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收到Ramphele博士将在本周联合国水大会发布的水报告
2023/3/22 16:29:00 本站

2023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执委周晋峰博士收到来自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The 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ics of Water)委员、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曼费拉·兰费尔(Memphela Ramphele)博士发来的邮件:关于本周即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水大会的公报,该公报中期报告届时将于大会上交联合国。


其中,由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的联合主席根据委员会的综合经验、见解和观点制定的报告《扭转局势:呼吁集体行动》(Turning the Tide: A Call to Collective Action)指出:一个可持续和公正的水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但这需要我们在重视、管理和使用水资源的方式上有重大改变;并发出了七点集体行动的大力呼吁。这一关键报告是关于人类生死攸关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整个生命都取决于水的未来。


值此2023年“世界水日”之际,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将其关键要点编译与读者分享,供利益攸关方、相关部门、决策机构等参阅。


周晋峰收到Ramphele博士将在本周联合国水大会发布的水报告1.png


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于2023年3月发布了以下两份文件。委员会将于2024年发布其最终报告。


《扭转局势:呼吁集体行动》(Turning the Tide: A Call to Collective Action)是由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的联合主席根据委员会的综合经验、见解和观点制定的。


《世界水危机的内容、原因和产生方式: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第一阶段审查和结论》(The What, Why and How of the World Water Crisis: 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ics of Water Phase 1 Review and Findings)是一份审查和更新与全球水危机有关的数据和知识的研究文件,由全球水资源经济委员会的首席专家制定,并同样借鉴了委员们和顾问们的贡献。


周晋峰收到Ramphele博士将在本周联合国水大会发布的水报告2.png


前言部分:


一个可持续和公正的水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


它要求我们在重视、管理和使用水资源的方式上有一个巨大的改变。


首先要把水当作是:我们最宝贵的全球集体财富,对保护所有生态系统和所有生命至关重要。


并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水危机现在是系统性的。它既是地方性的,也是全球性的,各国和各地区通过水循环联系在一起的方式比以前想象的更深刻。它与全球变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相互作用,使这三者的情况更加恶化。一个危及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问题:从SDG 6,确保普遍获得安全的水和卫生设施;到粮食安全。


水和卫生设施;粮食安全和健康;结束贫困和不平等;促进可持续增长的贸易;我们实现巴黎气候协议的机会,以及避免国内和跨国界的冲突。


但是,这些解决方案也是集体的。它能够振兴我们所有的经济,造福各地人民,并在我们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


这将需要更大的集体决心。但雄心在于行动,在于紧迫地向前迈进。我们相信,我们在此提出的七点集体行动呼吁提供了一条可以在本十年内实现的道路。它将使我们能够把水从一个日益严重的全球悲剧转变为巨大的全球机遇:为政策和合作、创新和投资以及融资带来新的方向,从而使我们更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水资源,并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水。


委员会将在明年继续参与世界各地的社会对话,并进一步发展其想法和建议。其最终报告将于2024年发布,旨在完成始于《斯特恩气候变化经济学报告》和《达斯古普塔生物多样性经济学报告》的可持续性三部曲。我们希望能够永久地改变我们对水的理解和行动方式,从而最终实现人类的公正和尊严的权利,并为人类保持地球系统的安全。


对集体行动的七点呼吁


一个可持续和公正的水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它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重组水资源的治理。我们必须在国家、地区和全球范围内采取更大胆、更综合、跨行业、更网络化的行动。


首先,我们必须将全球水循环作为一项全球共同利益来管理,以共同保护并使之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这意味着我们要认识到,社区和国家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是相互联系的;水与气候变化和地球自然资本的消耗日益交织在一起;水对粮食安全和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如果全球每个角落没有公正和公平,水就无法回到可持续的轨道上。


第二,我们必须采取以结果为中心、以任务为导向的方法来处理水问题,包括它在人类福祉中发挥的所有关键作用。我们必须实现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权。我们必须采取集体行动来稳定全球水循环。这意味着要动员公共、私营、民间社会和地方社区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利用创新政策来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并通过新的公私合作模式扩大对水的投资。我们必须确保集体创造的价值得到广泛分享。


第三,我们必须停止对水进行低价定价。适当的定价以及对穷人的有针对性的支持将使水在每个部门得到更合理的使用,在每个人口中得到更公平的使用,并在当地和全球得到更可持续的使用。我们还必须在决策中考虑到水的非经济价值,以确保我们保护地球和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第四,我们必须逐步取消每年约7000亿美元的农业和水务补贴,这些补贴往往会导致过度的水消耗和其他破坏环境的做法。我们必须通过优先考虑持续的维护工作,大幅减少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的供水系统漏损(无收益水量(NRW))。我们必须加快要求披露水足迹的工作,这是引导资本和消费者倾向于可持续做法的关键。这些步骤中的每一个都将使我们能够将资源重新用于激励节约用水和普及用水。


