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一个公正的过渡:我们如何公平地分配气候责任?| “众生的地球”之 2023年世界地球日系列论文(12)
2023/4/21 11:50:00 本站

2023年4月22日将迎来世界地球日活动。2023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众生的地球”(Earth for All)。为庆祝这个日子,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将围绕“众生的地球”这一主题举行一系列活动。


近日,绿会国际部收到罗马俱乐部分享的,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系教授贾亚提·戈什(Jayati Ghosh),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政治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教授舒维克·查克拉博蒂(Shouvik Chakraborty),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系研究学者Anuar Sucar Diaz Ceballos和Adrina Ibnat Jamilee Adiba共同撰写的关于罗马俱乐部报告《众生的地球》(Earth for All)的第十二篇深潜论文——《一个公正的过渡:我们如何公平地分配气候责任?》(A just transition: how can we fairly assign climate responsibility?)。


一个公正的过渡:我们如何公平地分配气候责任?1.png

(图源:罗马俱乐部)


为了防止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破坏我们在地球上生存的能力,必须迅速而急剧地采取行动,实现碳排放的大规模减少。然而,这只有在所有国家(以及国家内部的不同群体)以公正和公平的方式获得手段和激励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在本文中,作者认为,认识和解决现有的全球不平等是应对气候挑战的核心。目前为减少碳排放分配责任的方法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此外,中低收入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正受到当前跨境贸易趋势、全球金融带来的压力以及富裕国家大公司对知识和技术的控制的制约。事实上,全球经济架构甚至鼓励更多的碳排放投资和生产。如果不解决这些核心问题,减少碳排放的国际努力就不太可能成功,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迫切需要改变各国分配气候责任的基础,重组全球经济、金融和技术转让体系,以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履行公正和可行的碳减排承诺。


所需要的改变之一是富裕国家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气候资金。我们还需要金融监管,积极抑制金融投资者(包括公共/多边和私人投资者)的碳密集型投资,并鼓励替代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应取消以“知识产权”形式对知识共享的限制,因为它们造成了对获得所需技术的垄断。最后,我们需要新的贸易规则,这些规则不仅仅是针对中低收入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而是鼓励减少碳排放,同时充分补偿那些将因此类变化而蒙受损失的国家。这些变化当然是雄心勃勃的,需要对目前的国际经济结构和大多数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彻底改革。但考虑到挑战的规模,全面改革是必要的。


总结一下这篇简短的文献综述:我们已经确定了全球碳排放模式中的几个问题。首先,以生产为基础的排放与以消费为基础(或以最终需求为基础)的排放之间存在差距,跨境贸易的相关作用也存在差距。在这方面,我们确定了更加开放和放松管制的贸易所产生的往往不正当的激励措施,即将生产转移到国界之外,以便在生产方面变得“更环保”。这些观察结果表明,气候战略需要考虑到这些特征,以及它们在发达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之间的差异。另一个重要问题——在富裕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差异很大——是历史碳债务问题。


本文摘译自:

https://www.clubofrome.org/wp-content/uploads/2022/07/Earth4All_Deep_Dive_Ghosh.pdf


一个公正的过渡:我们如何公平地分配气候责任?2.png

(活动海报)


欲知更多活动信息,敬请关注绿会融媒。


(本文仅做研究分享,不代表平台观点。)


整理/YJ 审核/Dais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