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数个国家呼吁采取行动,加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共同提高防御能力
2023/7/7 10:34:00 本站

2023年6月29日, 数十个最容易受到全球危机和冲击影响的国家的部长、副部长和其他高级代表齐聚罗马,呼吁采取行动,推动农业食品系统转型,使其更加高效、包容、有韧性和可持续。


1.png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高级别部长级活动开幕式上致辞。 图源:FAO/Alessandra Benedetti


在两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第43届会议(2023年7月1日至7日)召开之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于2023年6月29日举办了一场高级别部长级活动,该活动名称为“改革农业粮食系统以提高复原力并实现2030年议程——利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的潜力,最不发达国家( LDC)和内陆发展中国家(LLDC)。”


会议提议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下,建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部长级网络。该网络将分享经验、知识,共同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和灾害的能力、应对粮食不安全的能力、蓝色转型路线图(Blue Transformation roadmap?)以及安全的投资和融资渠道,以扩大农业粮食系统的转型——特别是在面临气候危机影响的情况下。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闭幕词中告诉与会者,该网络的所有权属于他们。随着各国与粮农组织合作,可以在实现共同目标--变革农业粮食系统和提高抗灾能力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进展。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是是粮农组织开展工作的重点国家。屈冬玉接任总干事后不久,粮农组织就成为联合国系统中第一个这样的机构——专门设立一个办事处,只负责解决这些国家的需求和相互关联的挑战。


与会者包括来自数十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部长、副部长和高级别代表:

巴哈马、巴巴多斯、贝宁、布隆迪、佛得角、库克群岛、古巴、刚果民主共和国、吉布提、多米尼加、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格林纳达、几内亚、海地、牙买加、基里巴斯、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马绍尔群岛、毛里塔尼亚、马尔代夫、莫桑比克、缅甸、尼泊尔、尼日尔、帕劳、巴拉圭、塞舌尔、塞拉利昂、所罗门群岛、索马里、南苏丹、多哥、汤加、乌兹别克斯坦和也门。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Rabab Fatima;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发表视频致辞。 


粮农组织总干事明确表示,粮农组织准备进一步加强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例如,为了应对气候危机,屈冬玉强调需要“优先考虑气候适应性农业实践”,包括使用气候适应性作物品种;提高生产力,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施可持续的适应的土壤、水和土地管理系统;为基于证据的决策开发基于科学的工具。


“手拉手倡议(Hand-in-Hand Initiative)的关键地理空间数据可以提供所需的支持,”屈冬玉补充道,“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支持了各国制定有效的土地利用政策,并为农民和当地生产者获得融资。”


总干事还强调了“行动呼吁”中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农业粮食系统转型的要点: 

1.信息和数据:根据科学证据指导决策,分享经验并建立网络。

2. 创新:加速技术的开发和升级,特别是移动应用程序和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并确保所有人都能使用这些技术。

3. 投资和融资渠道:促进增加、有针对性、大胆、明智、灵活、预付的和安全的融资——包括公共、私人和混合融资。建立复原力可以减轻负面影响并减少对昂贵的紧急援助的需求。

4. 包容性:80% 的粮食是由家庭农民和小农生产者生产,妇女在粮食生产和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她们往往被排除在资源、信贷和决策过程之外。


行动呼吁指出,粮农组织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的举措包括:手拉手倡议(Hand in Hand Initiative);一国一优先产品倡议(One Country One Priority Product Initiative);绿色城市倡议(Green Cities Initiative)和创新气候融资(Innovative Climate Financing),包括支持获得绿色气候基金(GCF) 和全球环境基金(GEF)。


原文链接:

https://www.fao.org/newsroom/detail/small-island-developing-states-ldcs-lldcs-call-for-action-agrifood-systems-transformation-290623/en


编译/袁瑞颖 审核/Daisy   编辑/Candy

袁瑞颖,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CBCGDF)国际部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BNU-HKBU UIC)全球化与发展(GAD)专业联合发起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