第五,我们应该建立公正的水资源伙伴关系(JWPs),以便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对水的获取、复原力和可持续性进行投资,使用有助于国家发展目标和全球共同利益的方法。JWPs应通过利用各种资金流的互补优势来降低资本成本——引导当今低效的国内补贴,利用多边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并吸引私营公司、银行和机构投资者以及慈善资金。这些投资的经济回报将大大超过其成本。联合工作方案还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与气候变化战略和国家计划的协同作用,以实现包容性增长。


第六,我们必须抓住那些能够在本十年内取得重大进展的机会。加强淡水储存系统,特别是湿地和地下水等自然资产,这些资产已被危险地耗尽。发展城市循环水经济,特别是通过回收工业和城市废水,因为这些废水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处理。减少制造业中的水足迹,包括在生产关键材料时对水进行再利用,如我们在电气化中需要的锂。将农业转向精确灌溉、用水量较少的作物和抗旱耕作,这也可以提高收入。我们必须通过大规模采用这些技术来降低每一种情况下的成本。


第七,在我们所有措施的基础上,我们必须重塑水的多边治理,目前这种治理是零散的,不符合目的。必须将贸易政策作为更可持续地利用水资源的工具,在贸易协定中纳入水资源保护标准,强调浪费水资源的补贴,确保贸易政策不会加剧缺水地区的缺水状况。多边主义还应该支持所有人的能力建设,在水资源决策中优先考虑性别平等,并赋予处于水资源保护第一线的农民、妇女、青年、原住民和当地社区以及消费者权力。


I.我们正走向大规模的集体失败


我们看到的后果不是怪异的事件,也不是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而是我们几十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对水的管理不善。


从根本上说,正如科学和证据所显示的,这种对水的错误管理已经使全球水循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失去平衡。


危险的是,水危机与全球变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日益交织在一起,两者相辅相成。


如果我们在水的问题上失败,我们就会在气候变化上失败。


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社区和国家是通过全球水循环相互联系的。


因此,人类面临着一个三头并进的全球水危机。


我们面临着一个系统性的水危机,它既是地方性的,也是全球性的。它使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面临风险:从SDG 6,我们有能力确保普遍获得清洁水和卫生设施;到粮食安全和健康;到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到结束贫困和不平等;到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贸易;到避免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冲突。脆弱的国家和社区——妇女和女孩、农民和小企业,以及将被迫移民工作的年轻人——将首先受到最大的影响。


II. 从过去的失败中学习


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如何处理水的经济和治理问题,以便为所有人实现一个更加可持续、公正和繁荣的未来。


我们过去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我们处理水的方法

●太过狭窄

●太过局部

●目光太短浅

●太过分裂

●太过渐进


我们必须通过更多的系统思考和更大胆的集体行动来纠正这些缺陷。这需要从地方到全球层面共同努力,以更加综合、包容和有效的方式来管理水。


III.水经济学的新框架


我们有能力让水资源走上可持续和公平的轨道。我们有科学知识。我们拥有大部分技术。我们拥有从最佳实践中学习并广泛应用和传播它们的政策知识和能力。我们有资金。


我们的任务是在地方、区域、国家和全球范围内有效地组织这些资源,以恢复全球水循环的平衡并创造一个安全和公正的水资源未来,以帮助实现我们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此,我们必须重新制定我们的水资源管理方式,认识到科学告诉我们的内容,并重塑我们的经济和治理体系。


-我们必须将全球水循环作为一项全球共同利益来管理,以共同保护并使之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我们必须采取以结果为中心、以任务为导向的方法来实现水的公平和可持续性

我们必须采取以任务为导向的方法,围绕特定的水目标动员多个利益相关方,在当地和全球范围内实现最大的公共价值。


-通过新的公私合营模式扩大对水的投资规模


我们必须允许一系列的经济模式,从完全的公共部门所有权到各种形式的公私合营。然而,为了在水务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并刺激创新,公共部门需要积极主动地采取系统方法,以共生的方式与私营部门一起形成解决方案,共同投资于技术、技能和基础设施。


根据大多数估计,对水的投资必须增加三倍,以确保普遍获得安全管理的水和卫生设施,并使其在主要部门得到更可持续的利用。这些对绿色和灰色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因其产生的经济价值而大为增加。


但是,融资的结构与数量同样重要。耐心的、以任务为导向的融资可以将公共和私人资金用于国家和全球与水有关的关键目标。至关重要的是,监管框架必须提供正确的激励措施,以提高运营效率和对长期系统复原力的投资。


