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CITES秘书长在瑞士日内瓦第六十九次常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幕辞
2017/12/3 21:4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近日,中国绿发会受邀参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以下简称《公约》)第六十九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并成为本次会议观察员,作为中国NGO两家代表之一参与讨论。我会特将《公约》秘书长John E. Scanlon所致开幕辞编译如下,以飨读者。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六十九次常务委员会会议

瑞士,日内瓦,2017年11月27日

《公约》秘书长John E. Scanlon所致开幕

 早上好,欢迎来到日内瓦——或对你们很多人来讲是回到日内瓦。

我谨向我们的常务委员会成员、缔约方观察员、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机构以及私营机构与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诚挚地感谢瑞士方再次为我们提供这片场地,并且资助购买了你们所看到的周围这些可爱的《公约》新条幅!

-----

无论相信与否,缔约方大会第17次会议(CoP17)在一年多前才结束——虽然不得不说我感觉要比这长久得多!

在第17次会议上,《公约》缔约方处理了我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议程,我们的出席人数也创下了记录。我相信大家都记得缔约方会议是怎样开始了一记美妙的鼓点——尽管你们今天不会在座位下面找到任何一面鼓——和这个会议上的非常积极有建设性的气氛。

上次会议结束时,我们的缔约方改变了近500个物种的清单状态,并且通过了39项决议和312项决定——其中133项直接交给了秘书处。

此后我们迅速进入了执行阶段。正如大家所理解的那样,执行并非总是没有挑战,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例如,对黄檀注解的不同解释,我们希望这周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也欢迎这次会上来自许多行业的代表的出席。

经过这样一个非凡的缔约方会议之后,我们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两次科学委员会会议的出席人数都创了记录,同时我们也热烈欢迎和我们今天一同参会的动物与植物委员会的两位新主席Mathias L?rtscher与Adrianne Sinclair。

我们本次常务委员会会议的注册出席人数也创了记录,并且我们预计将有600愈人出席本周的会议。正如大家听到我刚才说的,这些常务委员会会议现在就像一个“小型缔约方会议”!

为了帮助委员会通过其庞大的议程,主席略微延长了委员会的开会时间,并且我们——在某种成本上——做出了安排使得这个场地在晚八点关闭而不是通常的晚七点关闭。

-----

对于新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成员来讲,常务委员会由19个国家的代表组成,其中16个国家由《公约》地域成员国在缔约方会议上选出,他们是投票成员。其他成员是瑞士,作为《公约》的托管政府,可以投票,但只有当打破一个平局的时候,以及第17次缔约方会议的东道国南非和第18次缔约方会议的东道国斯里兰卡。

你们所看到的坐在前排的人是常务委员会成员,他们是在本周会议上做决定的唯一人士——这里所有在后排就坐的都是观察员!

《公约》缔约方已责成本委员会推进第17次缔约方会议的成果,并且,在认为适当的情况下,使用缔约方委托本委员会的遵约措施。

为了透明起见,秘书处已在最近的会议上就早些时候的遵约问题与委员会进行了接触,为本次会议我们做了同样的工作。我们的方式是支持性和非对抗性的,目的是确保长期遵守,我们正努力以更全面和协作的方式协助那些与许多遵约问题作斗争的国家。

-----

同事们,近些年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吸引了空前的政治、财政和技术上的支持,这在本周的议程中再次得到体现。最近一次联合国大会在9月通过的有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贩运的决议再一次将《公约》和国际打击野生动物犯罪联合会放到了其核心地位,并且这特别涉及了第17次缔约方会议的成果。

联合国大会还首次提到对防止非法砍伐木材的迫切需要,尤其是对红木、沉香木和檀香木的非法砍伐,这一呼吁强化了加大我们对将《公约》所列之木材贸易置于法律和可持续的立足点努力的必要性。

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提供更多重要的资金支持,包括本周即将宣布的额外资金,以及目前为缔约方提供的技术支持水平,使各国能够更有效地处理非法贸易,并将合法贸易置于可持续的立足点。

我们感到幸运的是,尽管《公约》的决策仅取决于其缔约方,但就其的管理执行是开放、包容和透明的。为了加强有效的执行,《公约》正在跨多个实体、领域和规程开展工作,包括诸如贸易、保护、腐败、发展、动物健康和福利、运输、执法以及融资等各种问题,这是《公约》的一大长处。

我们正在见证这一强化了的和持续性的共同努力的成果,也许最明显的是非洲象的偷猎水平连续第五年下降,虽然尚未在中非和西非,但是在东非取得了显著进步。

-----

对我们所有委员会工作的兴趣与参与程度不断的提升,是一项积极可喜的进展并值得庆祝。其也持续令我们所有人为之付出代价——我要感谢所有参与其中人们的辛勤工作与承诺。

秘书处,正如大家所知,在过去18个月中经历了一场重大的转变,它为本周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虽然我请每份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向委员会提交,最后的内容还是反映了秘书处的广泛努力与立场。我将在适当的议程项目下向大家介绍秘书处的新工作人员。

-----

最后请允许我提醒大家,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常务委员会第七十次会议距离现在只有11个月的时间,而第18次缔约方会议随后将很快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举行。

从现在到今后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故我们非常的幸运有这样一位富有经验的人士代表加拿大作为主席来指导我们通过本周的会议。

卡萝莱娜·卡塞雷斯Carolina Caceres曾担任第16次缔约方会议委员会1的主席,2013年至2016年担任动物委员会主席,同时她对于加拿大管理当局有着深厚的国家经验。

这是首次由一位加拿大人担任常务委员会主席,并且是《公约》历史上的首位女性主席——还得感谢在上次缔约方会议上我们把“议事规则”从“主席先生”改成了“主席”!

谢谢大家并请随我一起欢迎卡萝莱娜。

译/牛静美(中国绿发会)审/国际部  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