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多样性技术委员会(ISO/TC331)第三届年会4月17日开幕
2023/4/25 14:50:00 本站

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多样性技术委员会(ISO/TC331)第三届年会于2023年4月17日在法国巴黎开幕,此次会议为期五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于4月21日结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ISO/TC331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织中国专家参与此次年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的三位专家出席了此次年会。


4251.png


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多样性技术委员会ISO/TC 331成立于2020年,旨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为所有相关组织制定整体和全球性的要求、原则、框架、指南和支持工具,以增强其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第三届年会秉承这一宗旨,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目标的补充,在全球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展生物多样性标准化工作,并发挥其有益的作用

ISO/TC 331的专家代表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标准环境联盟(ECOS)、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生物贸易倡议》(UNCTAD BioTrade)等组织的代表,和其他ISO技术委员会如生物分子标志物分析的水平方法技术委员会(ISO/TC 34/SC)代表参加了17日晚首日会议。会议首先由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国际部负责人和ISO/TC331主席Sylvain Boucherand先生发言,他们讲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要通过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来实现。

会议主持人Caroline Lhuillery女士首先重申了ISO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介绍了本次大会议程,并对ISO/TC331在第二次全体大会后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和提案,以及ISO/TC331在全球的成员情况、与其他技术委员会的联络情况、参与《生物多样性公约》、《拉姆萨尔湿地公约》等公约的讨论情况做了说明。

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生物贸易倡议》(UNCTAD BioTrade)的Lorena Jaramillo女士做了关于贸发会《生物贸易倡议》及其原则和标准的主题演讲。她指出,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经济的自然资本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生物多样性衍生产品和服务的可持续利用和贸易可以为各国经济发展和改善生计提供宝贵机会。

4252.png


1996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起了生物贸易倡议,以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目标。由贸发会议制定的《生物贸易原则和标准》是一套指导方针,面向希望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以及通过贸易公平公正地分享利益的企业、政府和民间团体。目前,已被近100个国家的政府组织、商业协会、非政府组织和公司实施。

接下来,主持人Caroline Lhuillery介绍了ISO智能农业战略咨询小组(SAG SF)的情况。该小组成立于2021年6月,旨在确定ISO技术委员会在智能农业相关工作中的挑战、机遇、标准和差距。SAG SF专注于数据驱动的农业食品系统,150多名专家参加了这个战略咨询小组,并在2023年3月提交了包含主要发现和建议的最终报告。目前该小组已经解散,并将成立ISO智能农业协调委员会 (SFCC)。在本次ISO/TC331年会结束前,将提名智能农业协调委员会(SFCC)的委员会代表。

会议上,主持人表示2024年ISO/TC331年会将于巴西由巴西国家标准组织举办,并讨论了2025年可能的会议举办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各工作组将逐一讨论一年来的相关提案进展以及最新的提案项目。

中国绿发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从ISO/TC331建立之初,一直以来深度参生物多样性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以推行全球标准治理,并以提高我国在生物多样性标准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动力,在建设生态文明和地球生命共同体道路上,贡献着来自中国全国一级学会的力量。

感谢有关方面的认真筹备工作。请继续关注绿会融媒对ISO/TC331第三届年会的后续报道。

文:Sara 审:Li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