公共和私人投资者在水务部门价值链的适当部分都有很大的参与空间。


-我们必须停止对水定价过低


我们必须系统地将水的价值纳入决策,同时,我们需要以适当的目标补贴或转让来配合适当的水价,以确保水价惠及贫困和弱势社区。


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调动国际资金


据估计,到 2030 年,中低收入国家每年需要额外投资约 200-4000 亿美元,才能实现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普及。然而,我们还需要在更多方面进行更大的投资在从农业到制造业的所有部门有效和可持续地利用水,以确保全球水循环。我们必须支持适应,以应对未来几年我们将不得不忍受的极端天气。


总体战略必须是利用这些不同来源的互补优势来降低资本成本并扩大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融资规模。


-我们必须逐步取消和重新分配约 7000 亿美元的补贴


我们需要从公平和可持续的角度来看待所有的补贴,目的是减少那些具有递减性和鼓励对环境不利的做法的补贴,并利用释放的资源来激励更有效和更具包容性的用水。


加强水足迹公开


各国政府应努力采用与国际最佳实践一致并符合的强制性水资源披露要求,包括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目标 15。同时,我们必须通过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组织(如 CDP)组成的联盟所采取的高影响力的自愿行动来形成势头。


-我们必须建立公正的水资源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必须建立公正的水资源伙伴关系(JWPs),以促进中低收入国家的水资源恢复力和可持续性投资,从而促进国家发展目标和全球共同利益。


公正的水资源伙伴关系(JWPs)应涉及几个基本维度:

●水资源从基于项目的方法转变为国家平台方法,类似于在《联合国家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 26 次缔约方大会(UNFCCC COP26)上发起的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s中采用的方法。

●通过一套强有力的法规和制度安排,并通过一系列准备充分且可融资的项目,加强投资的有利环境。

●减少和分担投资风险以降低资本成本并促进更多的私人融资。


-我们必须抓住高潜力机会


我们必须向前迈进,抓住现有方法的高潜力机会,以及我们可以在恢复全球水资源可持续性和为世界各地的公民,特别是最弱势群体带来切实利益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领域。


首先,我们必须紧急投资淡水储存系统,这些系统已经枯竭,甚至无法满足今天的需求。

其次,我们必须减少配水方面的严重低效和构成无收益水量(NRW) 的渗漏。

第三,大力加强水循环利用,发展城市循环水经济。

第四,我们必须激励和扩大智能灌溉解决方案和低耗水作物的种植。

第五,我们必须加强采矿业的水循环利用,减少制造业的水足迹。


-我们必须重塑水的多边治理


我们必须开始对如何重塑水的多边治理进行根本性的重新评估和对话,认识到实现普遍获得安全用水和卫生设施的紧迫性,改善各部门对水的使用方式,并使世界保持在安全的地球边界内。


我们应该设想并努力建立正确的制度框架、治理设计、协调机制和规范性文书,将全球水循环作为全球共同利益来处理,以促进所有人的繁荣、公平和公正。


为了改进现有的全球机制,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

●评估并确定现有与水有关的全球文书和规范性框架中的差距和不一致之处。

●加强现有机制,如联合国水机制和《拉姆萨尔湿地公约》,使各利益攸关方能够更好地协调和执行,并在联合国各机构和方案之间产生更加一致和注重结果的议程。

●通过预警和监测系统提供更高质量、更高频率的数据,这可以帮助我们跟踪进展,确定优先事项,并在适当的证据基础上调整我们的决策。

●任命一位联合国水务特使,并为其提供资源,以便在短期内领导和协调这些多边行动;以及

●加强联合国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多边金融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以确保方案的一致性,并扩大获得与水有关的行动的资源,特别是为中低收入国家和弱势群体和社区,在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必须开始一个必要的对话过程,以建立长期的结构性治理方案,正面解决地方到全球的水危机。


我们必须认识到贸易在促进更可持续和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技能和能力,获得集体智慧的全部价值。


我们必须建立机制,加强可持续水资源利用相关技术的开发、创新和转让,特别是与中低收入国家的合作。


IV.化水危机为优势


我们必须从土著人民和传统社区的智慧中汲取灵感,他们了解并珍惜水作为共享资源,代代相传。


我们可以将水危机转化为巨大的全球机遇,促进经济范围内的创新和所有参与者之间的新社会契约——正义和公平是我们努力的核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享有安全用水的人权,并为人类维护我们的地球系统安全。


文 | Samantha

审 | Linda

编 | angel


【拓展阅读】

中国绿发会:世界水日:地下水——让它不再隐身 | 2022年度《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7243594

绿会国际部应法国驻华大使馆邀请参加2022“世界水日”活动 | 全球环境治理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7281200

绿会减塑捡塑工作组呼吁绿色办会,倡导光瓶行动——从南京一酒店倒掉43瓶未喝完矿泉水被罚事件说起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233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