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在中亚,女性领导是抵御气候和干旱的关键
2023/7/21 12:50:00 本站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也是中亚五国中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境内多山地和高原,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之国”之称。全国只有不足7%的耕地,60%的人口直接依靠农业谋生。


高山上冰川和积雪融化时,形成了一条条河流,主要有锡尔河、阿姆河、泽拉夫尚河、瓦赫什河和菲尔尼甘河等,分属阿姆河流域、泽拉夫尚河流域和锡尔河流域。水资源和水能丰富。水资源占整个中亚的60%左右,人均拥有量居世界第一。水能蕴含量5000亿千瓦时/年,但开发量不足10%。湖泊多分布在帕米尔高原,喀拉湖是最大湖泊且为盐湖。塔吉克斯坦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全、储量大。能源充足,有储量为1.13亿吨的石油和86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塔吉克斯坦全境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春、冬两季雨雪较多;夏、秋季节干燥少雨。高山地区随海拔高度增加大陆性气候加剧,南北温差较大。帕米尔高原西侧终年积雪,形成巨大的冰河。


在中亚,女性领导是抵御气候和干旱的关键1.png

(农业是塔吉克斯坦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你能在该国国旗的条纹上看到它最喜欢的作物之一的颜色吗?图源: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随着热浪、干旱和其他极端气候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区域合作和知识共享正成为建设抗旱能力和防治土地退化的优先事项。从回收袋中种植的土豆到“每滴水培育更多作物”的果树品种,气候智能型和妇女主导的农业倡议成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2023年7月1日之2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召开的区域间会议的讨论中心。


为了应对这些日益增长的挑战,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代表于2023年7月1日至2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会议,讨论扩大和协调旨在实现土地零退化的立法、教育、科学和技术合作。


在中亚,女性领导是抵御气候和干旱的关键2.png

(水在中亚非常珍贵,有人说它比黄金还值钱。吉萨尔山谷的这口井深深地埋在土壤中,输送着含有微量贵金属的水。图源: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与会者表示:“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气候和景观,但面对气候引发的干旱和土地退化,我们是团结一致的。女性在当地开发和测试气候智能和成本效益高的解决方案,应该带头在气候压力时期种植和保护我们的粮食。”


为了反映2023年世界防止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她的土地。她的权利。”,讨论的重点是民间社会组织,特别是由妇女领导的民间社会组织利用捐助者资金,推动立法行动以支持提供可持续农村生计,促进性别平等,土地恢复等方面。


在中亚,女性领导是抵御气候和干旱的关键3.png

(图源:苹果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用更有效地新方法种植的苹果也是如此受欢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Mavluda Akhmedova在杜尚别青年生态中心参加了一系列培训后,正在她位于Dekhanabod村的家中使用直接用回收袋种植土豆的技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特别有效,因为塔吉克斯坦更频繁、更突然的热浪和干旱增加了收成损失的风险。用麻袋种植土豆可以让农民更好地控制温度和湿度,在种植空间非常宝贵的小块地上尤其有用。



在中亚,女性领导是抵御气候和干旱的关键4.png

(杜尚别农业大学的温室使用最新技术,鼓励学生测试高效和可持续的作物生产的新方法。图源: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在参观吉萨尔区的一个实验农场期间,参与者了解了杜尚别农业大学的学生如何测试课堂知识,以在他们800公顷的耕地上实施“每滴水培育更多作物”的方法,包括果园、葡萄园和牧场。该大学希望,对研究、智能技术和创新的新投资和关注将吸引更多的女学生进入课堂和实验室。


到2023年底,塔吉克斯坦打算完成加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土地零退化目标设定方案的进程,设定自愿土地零退化目标的国家数量达到130个,其中包括所有中亚国家。


原文链接:

https://www.unccd.int/news-stories/stories/central-asia-female-leadership-key-climate-and-drought-resilience


编译/Daisy 审核/Richard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