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纪念20世纪最伟大的环境领袖——写在莫里斯·斯特朗逝世两周年
2017/11/30 22:0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7年11月27日,是莫里斯·斯特朗(Maurice Strong)逝世两年纪念日。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环境领袖,曾经领导了许多历史性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包括1992年里约地球高峰会议(Rio Earth Summit),及该峰会成果“21世纪环境行动纲领”(Agenda21)的框架。

微信图片_20171130190209.jpg

作家爱默生曾经说过,“历史就是人物传记”(History is biography)。或许,这句话正好预见了莫里斯·斯特朗光辉一生。莫里斯·斯特朗这位睿智的伟人,在很多领域都为今天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铺垫了基石,如:联合国体系、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地球会议以及很多公共机构和私营部门实体。包括今天称之为“旅游”(旅行和观光)的行业,他也投入巨大的热情,曾一再呼吁要关注旅游的可持续变革,并在该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11月29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收到国际旅游伙伴理事会主席、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前副秘书长杰弗里?利普曼(Lipman Geoffrey)教授来信。作为莫里斯生前的两位好友,他们就纪念这位伟大的环境领袖、为他未竟事业继续努力深入交换意见。

为了纪念他,人们建立SUNx (Strong Universal Network),以传承他在旅游业中努力工作20年就“绿色增长”(Green Growth)领域合作的倡导。“绿色增长”是莫里斯·斯特朗和杰弗里?利普曼(Geoffrey Lipman)及Felix Dodds等人一起发起成立,旨在促进全世界旅游领域合作。

在与中国绿发会周秘书长沟通中,利普曼教授介绍他近期一些工作,包括今天正在牙买加召开的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此次大会旨在探讨“就业和包容性增长:以建设性的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利普曼教授宣布:SUNx全球网络建立合作关系,将在塞舌尔和伯利兹成立两个新的站点。SUNx与塞舌尔旅游局和Lighthouse Reef Conservation Institute (LRCI) 签署合作协议,将携手开展气候学习,并建立创新和弹性应变能力中心,以整合并支持目前正在开展的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

SUNx旨在促进气候变化弹性应对能力、研究气候变化对旅游的正负影响,分析计算并进行相应管理。SUNx目前以“绿色增长”为核心,与巴黎协定2050目标一致。

SUNx已开发一个影响旅游、学习、创新和韧性的系统。它基于一个由云终端连接的太阳能预制中心网络组成,供当地社区使用。该系统装在一容器内,可以快速安装,不需要大量机器化手续。

利普曼教授提出,SUNx将把迅速扩大的全球气候恢复知识和应对与当地的条件、要求和实践结合起来。鉴于广泛的研究,大量数据库和不断创新,这是一持续性需求。

文/Linda  审/Shuya  编/Angel

相关链接:

中国绿发会代表赴加拿大悼念斯特朗先生

“你改变了我的人生”:记Maurice Strong追悼会

【转载】联合国环境署创始人莫里斯·斯特朗与中国的环保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