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顾问詹姆斯·克雷布论文:NRF2-ARE信号通路对卤代乙腈诱导的角质形成细胞氧化应激有响应
2023/4/17 16:06:00 本站

近日,詹姆斯·克雷布(James Crabbe)教授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分享他与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合作者共同撰写的新论文:“核转录相关因子2-抗氧化反应元件(NRF2-ARE)信号通路对卤乙腈诱导的角质形成细胞氧化应激有响应”。


詹姆斯·克雷布教授是牛津大学沃夫森学院教授,国际工程技术协会(IETI)主席,中国绿发会国际顾问。


人们在洗澡和游泳时通过口腔、吸入和皮肤途径接触消毒副产品,可能导致皮肤损伤、哮喘和膀胱癌。核转录相关因子2(NRF2)是适应性抗氧化反应的主要调节因子,通过抗氧化反应元件(ARE)协调大量抗氧化和解毒基因的转录。在本研究中,作者使用一个永生的人角质细胞模型HaCaT细胞来研究NRF2-ARE作为7种卤代乙腈(HANs)的急性细胞毒性反应者和保护者。这些卤代乙腈包括氯乙腈(CAN)、溴乙腈(BAN)、碘乙腈(IAN)、溴氯乙腈(BCAN)、二氯乙腈(DCAN)、二溴乙腈(DBAN)和三氯乙腈(TCAN),都存在于饮用水和游泳池中。HANs检测的细胞毒性排序为IAN≈BAN?DBAN?BCAN?CAN?TCAN?DCAN。HANs诱导细胞内活性氧积累,并以浓度和时间依赖性的方式激活细胞抗氧化反应,表现为NRF2蛋白水平升高、ARE活性升高、抗氧化基因诱导和谷胱甘肽水平升高。此外,通过慢病毒shRNAs敲除NRF2使HaCaT细胞对HANs诱导的细胞毒性敏感,强调了NRF2对HANs细胞毒性的保护作用。


这些结果表明,HANs引起氧化应激并激活NRF2-ARE介导的抗氧化反应,从而保护细胞免受HANs诱导的细胞毒性,这表明NRF2-ARE活性可能是识别和表征HANs等环境污染物诱导的氧化应激的敏感指标。


更多内容详见:https://doi.org/10.1016/j.taap.2022.116163


绿会顾问詹姆斯·克雷布最新论文发表:NRF2-ARE信号通路对卤代乙腈诱导的角质形成细胞氧化应激有响应.jpg


文/YJ 审/Stan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