UNEP/CMS公约的利弊分析”研讨会,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伟大号召,努力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组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联合国环境署《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执行秘书长布拉尼·钱伯斯、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出席研讨会。

中国政府对该公约十分关注,已经两次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公约成员国大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下,为贯彻实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2011–2030年)》,加强中国关于野生动物迁徙物种的保护,中国绿发会邀请了各方共同商讨中国是否应该加入CMS公约,通过商讨,推动了中国在国际上野生迁徒物种的保护工作;并迅速的搭建了平台,开拓渠道,推动相关对话。

2017年5月25-26日,中国绿发会大鸨行动组代表团参加了在内蒙古乌兰巴托举办的,“推进亚洲大鸨保护国际研讨会”。会议为CMS COP12打下基础:10月26日,CMS cop12最终通过了关于大鸨协调合作提案。此提案是由蒙古国政府提出,旨在最终将大鸨加入CMS公约附录。中国绿发会积极参与此提案各项工作。从一开始参加5月份在蒙古乌兰巴托召开的推进亚洲大鸨保护研讨会,同蒙古国有关政府、研究专家进行友好沟通联系;到近期积极参加CMS缔约方大会,向与会人员宣传大鸨保护;与CMS公约秘书长和鸟类工作组组长介绍双边及多边保护工作必要性;再到大会上公开支持大鸨协调合作提案。中国绿发会在大鸨保护工作中一步步密切配合联合国CMS公约规章制度,将中国好声音传播到世界舞台。社会组织走出去,也彰显出我国和绿会在国际平台上重要地位。更有意义的是,通过此次提案可以进一步改善大鸨等濒危鸟类生存状况,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全方位推动鸟类及湿地保护

鸟类是反映生物多样性状况和趋势最准确的表征之一,就像环境哨兵一样,提醒着我们有关生态环境的变化与气候的变迁。在许多重要鸟类栖息地,生长着众多濒危动植物种,大量候鸟在每年循环往复的迁徙过程中穿越冻土地带和热带地区。通过保护候鸟和它们的生存环境,人类就能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

因此,中国绿发会成立了观鸟工作委员会,并在过去的几年里联合各级政府举办了多次观鸟大赛。观鸟会的举办能让全社会认识到保护鸟类的意义,有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起到科普宣传作用。通过实际行动让民众认识到观鸟、爱鸟、护鸟的重要性。中国绿发会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鸟类,爱护它、保护它,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湿地方面,中国绿发会采取的措施是全方位的。首先,通过在内蒙古、唐山、天津、上海、宁波、江苏条子泥、雄安新区白洋淀、新疆等中国大地上多处支持建立了绿会“中华保护地”(CCAfa),来帮助拾遗补缺,来链接那些迁徙候鸟的破碎化的栖地、停歇地;又如,通过湿地生物多样性教育、宣传,促进和传播湿地知识方面,支持大连建立民间环境教育学校,提高公众对湿地科学或保护的认识;迎接第36届“北京爱鸟周”,在京举办“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览”,以呼吁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爱护鸟类和大自然;还有,使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权利,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来保护湿地,如2015年提起的七里海湿地环境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此外,还通过政策建言促进湿地保护,如组织涉及湿地的提案、研讨会、开展雄安新区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调研、等等。

举例来说:2016年3月初,中国绿发会负责人、政协委员谢伯阳同志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加强潮间带滩涂湿地保护的提案。提案特别之处,唐山南堡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滩涂湿地破坏状况尤其严重,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此份提案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2017年1月24日,根据河北省省长批示及河北省林业厅、唐山市政府的公函显示,滦南县已停止所有吹沙填海造地工程;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湿地和滦南县南堡镇湿地将于近期被规划为省级湿地公园或自然保护区,中远期规划为国家湿地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同时准备将滦南县南堡镇湿地申报为国际重要湿地”。这份提案也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积极回应,天津市在答复中表示将会认真考虑该建议,将候鸟和潮间带湿地保护纳入到今后规划建设当中。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习近平思想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中国绿发会响应十九大报告,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1.png

这是CMS首次在亚洲召开缔约方大会。大会主题为“它们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野生生物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此次全球峰会承诺将积极推动野生生物资源整合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对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24个缔约方提交的34个有关物种附录修正提案进行决议。这些提案涉及非洲大型食肉动物、五种不同类型的秃鹰以及鲸鲨等濒危物种。图/CMS官网

图片2.png

CMS COP12大会主席与执行秘书长。图/中国绿发会代表团·邹谦

图片3.png

大会现场。图/绿会代表团·邹谦

图片4.png

会场大厅。图/黄姝雅

图片5.png

中国绿发会专项基金--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也把“飞凡之旅国际自然影像节”搬到马尼拉,即展现会议主题也深化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形象。 10月24日,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执行副秘书长Bert Lenten先生代表CMS公约秘书长Bradnee Chambers博士前往缔约方CoP12大会会展中心三楼,参观中国绿发会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专项基金展览。图/Harry

图片6.png

中国绿发会在CMS COP12举办了一场边会。图/ IISD/ENBOTS

图片7.png

10月23日,中国绿发会在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第十二届缔约方大会(CMS CoP12)上主持开展了有关大鸨保育的讨论。由于讨论富有成效,著名国际媒体报道平台IISD/ENBOTS(全称: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Reporting Services Division/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对其进行了报道。

图片8.png

蓝鳍金枪鱼是一种珍稀濒危海洋物种。由我国儿童绘制的《蓝鳍金枪鱼》画作,在CMS CoP12上进行展览,并赠予菲律宾环境科学社会治理中心Pedro Walpole教授。日前,Pedro教授主动讲这幅画作带去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UNFCCC CoP23)会场,向更多人宣讲中国民间力量为争取蓝鳍金枪鱼种群恢复时间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图/中国绿发会

图片9.png

在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正在马尼拉举办的缔约方大会上,中国绿发会代表向联合国环境署(UN Environment)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赠送了这一幅名为《白鱀豚》的儿童画作,由联合国环境署环境法律和公约司司长伊丽莎白?穆雷玛(Elizabeth Mrema)带回UN Environment内罗毕总部赠与索尔海姆先生。图/Harry

图片10.png

CMS执行秘书长绿会代表团与CMS和CITES执行秘书长在晚宴上交流。左:Bradnee Chambers博士,左二:CITES公约秘书长John Scanlon;左三:中国绿发会代表黄姝雅;右一:中国绿发会国际工作委员会主任Fred Dubee。图/中国绿发会

图片11.png

10月27日,绿会代表随CMS团考察位于马尼拉西南部61公里的Taal活火山。Taal活火山是马尼拉周围非常著名的保护地区之一。其中,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Taal活火山的景色被菲律宾政府印在了菲律宾50比索纸币的背面。因1911年和1965年的大规模爆发,Taal活火山周围已形成了“山中有湖,湖中有山”的特有景观。图片/中国绿发会

图片12.png

图:2016年10月31日,CMS公约秘书长在中国绿发会王海滨博士的陪同下,访问位于河北唐山的绿会“中华水鸟保护地”,并与保护地主任田志伟、王建民等共同放飞救治的鸟类。图/中国绿发会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2016年10月29日,在中国绿发会主办的“生态一带一路与CMS研讨会”上,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谈迁徙物种保护的重要性;右一:谢伯阳,中:CMS公约秘书长Bradnee Chambers; 左一:中国绿发会国际工作主任Fred Dubee。图/Linda

文/Linda,于琳琳  核/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