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应邀派代表参加《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第七届理事会
2017/10/31 21:5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基因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家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组织,植物遗传基因多样性保护是我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10月30日,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第七届理事会在非洲卢旺达召开,中国绿发会代表应邀出席。

微信图片_20171030171326.jpg

(上图:在非洲卢旺达召开的ITPGRFA第七届理事会现场。摄/中国绿发会卢旺达代表)

ITPGRFA于2004年生效,又称“国际种子条约”,主要目标是确保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保存及可持续利用,公正公平分享从其利用中产生的利益。

微信图片_20171030171329.jpg

(上图:ITPGRFA第七届理事会上,绿会代表的桌签。)

为什么基因多样性如此重要?这是因为在丰衣足食的背后,有着您所不知道的农业生态系统多样性危机。据联合国(FAO,2004)报道,上世纪100年间农业生产系统多样性消失75%。随着单一基因型农作物品种大量普及,农业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持续消失,农作物将迎来难以承受的毁灭性灾难。全球范围内,单一基因型农作物品种几乎全面替代100年前多样性的自然群体品种。

微信图片_20171030171331.jpg

(上图:绿会代表在非洲卢旺达正在召开的ITPGRFA第七届理事会现场发来报道。请持续关注后续报道。)

这一重大改变导致农业生态系统因多样性丧失而衰竭。任何种群,没有遗传多样性将难以进化,进一步导致该品种或种群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和各种自然灾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绿发会高度关注此方面工作内容。2016年8月,绿会副理事长周建同志曾指出,粮食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应该把粮食基因多样性作为绿会一重点工作。当前情况下该领域工作显得愈发重要。

全球气候变化引起自然灾害频发,农药化肥等使用泛滥导致病虫害抗药性不断提升。因农作物遗传多样性衰减而产生的一系列生态危机正愈演愈烈,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健康食品供给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威胁。

相关报道,请关注中国绿发会微信(ChinaGreenExpress)后续报道。

文/绿会卢旺达代表  审/Linda、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