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紧急:刚发现就濒临灭绝?来自苏门答腊的新种打巴奴里红毛猩猩向绿会呼救!
2017/11/16 19: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绿会工作人员收到一封十分急迫的来信,这是一封来自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红毛猩猩的研究员的邮件。

在此封邮件中,研究人员介绍了2017年刚刚成为独立新物种的打巴奴里红毛猩猩(Pongo tapanuliensis)的背景资料,以及它们的生活区域。打巴奴里红毛猩猩是生活在苏门答腊岛最南端的打巴奴里地区的猩猩种群。这些猩猩最近被定义为一个独立的物种。但因为现在还剩下800多只猩猩,它们已经自动成为世界上最濒危的猩猩物种。

微信图片_20171116152824.jpg

红毛猩猩研究员们主要开展的工作是对其栖息地的保护。经过他们多年努力,一部分已经由生产林转为保护林,但是仍有一部分被用作其他用途。目前,一片原始森林正在遭受一个巨大水电站的威胁(510mw),这是一家印尼的水力发电公司(PT NSHE),由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价值很高,国际金融公司已经退出支持该水电站。但是目前,该公司似乎得到了中国资金支持。

据研究员称,这个巨大水电站计划建立在打巴奴里红毛猩猩密度最高的地区,同时这片区域也是重建这个极受威胁物种的零散群体之间的连通性的关键领域。一旦建设起这个巨大水电站,对此种濒危物种继续生存下去的威胁是非常严重的。

微信图片_20171116152833.jpg

(一只年幼的打巴奴里猩猩在树上玩耍)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3月发布的“一带一路”纲领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及2017年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等重要文件中,都强调: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116152835.jpg

(成年雄性打巴奴里猩猩)

目前,绿会在整理研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生态冲突案相关案例,其中有些案例子反映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对于当地社区的文化、信仰、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需求缺乏充分了解,以至于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引发当地民众的误解和反对,这是值得我们反省和思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传统、宗教、文化、认知等方面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和各界在对外投资等活动中全面思考,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当地国情民情的项目方案。

濒危物种保护是中国绿发会的核心工作领域之一。因此,绿会十分关注这个消息。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时,还需认真关注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绿会将继续关注此事,并及时与提供资金支持的中国企业联系、沟通,确保消息准确理解无误;并积极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与印度尼西亚方面继续协调打巴奴里红毛猩猩的保护工作,以期形成共建生态的、绿色的“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

文/Shuya  审/Linda  编/Angel

相关链接:

国际红毛猩猩日,绿会秘书长与珍·古道尔博士互致问候

写在8月19日“世界红毛猩猩日”:从纪录片《红毛猩猩岛》说起

打巴奴里猩猩-2017年确立的新物种

中国绿发会成立“走出去”办公室,积极服务 “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渔船在南美被判刑 | 绕半个地球去运濒危鲨鱼,我们该警醒什么?

一带一路生态案例001 | 厄尔瓜多中资铜矿冲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