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沿海湿地恢复缘何意义重大?绿会湿地工作组参加联合国海洋十年系列研讨会
2023/7/8 11:21:00 本站

北京时间2023年6月30日下午15:00,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湿地工作组参加了主题为“沿海湿地恢复:探讨碳封存和核算”的网络研讨会,本次活动由“未来地球海岸”(Future Earth Coasts)组织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the Institution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合作,作为 “扭转潮流:可持续海洋的系统思考”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已被认可为联合国海洋十年系列活动。


绿会湿地工作组参加联合国海洋十年系列研讨会1.jpg


沿海湿地恢复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这次网络研讨会上,绿会湿地工作组有幸听取了两位专家的发言:一位是来自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陈雪初先生,另一位是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研究员James Sippo博士。他们借此契机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各自所在国家(中国、澳大利亚)的相关工作。他们分别对上海的沿海沼泽和澳大利亚红树林生态系统进行了案例研究,尤其关注正在发生的碳封存和碳核算方法。演讲结束后,他们针对听众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绿会湿地工作组参加联合国海洋十年系列研讨会2.png


首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雪初以“沿海湿地的恢复和碳封存:以中国海岸为例”为题发表了主旨报告。


绿会湿地工作组参加联合国海洋十年系列研讨会3.png


陈雪初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教授。陈教授主要从事沿海湿地恢复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究,以及有害藻类水华的控制。他还从事生态工程设计,关注城乡生态空间的复合利用和质量提升,以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保护和开发,为绿色发展提供基于自然和人文的解决方案。他曾主持过上海鹦鹉洲生态湿地、上海农林湿地等生态设计项目。


据陈雪初教授介绍,沿海湿地为沿海各种生物提供了多样栖息地,发挥着生态系统的多重功能。而如今湿地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威胁。自1970年以来,全球35%的湿地栖息地已悄然消失,这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所致。他表示,中国沿海经过修复和精心管理的湿地是一个比附近的天然沼泽大得多的碳汇。其团队发现,湿地的恢复对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都至关重要。陈雪初教授团队测量了上海北杭湾的两个沿海沼泽地中三种强大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通量。其中一个沼泽地相对完好,没有遭到破坏;另一个沼泽地已通过种植当地植被和控制水流进行了恢复。其团队发现,恢复后的湿地比自然湿地能够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的甲烷也少得多。因此,恢复后的湿地比天然沼泽有更多的碳封存净效应。并且恢复后的沿海湿地将周围的大小湿地相连,其良好的生态连通性,为鸟儿们提供了多样化的觅食和筑巢栖息地,能够吸引更多的水鸟前来栖息和繁殖。同时,湿地恢复后,其良好的自然环境,为人们开展自然教育提供了更多的绿化空间。在陈教授看,湿地的生态恢复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长远来看,价值重大,意义非凡。用他的话来说,即“自然孕育生命,时间创造奇迹”(Mother nature, Father time.)由此,陈雪初教授呼吁对退化的湿地进行类似的恢复,以储存碳并使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恢复。



接着,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研究员James Sippo博士以“蓝碳循环和澳大利亚蓝碳方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James Sippo博士是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的一名早期职业研究员,主要研究蓝碳生态系统的碳循环。2022年,他曾担任澳大利亚通过潮汐引入恢复潮间带生态系统的碳信用方法的项目负责人。他目前承担的项目包括:与保护国际和昆士兰大学合作编写的全球蓝碳恢复手册;与诺森比亚大学合作调查马尔代夫的红树林枯萎情况,使用树枝地球化学来重建水供应随时间的变化。


James Sippo博士的演讲主要围绕“蓝碳生态系统中的碳积累和循环”和“澳大利亚蓝碳方法”两方面来展开。


蓝碳生态系统中的碳积累和循环:澳大利亚拥有多样的蓝碳来源:海草、红树林、盐沼地、潮上层森林,以及植被稀疏的盐沼(盐滩)。蓝碳封存正被越来越多地作为恢复的激励措施和气候变化的自然缓解策略。在此,James Sippo博士详细探讨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并讨论了目前蓝碳核算范式中包括和排除的主要途径。


澳大利亚蓝碳方法的介绍:2022年,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一个碳信用方法,为蓝碳生态系统的恢复提供澳大利亚碳信用单位(Australian Carbon Credit Units,ACCU)。James Sippo博士讨论了该方法的发展过程,以及在该方法中如何计算蓝碳恢复的碳信用。他还确定了在未来的迭代中改进该方法的可能性,并讨论了该方法对澳大利亚以外地区的适用性。


(文章内容根据参会笔记整理,未经讲话人核实,仅供资讯参考。)


文/Samantha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