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会见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任罗斯金·哈特利
2023/4/19 11:27:00 本站

2023年4月12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一行在北京会见了国际暗夜协会(DarkSky)执行主任罗斯金·哈特利(Ruskin Hartley),就暗夜星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周晋峰会见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任罗斯金·哈特利·.jpg


在会谈中,周晋峰博士向罗斯金·哈特利先生介绍了绿会由中国麋鹿基金会演化而来的历程,并强调国际合作对于当今人类面临的环境危机是非常重要的;他介绍了绿会在保护暗夜星空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开创了以地方社区和公众参与的“绿会保护地”体系(CCAfa)——当然我们也建立了“暗夜保护地”。他向罗斯金·哈特利先生详细介绍了绿会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保护地体系“中国绿发会大鸨保护地·长垣”,讲述了当地社区和群众在反盗猎与守护大鸨方面的努力和贡献,充分体现了人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周晋峰博士强调,仅仅依靠保护地或自然保护区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候鸟和其他的野生动物并没有“疆界”或“国界”的概念,这就需要一种超越地理界限的保护模式,而基于地方社区和大众参与的绿会保护地体系模式经实际验证(绿会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建立近200个保护地)是非常有用和有效的。


接着,周晋峰介绍了绿会在濒危物种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击猖獗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以穿山甲保护为例。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穿山甲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也从《中国药典》(第一部)中除名。周博士还提及了他参加伦敦IWT会议的经历。周博士说,尽管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我们最终取得了成功。


除此之外,周博士还向罗斯金·哈特利先生介绍了绿会于2023年3月发起的“肉锥清网行动(Clean Internet for Conophytum)”,该行动在过去几个月有效地打击了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美好的暗夜星空并不独属于我们人类。同一夜空之下,既生活着我们人类,也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提及暗夜星空,周晋峰博士向罗斯金·哈特利先生表达了对于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前负责人王晓华先生的深切缅怀。王晓华老师是中国暗夜星空保护的先行者,于2016年帮助在西藏那曲和阿里地区建立了全国第一批暗夜星空保护地。通过他矢志不渝的付出与奉献,我们才有机会欣赏到雾霾之外繁星点点的夜空。也因其多年如一日捍卫美丽星空的努力和贡献,他获得了“Crawford-Hunter终身成就奖”。


然后,周晋峰博士适时提及了当前中国在暗夜保护方面的机遇。在中国肩负“双碳目标”(碳达峰和碳中和)以及“乡村振兴”政策的背景下,我国开展暗夜星空保护将有很大的潜力。他表示,双碳目标很难实现,但中国正在做出努力。他介绍了“以人为本的解决方案(HbS)”及其“碳平等”理论,认为“人人生来碳平等:平等的碳排放权和碳责任”,这也是绿会一直所倡导的“气候正义(Climate Justice)”。他强调,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文明,即生态文明。同时,周博士还介绍了当今“生态治理”的一些错误观念,如在缺水的城市建设“森林湿地公园”,破坏原本的荒地;上海南汇东滩大规模植树造林,以“林”充湿,涉嫌破坏滨海湿地生态等等。


周晋峰会见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任罗斯金·哈特利2·.jpg


周博士表示,希望未来与国际暗夜协会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双方能够增进理解,因为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需携手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并表达了愿意同国际暗夜协会一道继续捍卫暗夜星空、共筑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在此基础上,周晋峰博士盛情邀请国际暗夜协会和绿会合作,在国际标准合作平台的框架下共同建立照明和暗夜相关的国际标准;并且可共同撰写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24年世界大会的议案草案。


最后,恰逢世界地球日临近,周博士谈到了今年地球日的主题“众生的地球”,这一主题强调了广泛的公众参与对共同构筑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我们应该成为保护地球的觉醒者(earth awakeners),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暗夜星空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来。罗斯金·哈特利先生对此深表认同。


文/Samantha 审核/绿茵 编/青鸯


拓展阅读:

探讨暗夜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绿会副理事长与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任会面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3045295994639362

罗斯金·哈特利:减少光污染,全球暗夜行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科学素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专家发言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0376591

周晋峰博士以暗夜星空为切入点,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9TC1QOO0511H0N1.html

国内外专家畅谈暗夜保护与生态文明 | 公众科学素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第四场分论坛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14601.html

绿会星空工作委员会成为2023年国际暗夜周官方合作伙伴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30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