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走出去”办公室|案例分析: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所面临的挑战和新机遇
2017/12/17 22: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12月14日“提升中国在非投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研讨会”上,非洲开发银行代表向绿会代表等在内的参与嘉宾分享了企业在非洲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非洲开发银行与中国很多方面都有合作。在实际的合作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个案例充分的体现了目前企业在走进非洲的过程中所需要面对的严峻挑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可持续。这与中国绿发会“走出去”办公室所一直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吻合。

微信图片_20171215152205.jpg

据非洲开发银行代表介绍,在喀麦隆,他们曾和企业进行过建设大坝的合作项目。喀麦隆整体国家的发电量不足,这为大坝的建成提供机会却也面临诸多困难。为了能够确保项目完成,大家进行了大量的可行性研究分析,要考虑相关方利益,也考虑了环境保护。然而在施工过程中,仍有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危害。在建设大坝工程项目上,我们取得了成功,却也将环境置于危险境地,违反了可持续发展理念,非洲开发银行代表认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改进:

微信图片_20171215152209.jpg

1.需要和中国企业联合,使大坝生态环境恢复到原始的良好状态。因为经过一轮的开发建设后,大量土地变为废弃土地,难以继续利用。

2.需要提升水质,特别是大坝周围的水质量。大坝周围的植被是可以涵养水源的,在施工过程中也应监控水的质量,但是施工方并没有很重视。在施工过程中应该有预防和监督机制,同时确保鱼类和野生动物的正常迁徙。另一方面,从生物多样性角度考虑,工程建设也应确保鱼类洄游繁衍后代的需求。但是施工方在这方面没做任何措施,导致很多品种的鱼类无法洄游,无法繁衍,中断了生物链,这也进一步导致了下游的渔民因此失业,且鱼类。

3.需要加强废弃物管理。众所周知废弃物严重污染环境,然而监控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废弃物管理不规范,甚至有成吨的氯化物等有毒物质被随意丢弃,使周围社区民众的生活和健康受到有害废弃物的影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建立回收机制,需要有资质的公司去科学回收。

非洲开发银行代表强调,此项目的建筑公司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也没有做到防患于未燃,或及时跟进处理、严把质量关,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在下一轮的合作之中,要避免再发生这样的问题,也需要专家和各方面的进一步建言献策。

目前,绿会“走出去”办公室也在研究丰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生态冲突案例,并分析这些案例对企业发展和当地居民乃至双方合作所产生的影响。据目前分析,有不少例子发生了类似非洲开发银行代表分享案例中的情况,更有甚者,有些本身很好的合作项目,因为没有在建设过程中充分重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或者是对当地社区的文化、信仰等需求缺乏了解和尊重,而被描述为“生态破坏者”、“资源掠夺者”的反面角色,项目所取得的效果更是事倍功半,这是值得各方面深思和反省。

文/linlin   审/绿宣   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