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迈向更FAIR世界:实施UNESCO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以应对全球挑战”研讨会 | 绿会国际部获邀
2023/3/22 14:51: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收到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ISC - CODATA)的邮件,邀请绿会国际部参加于2023年3月29日线上举行的“迈向更FAIR的世界: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以应对全球挑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ISC - CODATA)和世界数据系统(WDS)共同举办。FAIR,即可查找性、可访问性、互操作性和可重用性(Findability, Accessibility, Interoperability, and Reusability)。


“迈向更FAIR世界:实施UNESCO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以应对全球挑战”研讨会.png

(图源:会议活动举办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2021)为全球社会向开放科学转变提供了一个国际框架。它规定了人权和伦理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确定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通过促进公正和公平地获得知识和其他科学成果来确保科学造福所有人方面的主导作用。本次研讨会探讨在制定科学、数字和伦理合作框架方面的下一步行动,以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中表达的原则和价值观,同时回应其提出的七个行动领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在2022年10月举行的第215届会议和2023年2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三次开放科学大会上进一步强调了开放科学应对全球挑战,特别是在危机时期,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挑战仍然是如何最好地利用开放科学的潜力造福人类,以及如何确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中定义的开放科学的原则和价值观得到尊重。


国际科学理事会在其两个数据组织CODATA(数据委员会)和WDS(世界数据系统)的支持下,是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的关键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方。他们通过促进开放科学激励、能力建设、教育和数字扫盲,以及为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和服务做出贡献,在发展国际和多方利益攸关方合作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这场为期一天的混合研讨会,探讨现有和最新的科学、数字和伦理合作框架,以推动在其行动领域实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重点是:应对全球挑战的数据共享,以及危机时期的开放科学和数据政策。


文/Daisy 审/Sara 编/angel