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有关领导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参赞满安午餐会晤
2017/8/8 23: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今天中午,应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参赞满安先生(Anthony Manwaring)邀请,绿会有关领导一行与满安先生共进午餐,就环境法和民间文化交流等双方共同关注问题上进行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170808174328.jpg

满安先生介绍自身工作经历和主要职责,他肯定绿会作为社会组织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方面所做出努力,并鼓励绿会积极参与即将到来的“中法环境月”活动。

今年9月15日-10月中旬,法国大使馆将举办第四届“中法环境月”活动,围绕“城市变迁与环境:探索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新城市法”主题展开,满安先生邀请绿会积极参加有关环境方面的活动和交流。

双方还回顾中法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中国绿发会始于对珍稀物种“麋鹿”的重引进,而麋鹿英文名称:Père David's Deer则源于一位法国人。1865年秋季,法国博物学家兼传教士大卫(Père David - Jean Pierre Armand David,1826 - 1900)在北京南郊进行动植物考察时无意中发现麋鹿。1866年,他将标本寄到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被确认为从未发现的新物种,而且是鹿科动物中一独立的属,后来麋鹿被称为“大卫鹿”。但20世纪初,麋鹿在中国本土灭绝,1985年才由欧洲重引入中国,并成立“中国麋鹿基金会”,也是绿会前身。现在32年过去了,麋鹿重引进项目被认定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史经典案例,该物种亦成为中法友谊一段佳话。

绿会有关领导还对2017年3月法国大使馆支持中国绿发会与保利文化联合举办的“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览表示感谢。此套鸟类图谱是由19世纪来华的法国著名博物学家韩伯禄(Pierre Heude)主持所作。前任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出席展览并做热情致辞,他说,韩伯禄十九世纪在中国主持绘制的此套鸟类图谱,生动地体现出法中两国人民源远流长、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彰显法中两国对研究和保护自然环境的共同重视。

绿会领导还介绍另外一个见证中法友谊的故事。一百多年前,法国天主教耶稣会神甫桑志华(Emile Licent)来到中国考古,在天津建立一自然博物馆,亦即后来创办的北疆博物馆。该馆收藏、研究黄河、白河(海河)流域地质和动植物,是我国最早的自然博物馆之一。这些故事共同见证着中法两国科学文化的传播交流和源远流长的友谊。

此外,双方还就前不久在法国巴黎推出的《全球环境协定》(Global Pact for the Environment)、法国生物多样性立法经验、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探讨。

今年5月中旬,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曾与法国大使馆环境、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处技术合作专员见面,并就中法环境问题及在生态环保领域所做出努力进行深入沟通。今日会晤也是上次会谈的后续发展。

文/Shuya  核/Lind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