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分享罗马俱乐部最新著作《来吧!——资本主义、短期主义、人口与地球的毁灭》,关注人类增长和经济矛盾问题
2017/12/21 22: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近日,作为罗马俱乐部第一位中国籍正式成员的绿会秘书长, 连续收到俱乐部会议联席主席Ernst von Weizsacker与Anders Wijkman的来函,介绍由他们编纂的罗马俱乐部最新著作《来吧!——资本主义、短期主义、人口与地球的毁灭》一书。现将该书内容摘要编译如下,以飨读者。


《来吧!——资本主义、短期主义、人口与地球的毁灭》是一部由罗马俱乐部主席Ernst von Weizs?cker 与Anders Wijkman撰写的新报告,凝聚俱乐部30多位成员的心血,现在已经由纽约“斯普林格大自然”出版社出版。

该书作者认为,人类的足迹正在迅速增长,如果不能逆转,最终将导致全球经济崩溃。所以在这部新书里提出就政府、企业、金融系统、创新创业者和所有的家庭与我们地球的互动方式来一场彻底的变革。

作为罗马俱乐部会议联席主席的Ernst von Weizs?cker 与Anders Wijkman和俱乐部30多位成员合作,提出解决全球生态和社会危机的可能办法。核心是建议为一个“完整的世界”开辟一个新的“启蒙”:不能再依靠为少于十亿人的世界发展起来的社会模式。

该书为纪念2018罗马俱乐部五十周年而作,同时也是俱乐部于1972年出版并售出了超过3000万册的里程碑式报告《增长的极限》的后续作品。《极限》是罗马俱乐部哲学信条的基石。但同时现在又面临着诸如气候变化、不负责任的金融市场、数字经济和其他破坏性的技术趋势、收入和财富日益倾斜的分配与民主危机等等新挑战。此外,还必须质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可行性。“可持续发展目标”本身是有价值的,但关键是其能否根据当今的政策和思想来付诸实现。俱乐部成员的评估认为,环境目标面临着被常规的增长政策所粉碎的危险。

该书用丰富的实例、成功的故事和机会来描述“完整的世界”。向循环经济迈进能够帮助克服矿产匮乏、降低碳排放、增加就业机会。而再生农业则有助防止土壤侵蚀、提高产量并造就土壤中的碳成分。认为必须付出的努力是通过增加资本储备和控制货币创造来遏制金融领域。作者认为书中虽然存在令人难以接受的观点,但是其新鲜和原始的想法应该可以被视作一种“来吧”的邀请来一起参与测试使用新方法打造可持续繁荣的“完整世界”的迷人旅程。民间社会、投资者群体、研究和教育界应该成为必要变革中的强大参与者。

该书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当今的趋势是不可持续的。它们将使“完整的世界”变得危险易受伤害。

二.必须彻底地改革世界经济增长的范例。需要一个“完整世界”的“新启蒙”。平衡是“新启蒙”的核心,是人与自然、短期与长期、市场力量与规则制定状态、私人消费与公共物资、公平与卓越汇报、速度与稳定之间的平衡。

三.现在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书中充满乐观的章节显示运用各种大量的科技和不同方式来运作现今的体制将其推向一个可持续的世界。该书建议政策上将积极的范例纳入主流。一个基本规则是对稀缺的天然货物的消费征税,并降低劳动力税。同时为全球治理和如何驾驭金融市场提出了一些新点子。

该书官方订购网址:http://www.springer.com/gb/book/9781493974184

关于“罗马俱乐部”:

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是关于未来学研究的国际性民间学术团体,也是一个研讨全球问题的全球智囊组织。成立于1968年4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宗旨是通过对人口、粮食、工业化、污染、资源、贫困、教育等全球性问题的系统研究,提高公众的全球意识,敦促国际组织和各国有关部门改革社会和政治制度,并采取必要的社会和政治行动,以改善全球管理,使人类摆脱所面临的困境。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