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来绿会Pro bono吧,你的贡献和收获将超出想象!
2017/11/8 21: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1月7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法律博士(Juris Doctor)  Cory与小伙伴Jason到访绿会,了解绿会Pro bono项目。Cory在美国做博士期间,研究中美环境公益诉讼对比,因此关注到中国绿发会发起的大批环境公益诉讼案例,并产生浓厚兴趣。Cory在取得博士学位后,通过了纽约律师资格,现在需要做50小时Pro bono服务。他迅速联系绿会绿大(Green Great)负责人Sophia,立即得到积极回复。

绿会大风接待他们并介绍Pro bono计划,指出两大优势:1.可以远程从事Pro bono服务;2.完全是涉及法律和国际,包括中美、中欧等公众急需的法律服务。

大风向他们介绍一些典型案例,如当日在天津开庭的5渔民起诉康菲石油渤海漏油案。渤海海鲜多是卖到外国去,而近几年,部分海鲜类产品相关石油物质含量一直处于超标状态。蓝鳍金枪鱼因为肉质鲜美,80% 被日本人用于制作寿司。美国有几十家社团组织成立一蓝鳍金枪鱼联盟,要求美国政府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提起一动议,将蓝鳍金枪鱼放入附录,以禁止国际买卖。绿会Pro bono计划可以关注和参与。

大风表示绿会相关案件很多,配合案件的其他法律公益服务也很多,有非常广泛的选择性。以当日在天津海事法院开庭的渔民起诉康菲石油渤海漏油案子为例,2011年康菲公司溢油事故致使捕捞量锐减,近几年被污染的渤海海鲜有相当一部分卖到国外,持续危害消费者健康。近几年来,涉及农业、涉及气象、涉及海洋、涉及文化传统、涉及食品安全、涉及反垄断、涉及劳动法等领域有近百起案子可以挑选。大风表示,最重要一点是希望实事求是地将Pro bono计划——此项公益工作发挥到最大的公益效果;同时帮助公益服务提供者和参与者自身能力得到最大化提高,能够结合到他们学习和工作生涯中。

大风建议Cory将绿会公益诉讼案例做为引导,选择一些感兴趣课题并做些实务指导性工作;希望能对社会作出具有巨大价值贡献,也希望Cory和他朋友们发挥各自优势,把环境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材料进行翻译,整理出完善英文版资料。如此,绿会可以在绿会英文平台上形成网络教育资源,使每一个环境公益诉讼都能形成故事以供解说,进行评析,真实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为服务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Cory和Jason两位同学也向大风提出各自见解。双方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并相约次日启动相关工作。

注释:Pro Bono:专业志愿者。Pro bono是拉丁语pro bono publico的缩写,本意是“为了公共利益”(for public good)。最早使用这一术语指代专业志愿服务的是美国法律界。目前,一般指用某一领域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公益组织开展独特的发展项目,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培训、教练等服务。

文/Vicky  核/Cory, 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