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作为“加强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支持方作主题发言:携手生态“一带一路” 促进中非民心相通
2017/12/15 20:2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2月15日是加强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非洲开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举办的第二天,中国绿发会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方,受邀在活动中进行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71215151126.jpg

现将绿会代表主题发言分享给大家:


携手生态“一带一路” 促进中非民心相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今天很荣幸和各位领导、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齐聚一堂,共同为“加强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和“非洲开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建言献策。我谨代表本次活动支持方中国绿发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基于化石和基因分析,目前较有说服力的一个观点是人类文明起源于东非可是说是人类的“motherland”、母亲之地。 有着灿烂辉煌历史的古代非洲是最早跨入文明社会的地区之一;近代的非洲,不只书写着屈辱和辛酸,更有不屈不挠的抗争和自强不息的改革;今天,非洲雄狮正在加速奔跑,10多亿非洲人民正致力于现实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我们对于非洲这片土地应充满敬畏和热爱,积极参与非洲发展和建设。因此,我发言的主题是“携手生态一带一路,促进中非民心相通”,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这不仅与本次会议“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有关,同时也和我们中国绿发会的本职工作密不可分。我会胡德平理事长,曾经担任中非商会会长,提出“绿色火车头”理论,倡导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会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理事成员单位;生物多样性保护也与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我会2016年10月提出了生态“一带一路”概念,并且发出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倡议。此外,我们还多次参与了环保部与UNEP发起的“绿色‘一带一路’”前期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71215150915.png

非洲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现代科学调查研究表明,非洲的人类基因多样性,是全世界最丰富且无与伦比的。《生命起源与演化报告》中指出:如今的东非,有两个村子的人之间的基因差异远远大于地球上其他地方,全世界的后代很大一部分就是从这两个村子走出去的。DNA检测发现七八万年前的某位男性非洲人可能是百分之八十现代人的祖先 ,是真正的生物学上的“亚当”与“夏娃”。

微信图片_20171215151130.jpg

非洲是发展中大陆,至今仍保留着未被工业文明破坏的处女地,是最自然、纯粹、原生态的美好文明之一。它所拥有的极为丰富的自然景观和资源是工业发达区已经践踏和丧失的,我们要且行且珍惜。

人类的工业化飞速发展,带来财富、进步,相应的带来危机,包括生物多样性危机、人类危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在海外市场寻求国际合作。非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脚点之一,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稳步扎根、扩大海外影响力的重要策略方向和必然需求。然而,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多挑战。随着中国企业非洲机遇的增多,企业需要解决的矛盾也越来越多。中非之间,经济、技术、民族、文化的不同,需要企业与当地不断沟通、不断磨合。任重道远,我们倡导企业“绿色经营,让中非人民民心相通”,才能让企业与非洲国家在共赢的平衡状态里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15151122.jpg

(左:ADB的首席气候财务官 Timothy、右:绿会代表)

非洲要发展,发展中要避免过去的错误,要尊重自然、发展环境。接下来,跟各位分享一个案例。想必在座的很多人都知晓,2016年年末位于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的一家中资背景的铜矿遭遇袭击。厄瓜多尔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并派遣军队进入该地区。原住民抗议政府为了给采矿让路,而把原住民从祖先土地上驱逐走。而且原住民认为这也会引起一些列的生态问题,亚马逊丛林偏远地区的铜矿开采,可能危害亚马逊雨林及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件事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令人反思。中国绿发会认为:海外项目,不能只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要考虑到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土著居民生活,文化信仰和气候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要事先听取当地居民的意见;让当地民众参与环境治理、有关决策过程;详细了解当地法律,以及有关保护人权的国际法。我们讨论建设非洲,要在发展的初期就做好保护工作,提倡绿色发展,应该用proactive的态度来预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能带来的生态问题。要公益先行,要增加我们国家的美誉度,这些民心相通的工作必须先行起来,将来才能够有机会化解剧烈冲突。

修公路、铁路、港口、发电,都会对自然有影响、冲击。如何能够影响降低至最低?使得它的发展与生态保护得到有机结合?怎样得到当地保护组织的支持?我们欣喜的发现,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行为准则。2014年中国出台新准则,帮助矿产企业降低冲突和腐败风险,建立当地居民对企业的信心。报告显示,供应链检查对避免企业为武装冲突提供资金至关重要。2015年《中国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提出,全球见证欢迎中国出台具有进步意义的矿产供应链新指南。中国最新发布的矿产供应链管理行业指南,能够为国际社会应对资源相关的冲突及人权问题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今年10月,中国橡胶业又推新指南——《中国天然橡胶可持续发展指南》,应对土地掠夺,新的中国橡胶业指南在解决湄公河流域的土地掠夺和森林砍伐问题方面有望发挥关键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215151133.jpg微信图片_20171215151133.jpg

(右:ADB主任 Anthony Nyong 教授、中:ADB首席气候财务官 Timothy 博士、左:绿会志愿者,来自非洲的留学生)

我们可以做大量的事情,很多可以做到国际典范。中国绿发会是IUCN的会员。同时今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在非洲卢万达该公约第七届理事会上通过中国绿发会成为观察员。我们能够有效的改进、改变,吸收以前的经验和教训。这是全球一体化、人类的命运共同体的潮流,也是人类在共同朝着更为生态、绿色的方向努力。我们希望参与指引、论证,包括施工运行、项目的选择、可行性研究,甚至是招标,期望全方位、全产业的投入精力,研究自然环境生态的价值体系作用,使我们的工作有最好的效应 。

微信图片_20171215150857.png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在非洲卢旺达正在召开的该公约第七届理事会上正式通过中国绿发会为观察员)

中国绿发会近年来因在野生动物保护和倡导倡议等方面工作,赢得国际上广泛赞誉。中国绿发会也一直积极响应《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号召,作为环保社会组织,以民间力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国际交流,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活动,促进绿色“一带一路”上民心相通。帮助非洲人民摆脱贫困,发展经济,共建美好家园。

最后,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绿发会。中国绿发会成立于1985年,前身是中国麋鹿基金会,1985年,为迎接我国特有物种麋鹿回归,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钱昌照、包尔汉等领导发起成立了中国麋鹿基金会,基金会的成立是中英两国物种引进的一例合作典范,我们的麋鹿再引进项目也被国际公认为世界物种重引进最成功范例。后随着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客观需求的增加,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全球经济开始转型,经过先后两次更名,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创会三十多年来,我们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绿色发展呼声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总书记报告中十四条方略中的第九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积极致力于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绿色”已经成为贯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共识,中国绿发会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

文/linlin  审/绿宣  编/Angel

相关链接:

绿会代表受邀参加“提升中国在非投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研讨会,分享经验心得

中国绿发会成立“走出去”办公室,积极服务 “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