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罗马俱乐部伊恩·邓乐普致信绿会秘书长,介绍必和必拓关于气候变化的新行动
2017/12/22 21: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绿会一直坚持,清洁能源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经趋势。不久之前,绿会就致函河北省委,建议河北省试点停止发放化石燃料机动车的牌照,并且建议在2021年,北京停发化石燃料机动车牌照。近期开展的国合会年会期间,绿会联合三名罗马俱乐部成员,就积极联系陈清泰等多位专家,力求推动清洁能源车辆(即电动汽车)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21165510.jpg

(伊恩·邓普洛夫先生  图/网络)

绿会的老朋友,同样是罗马俱乐部成员的伊恩·邓乐普先生日前接受采访,赞扬必和必拓为遏制气候变化,退出世界煤炭协会的举动。特将该文编译,以飨读者。

编者按/Shuya,牛静美  审/绿宣  编/Angel


这个世界采矿大亨将和反对严格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团体断绝联系。

“必和必拓”表示,他们将从世界煤炭协会(the World Coal Association=WCA)撤出,原因是在气候和能源政策方面的分歧,以及作为这个行业协会的成员所获得的有限的收益。

微信图片_20171221165518.jpg

(必和必拓公司LOGO  图/网络)


这个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开采商之一的英澳矿业公司表示,他们也在考虑退出美国商会,原因是美国商会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指摘(鉴于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以及对碳价制定的反对。

“必和必拓”在本周二宣布这些初步决定,在这之前他们刚刚对其行业机构成员资格进行了评估,以确保不支持那些主张被矿工反对的组织。

此举反映了跨国公司内部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他们希望保护自己的牌子,使得自己免受社会活动分子与消费者抵制活动的威胁。“必和必拓”首席外务官说:“虽然我们并不总是同意我们的行业协会,我们将继续呼吁所存在的物质差异,并一如既往地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必和必拓”表示尽管在气候政策方面的分歧,鉴于其成员资格的利益,他们仍将是澳大利亚矿产理事会(the Minerals Council of Australia =MCA)的成员。但同时又表示,鉴于理事会从“必和必拓”获得17%的认购收入,将不会对与矿工的公共立场不同的政策问题进行宣传。

世界煤炭协会主席对该报告的评价是:“我们当然对评估结果感到失望,我们不认为该报告准确反映了WCA的立场。WCA一贯支持将气候和能源政策结合起来的平衡方法,以及致力于一个低碳排放的未来。”美国商会则未立即置评。

“必和必拓”表示他们将保持澳大利亚矿产理事会和自身立场的分歧的记录,并在明年评估其成员资格。其这么做是基于维权投资者的压力,后者曾在“必和必拓”年会上指责矿业大亨的“虚伪”,一方面称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一方面又支持各大集团反对采取有力措施来遏制排放。

伊恩·邓乐普Ian Dunlop, 是澳大利亚煤炭协会的前任主席,现在作为一位应对气候变化的社会活动家。他表示“必和必拓”的决定代表了质的进步,但由于气候变化问题比人们所认识到的要糟糕得多,因此这种进步还不算走得太远。

“正表明化石燃料公司在气候变化方面搭起的砖墙正在开始崩塌,”邓乐普先生曾在2013年至2014年试图在气候行动的平台上入选“必和必拓”董事会但失败。“但是‘必和必拓’走得还不够远。必须认识到动力煤的淘汰速度要快,否则世界将无法达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

本周二“必和必拓”在悉尼的股价上涨了0.85至A股28.49美元。

澳大利亚企业责任中心对“必和必拓”针对美国商会、世界煤炭行业协会和澳大利亚矿产理事会所采取立场而进行的详细评估表示欢迎。该中心执行董事表示: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已经暗示有意退出世界煤炭协会,这是非同寻常的。这样一个信息表明即使像‘必和必拓’这种拥有大量煤炭资产的组织,也不会重视有关反气候的积极游说。”

“必和必拓”强调,世界煤炭协会倡导反对澳大利亚拟议的清洁能源目标——作为一项被政府抛弃了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机制——是与自己的气候政策有着严重的背离。同时还指出与美国商会的几点政策分歧,包括美国商会将全球变暖设定在2摄氏度的立场是无法实现的。“必和必拓”表示会正式将评估结果传递给世界煤炭协会与美国商会,并会在3月31日最终决定是否退出这些组织之前等待他们的回应。



文章来源:国外媒体《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威胁因为气候政策而退出世界煤炭机构》

https://www.ft.com/content/6e17e770-e46d-11e7-97e2-916d4fbac0da

伊恩·邓普洛夫简介:

伊恩·邓乐普曾是国际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他在1987 - 88年担任澳大利亚煤炭协会主席,1998 - 2000年担任澳大利亚排放交易温室办公室专家组主席,1997 - 2001年担任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协会首席执行官。 他是罗马俱乐部的成员,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气候变化工作组成员,澳大利亚安全气候局局长。澳大利亚政策发展中心研究员兼安全气候主任,他就国际气候,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